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破裂的婚姻,是誰的錯?

前幾日和兩位好友閒聊,談論到關係的經營真的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兩個人想要和諧親密的關係,單靠一個人用心,而另一個人走心,這段關係只會像彩色玻璃球般,看似美麗但實質脆弱不堪一擊。

一段破裂的婚姻,是誰的錯?_img_1

這讓我想到某位閨蜜與我分享的有趣故事:有一天閨蜜回家途中,發現了一隻受傷的小鳥,善良的她小心翼翼地把小鳥送到獸醫那治療,不知如何受傷的小鳥翅膀折損,需要用支架固定治療,且無法再飛翔。頭兩天,她因為擔心鳥兒,每天回家就是盯著籠子裡的鳥,幫牠擦藥、餵牠吃喝…用心地照顧牠。到了第三天,閨蜜先生下班回家,看到她又再照顧鳥兒,對她說:「你可以不要再盯著那隻鳥了嗎?」

原來,閨蜜先生感受到太太的愛與關注被剝奪了。雖然覺得搞笑,一個成年男子和一隻受傷小鳥在爭風吃醋,但我倆的結論是:一隻鳥尚且如此,何況是一個惹人疼愛的親生骨肉。新生兒剛到一個家庭中,多半由母親為主要照顧者,需要不時地餵奶拍嗝哄睡,母親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相較之下父親初期較屬於支援輔助者的定位。

在有孩子後的混亂忙碌生活中,先生太太各自堅守崗位,為家庭付出。日子一天一天過,很多時候會變成孩子和媽媽形影不離,爸爸形單影隻。成熟的先生會發現太太的愛與關懷被自己的孩子剝奪了,表達出自己的需求與感受,好好地跟太太溝通,調整家庭時間或角色的分配,達到雙方皆和諧舒服的相處模式。

然而,要像閨蜜先生如此有智慧的覺察自己感受、表達自己需求,許多男性是做不到的,又或許是不知道怎麼做,彷彿自己在和孩子爭寵,顧面子拉不下臉,轉而壓抑自己或用扭曲的方式呈現。如此,皆無法有助於關係的和諧,有些甚至因此走了心,造成關係的巨大傷害。

去追究過錯是很容易的,也是人保護自己最擅長的方式。當關係出現裂痕,無論是何種樣貌顯現出問題,兩個人皆需要靜下心來問問自己:「我還要維持這段關係嗎?為什麼呢?我的底線為何?我還是我嗎?」清清楚楚想透了,釐清了自己才能和另一半好好溝通。如果要繼續,必然是雙方的共識,且要共同去努力扶持、互相體諒,單靠一個人拖著、拉著,前者吃力不討好,後者還嫌煩勒!

電影《婚姻故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台詞:「沒有人是完美的,沒有愛情是完美的。」如果當初在離婚調解諮詢時,男女主角有唸出寫給對方的那封信,有聽到愛上對方的原因,喚起當初的愛,好好的溝通,或許相愛的兩人不必要分開。但換個角度想,「相愛容易,相處難」,看清了事情不是不再愛了那麼簡單,分開或許是最好的相處模式。

在關係中,我們都不完美!在找到一個人能接納不完美的我們前,我們需要先接納自己的不完美!無論你是誰!

後記:手機傳來遠方台勞老公的訊息,一打開是這張圖,看了會心一笑!這就是我老公的智慧所在,懂得幽默增添一些生活趣味。
老公這種生物,其實就像個大孩子,內心很需要老婆的關心和疼愛,媽媽們照顧小寶貝之餘,別忘了也要關愛一下家中的大孩子喔~

一段破裂的婚姻,是誰的錯?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