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5歲到大學,各階段培養孩子儲蓄習慣的技巧

財務目標是什麼?聽起來是個要花時間瞭解的財務知識?

從5歲到大學,各階段培養孩子儲蓄習慣的技巧_img_1

千萬別把它當作艱深的名詞!制定預算,是為了平衡收支,更重要是實現財務目標─因此,目標是預算的核心。財務目標可理解為需要經濟資源(如資金、資產),配合理財技巧(如儲蓄、投資)完成的各種事情,像是購買消費品、出遊旅費、升學學費,以至結婚、置產、退休保障⋯⋯等。

我認為,養成孩子儲蓄的習慣,是學兒童理財的第一要件。除了可以培養孩子存錢的興趣外,也建立孩子完成目標的信心─興趣跟信心,可不是在學校一定能學到的!

舉個例子,小學三年級時,我非常想買一個卡通機器人,還記得它有著藍白相間的外型,是卡通中所有角色攻擊力最強的,價錢是新台幣一百五十元,就放在附近雜貨店的櫥窗中。每天當我經過雜貨店時,都想馬上擁有它,所以我省吃儉用,盡可能地把買零食的錢都省下來;隨著存款越來越多,每次經過櫥窗,那期待的心情就越來越高昂─經過了整整一個學期之久,我的存款終於達到一百五十元,可以把它從雜貨店帶回家了。當時愛不釋手、好不容易才擁有的感覺,到現在還記憶猶新,甚至清楚記得當時機器人擺置房間的位置。

樣的加乘快樂,其實就是孩子願意透過等待而最終擁有的結果。

試想,當年如果我開口向父母索求,而他們也立刻買給我,可能我後來不會如此珍惜,也失去了當初擁有它的快樂。所以做父母的,在孩子每次開口要求時,我們不一定都要馬上答應,給孩子練習等待也是重要的。

當年這藍白相間的機器人,就是我的財務目標,我可以為了這個目標學會忍耐、抗拒買零食誘惑─更重要的是,透過儲蓄獲得了「我可以完成目標」的信心,這真是個很有價值的體驗。

小學生的儲蓄目標

跟小學生談財務目標實在言之過早,我們也可以暫稱為「儲蓄目標」。

給小學生的儲蓄目標記得要按年齡分階段,從一個儲蓄目標計畫開始練習:
 - 確認好目標的金額。
 - 擬定所需要的儲蓄時間。

五至九歲

可以開始試著練習以儲蓄完成一個目標計畫,這個目標的完成時間,建議超過一個月。也就是訓練你的孩子,必須經過一個月的儲蓄累積才能取得的計畫。主要目的在讓孩子學會延遲享樂,以及練習將目標完成的信心,就像當初我渴望買到機器人一樣。

十至十二歲

要有同時儲蓄兩個金錢目標的能力,也就是同時執行兩個目標的計畫─其中一個為期一個月,屬於短期目標;另一個需要超過半年以上,是長期目標。

短期目標包括參觀一場展覽的門票,或是一個心儀已久的玩具;長期目標,比較像是一輛腳踏車或是出國的機票─兩個目標的金錢要分開,千萬不要混在一起,這是為了訓練孩子拿到金錢後的執行、分配跟規畫預算的能力。

當然,若孩子在此時才剛要開始學習財務目標的建立,建議父母先讓孩子從一個短期目標開始練習,等駕輕就熟後,再增加另一個長期儲蓄目標。

青少年的金錢目標

在國、高中時期,雖然有許多時間是在進行升學準備,不過這時自己處理金錢的機會也增加許多,應該要完整執行本書Part 2~Part 5所說的,最少管理好三個戶頭─也就是能聰明分配金錢,每次拿到收入後,分配在儲蓄五十%、消費四十%、捐贈十%。

青少年時期,管理的金額比小學時大上許多,可能父母給予零用錢是以一個月為單位,好比說一個月是幾千元,但包含了學校午餐、生活用品等等─這可是小小地考驗孩子們的理財功力囉。

我認為,孩子這時的理財模式是未來的雛形,希望父母特別重視這個部分─別忘記孩子這時可不只是練習,「成本」已經慢慢變貴了!就像要注意有些學生會因為沒有好好控制物欲,在這時產生借貸的問題,變成小小月光族可不是好事情。

大學生的財務目標

如果我有機會給大學生一點財務上的建議,我會從「建立資產」的角度著手。

我在大學時期的生活費幾乎是自理,打工的收入差不多就等於生活支出。不過,當時我做了一件事情影響了自己的未來─我發現,人生若要有所不同,跟「理財能力」息息相關。那時常常聽到「人不理財,財不理你」這句話,所以大三那年,我每天都到圖書館讀《經濟日報》、《工商時報》,全圖書館只有我在看這兩份報紙,天曉得那對當時的我來說有多困難!但是,我知道學習一件新的事物需要耐心,只要遇到不懂的名詞我就上網查,漸漸地,我開始看得懂當中的道理,閱讀速度也越來越快─後來,我發現自己已經開始能理解金融的運作及大部分的理財商品。因為在當時建立了財金知識及理財能力這個資產,直接幫助了我的就業情況,甚至是現在的寫作內容。

所以,我建議大學生的財務目標不該只是金錢上,而是應該建立屬於自己的資產,如人脈,像是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未來可能會一起創業;還有,累積自己的軟實力,就像我當時看報紙一樣,增加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從5歲到大學,各階段培養孩子儲蓄習慣的技巧_img_2《財商教養學,帶孩子玩出FQ力:5歲起,從3個小豬公學會延遲享樂、控制欲望、有同理心,成為負責的大人》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