「做家事」與「好成績」不該是給零用錢的理由!小心養出斤斤計較的孩子

若不想養出斤斤計較的孩子,做為父母勢必要在金錢上多花些心思。不知道各位有帶寵物去散步的經驗嗎?狗狗跑出安全範圍時你會試著拉拉牽繩、提醒牠,特別是牠看到目標要狂跑時,繩子一定是最緊繃的,反之鬆弛。

「做家事」與「好成績」不該是給零用錢的理由!小心養出斤斤計較的孩子_img_1

以正向的態度獎勵孩子

這裡的比喻,是說零用錢的教育或給予,跟帶寵物去散步的經驗有點像─你和孩子之間有條無形的繩索,當孩子拚命想跟你索取金錢時,你更要有所態度跟規則,一切依規定走,不能有例外,讓他知道你的「範圍」。當他熟悉你建立的規矩,有正確的態度,有機會加以適時鼓勵也是必要的。

父母大多不會吝於給孩子鼓勵,若孩子表現超乎預期時,你可以給他突如其來的驚喜,可能是帶他看場電影或是出去玩,甚至到孩子喜歡的餐廳用餐,這都是愛的鼓勵。同時,也不要忘了讚美他的行為,提供支持的語言,讓他感到被認同,也有成就感。

當然這鼓勵的方式也可以是金錢─不要忘記,錢是一種「教具」。

正確的態度與原則

但這裡有個原則要注意─畢竟是突如其來的驚喜,表示這不是常態。

下次洗車時若孩子問:「爸爸,這次洗車會有錢嗎?」你應該好好地跟他說明:「你也有享受到車子的服務,它常常載你上下學,甚至帶你四處旅行,一起幫忙把它清潔乾淨是應該的哦!這是你的責任,也是該盡的義務,趕快來領抹布吧!」記住,我們的態度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千萬別在這些規矩上亂了方寸,孩子可是很精明的。

兩個不該做的金錢連結

我們使用金錢的方式,跟上一代是有很大的關係的。過去的父母是不是常在這兩方面給孩子零用錢?一是做家事,二是成績。記得!請不要直接用錢進行這兩項鼓勵,避免孩子產生對價關係,更「物化」了孩子的學習動機,小心因此養出斤斤計較的小孩!

家務,是孩子的責任與義務

在家中,當孩子玩完玩具,是孩子會自動收好,還是都要你要求他才收?

若孩子每次都需要三催四請才行動,那可能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尚未建立關於「玩具的使用規則及權利義務」:當孩子開始要玩玩具時,他就必須知道,待會他自己應該收好─可以玩玩具是他的權利,而收玩具就是他的義務。

同樣的道理,孩子是家裡的一份子,他在家裡除了享受權利以外,也有責任與義務。所以,做家事、維持家中整潔,是本來就該完成的份內工作,父母準備晚餐、孩子餐後洗碗盤,都該是生活常景。當然父母在安排家務工作時,也要挑選適合孩子的面向,例如幼兒園中、大班的孩子,可以摺自己的衣物並收納整齊,小學生可以洗洗碗盤,或簡單地吸地、拖地。

所以在進行日常家事時,不需要跟金錢產生對價關係。如果我們跟孩子說:「小明,來幫媽媽掃地,完成後我給你五十元。」你覺得小明會有什麼想法?

可能因為有了金錢的驅動力,第一次會馬上行動,但是當下次媽媽提出相同要求時,小明會問:「這次要給我多少錢?」

所以,請記得以下兩個重點:
- 不要讓家事與金錢產生對價關係。
- 及早建立孩子在家的權利與義務;父母要有能力區分獎勵、賄賂的差異。

以讚美取代物質獎勵,孩子更有學習動力!

父母因為孩子成績或表現傑出,就給予金錢的行為,我們認為是錯誤的!

就孩子發展的角度而言,這樣的行為會讓孩子認為,良好行為和優秀成就是有著價格標籤的,如果孩子達成了要求,就會理所當然地認為應該要得到獎勵。而若是孩子總是得不到好成績,也得不到獎勵,更會因此喪失了學習的動力。

如果你希望偶爾把金錢當作其中一種獎勵方式,請不要事先給孩子知道,當作一個令人開心的意外安排。金錢不應該與成績掛勾、作為獎勵的手段,對於求學時期的孩子來說,內在的鼓勵是一種更好的獎勵方式;如果孩子把浴室打掃得很乾淨,請父母真誠地說出你的讚美,對孩子來說,他心裡一定非常有成就感,也願意下次繼續付出。 

你想想,有時候獲得長官的一個認可,要比實際加薪或升官更有成就感。所以你可以幫助孩子瞭解,成就有時會帶來獎賞,但不是每一次的成功都會伴隨特定獎勵。

尊重孩子的目標,給予犯錯的機會

很多父母不給孩子零用錢,是怕他亂花掉、不珍惜,甚至害怕孩子對金錢斤斤計較⋯⋯但歸根究柢,其實是父母想把「使用金錢」的權力掌握在手中。

別忘記,金錢是一種工具,重點在於練習─提醒你,或許孩子會去設定一些在你看來不重要且無意義的目標,但做父母的,此時應該尊重孩子的儲蓄、消費的權利。

事實上,做任何事都是需要練習的,與其幫孩子準備好一切事物,不如給他機會去嘗試,也許他會犯錯、會遇到難題,但孩子會從中得到鍛鍊的機會,這個經驗會讓他收穫良多。

「做家事」與「好成績」不該是給零用錢的理由!小心養出斤斤計較的孩子_img_2《財商教養學,帶孩子玩出FQ力:5歲起,從3個小豬公學會延遲享樂、控制欲望、有同理心,成為負責的大人》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