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破裂的婚姻,是誰的錯?

前幾日和兩位好友閒聊,談論到關係的經營真的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兩個人想要和諧親密的關係,單靠一個人用心,而另一個人走心,這段關係只會像彩色玻璃球般,看似美麗但實質脆弱不堪一擊。

一段破裂的婚姻,是誰的錯?_img_1

這讓我想到某位閨蜜與我分享的有趣故事:有一天閨蜜回家途中,發現了一隻受傷的小鳥,善良的她小心翼翼地把小鳥送到獸醫那治療,不知如何受傷的小鳥翅膀折損,需要用支架固定治療,且無法再飛翔。頭兩天,她因為擔心鳥兒,每天回家就是盯著籠子裡的鳥,幫牠擦藥、餵牠吃喝…用心地照顧牠。到了第三天,閨蜜先生下班回家,看到她又再照顧鳥兒,對她說:「你可以不要再盯著那隻鳥了嗎?」

原來,閨蜜先生感受到太太的愛與關注被剝奪了。雖然覺得搞笑,一個成年男子和一隻受傷小鳥在爭風吃醋,但我倆的結論是:一隻鳥尚且如此,何況是一個惹人疼愛的親生骨肉。新生兒剛到一個家庭中,多半由母親為主要照顧者,需要不時地餵奶拍嗝哄睡,母親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相較之下父親初期較屬於支援輔助者的定位。

在有孩子後的混亂忙碌生活中,先生太太各自堅守崗位,為家庭付出。日子一天一天過,很多時候會變成孩子和媽媽形影不離,爸爸形單影隻。成熟的先生會發現太太的愛與關懷被自己的孩子剝奪了,表達出自己的需求與感受,好好地跟太太溝通,調整家庭時間或角色的分配,達到雙方皆和諧舒服的相處模式。

然而,要像閨蜜先生如此有智慧的覺察自己感受、表達自己需求,許多男性是做不到的,又或許是不知道怎麼做,彷彿自己在和孩子爭寵,顧面子拉不下臉,轉而壓抑自己或用扭曲的方式呈現。如此,皆無法有助於關係的和諧,有些甚至因此走了心,造成關係的巨大傷害。

去追究過錯是很容易的,也是人保護自己最擅長的方式。當關係出現裂痕,無論是何種樣貌顯現出問題,兩個人皆需要靜下心來問問自己:「我還要維持這段關係嗎?為什麼呢?我的底線為何?我還是我嗎?」清清楚楚想透了,釐清了自己才能和另一半好好溝通。如果要繼續,必然是雙方的共識,且要共同去努力扶持、互相體諒,單靠一個人拖著、拉著,前者吃力不討好,後者還嫌煩勒!

電影《婚姻故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台詞:「沒有人是完美的,沒有愛情是完美的。」如果當初在離婚調解諮詢時,男女主角有唸出寫給對方的那封信,有聽到愛上對方的原因,喚起當初的愛,好好的溝通,或許相愛的兩人不必要分開。但換個角度想,「相愛容易,相處難」,看清了事情不是不再愛了那麼簡單,分開或許是最好的相處模式。

在關係中,我們都不完美!在找到一個人能接納不完美的我們前,我們需要先接納自己的不完美!無論你是誰!

後記:手機傳來遠方台勞老公的訊息,一打開是這張圖,看了會心一笑!這就是我老公的智慧所在,懂得幽默增添一些生活趣味。
老公這種生物,其實就像個大孩子,內心很需要老婆的關心和疼愛,媽媽們照顧小寶貝之餘,別忘了也要關愛一下家中的大孩子喔~

一段破裂的婚姻,是誰的錯?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