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吼吼吼!另一半教孩子跟火山爆發一樣吼不停時,我能怎麼做?

你有目睹過,你的另一半對著孩子火山爆發嗎? 你害怕嗎?

吼吼吼!另一半教孩子跟火山爆發一樣吼不停時,我能怎麼做?_img_1

【你有話不能好好講嗎?】
【吼甚麼吼!是不能用講的喔!】
【用吼的誰聽得懂你在講甚麼啦!】
【孩子這麼小,你那麼大聲幹嗎?】

當你的另外一半,在外忍不住對孩子大吼,甚至揚言要他【不准再哭,否則就…】,你會有甚麼感覺呢? 是和他一樣被孩子的哭泣弄得又氣又累,還是不忍心孩子這樣哭泣? 又或者,兩者情緒參半,再加上對另一半的陌生和害怕?

另外一半的令你感到陌生又害怕嗎? 到底這時候是應該要先安撫大人,還是先安撫小孩? 要先講道理? 還是要先秀秀? 一個能夠自理、還能自主決定接下來的行程,一個不能自理、無法決定何去何從…,你能做些甚麼,來降低這種風暴?

很多人在當了父母後,才展現出幼時經驗留下的影響。不由自主的火山爆發,除了嚇到孩子以外,還會嚇到另一半。忍不住去勸和,卻遭到另一半的憤怒波及,反而覺得莫名其妙。

幼年經驗對每個人都有潛在影響,例如,幼年的被剝奪感,會造成難以滿足。經常性被比較或被貶低,會造成自信心不足。被長期忽略,可能會造成同理困難或是距離不清楚等。可惜大多數人對這些經驗記憶是不足的,也不知道自己一直在默默被影響著。

當自己成為父母,面對孩子有情緒表現和心理需求的時候,自己內在的不滿足就容易被勾勒出來,表現為不滿、不耐、或高度要求。

火山爆發經常是無法控制的,當事人事後也很懊悔。如果你的另外一半對孩子會不由自主的不滿、不耐、或高度要求,可以試試看提醒,在氣氛緩和的平日討論,彼此希望帶給孩子怎樣的教育結果,也避免在下次盛怒之下有更多言語衝突。

不吼孩子很難,所以我們才要互相提醒。即使要面對另一半的陌生表情、幼年經驗,也要為了彼此繼續提醒。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