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給寶寶吃奶嘴?兒科醫師:奶嘴也能是爸媽的神隊友!

一位媽媽帶著滿月寶包回來門診打預防針,離開前媽媽問我:「阿包醫生,我該讓寶包吃奶嘴嗎?網路上許多人都說寶包吃奶嘴不好,且之後還要戒,好像有點麻煩!」

該不該給寶寶吃奶嘴?兒科醫師:奶嘴也能是爸媽的神隊友!_img_1

其實阿包醫生不排斥奶嘴,我自己小時候也超愛吃!只是我家小肉包出生後就不吃奶嘴,換了好幾種不同的形狀和口味的奶嘴,但最終他只愛吃手,而且是那種吃到「愛不釋手」的程度, 我常幻想如果他能像其他寶包一樣,奶嘴吸一吸就能乖乖入睡,不用一直抱著安撫,也不用一直幫他洗又臭又酸的手,該有多好啊!

吸吮是寶包與生俱來的天性,其實在媽媽肚子裡透過超音波就能發現幾乎所有寶包都會吮吸手指。這是經由刺激5-羥色胺 (一種幸福激素) 的產生,來提供愉悅、幸福和安全感,進而幫助寶包安撫自己的一種自然反射。接著出生後持續透過吸吮來攝取母乳或配方奶,來得到足夠營養。而有些寶包對於吸吮的需求較高,即使餵飽仍無法被安撫,此時就會藉由吸吮手指、媽媽乳頭或奶嘴來獲得滿足。

世上沒有一個寶包不哭鬧,爸媽在焦頭爛額的情況下,我建議平常心面對所有可安撫寶包的工具,只要使用得當,在育兒路上它們都會好幫手,不需一味堅持來逼迫自己與寶包,造成兩敗俱傷。

許多研究顯示寶包在睡覺時吸奶嘴減少了「嬰兒猝死症」的發生機率,這是一大好處,只是透過什麼機轉目前並不完全明瞭,但或許和增加警醒反應、保持呼吸道暢通、改變自主神經控制等有關。而美國兒科醫學會在2011年增訂「嬰兒睡眠環境安全準則」時,鼓勵健康足月的寶包於睡眠中使用安撫奶嘴。

其實奶嘴能讓寶包吃得住最重要,到底選擇奶嘴有什麼撇步呢?阿包醫生提醒大家要注意以下幾點:

1.奶嘴材質是否安全無毒

由於寶包長期吸吮奶嘴,所以材質中不能含有重金屬、塑化劑、雙酚A等有毒物質,因為長期接觸以上物質可能導致寶包內分泌干擾或腦神經系統傷害,進一步造成他們生長發育遲緩等問題。

2.奶嘴材質是否夠柔韌,能一體成型最好

奶嘴材質柔軟、耐咬又耐用,有助於寶寶口腔正確發展,滿足他們天生喜歡吸吮的需求。一體成型的奶嘴較不易被寶包咬斷而解體,產生誤食的危險,也較不會藏汙納垢。

3.形狀是否能和寶寶口腔相合,讓寶包正確呼吸

奶嘴的形狀若能貼合寶包的上顎,使他們的舌頭向前及向上定位,當舌頭放在正確的位置,呼吸氣道就能通暢,寶包就能正確地呼吸。同時形狀正確的奶嘴能為寶包的口腔及上顎發育提供正確的刺激。刺激口腔肌肉,並促進正常發育。爸媽可以挑選經過兒科醫生與牙醫認可的奶嘴,使用上更放心。

該不該給寶寶吃奶嘴?兒科醫師:奶嘴也能是爸媽的神隊友!_img_2

4.奶嘴檔板要夠大,接觸面積越小越好

奶嘴檔板直徑至少3.8 公分,以避免嬰兒誤吞;同時檔板接觸面積越小或有透氣孔設計,可以減少口水累積,降低對寶包嘴巴周圍皮膚的刺激與造成不適。

至於很多爸媽對奶嘴的顧慮,主要就是怕新生兒混淆了乳頭和奶嘴,影響母乳哺餵,再來就是擔心長期吸奶嘴影響牙齒成長。但比較利弊得失後,我會建議的做法是:

(1)親餵的媽咪先讓孩子習慣親餵,再使用奶嘴。
(2)兩歲開始慢慢讓寶寶嘗試戒奶嘴。

寶寶一歲後,吸吮的反射動作漸漸消失,對奶嘴的依賴會下降,就可在寶包日常生活中慢慢減少使用時間和次數,並且導入新的安撫物品,例如玩偶、小毛巾、毛毯...或是一些替代方案,漸進式幫助寶包戒除。

在此之前,若只是一味在乳頭、手指、奶嘴上塗辣椒、黃連之類的東西,想讓孩子不敢吃它們,孩子的口慾未獲得滿足,內心的依戀感並未轉移,戒除的失敗率可能很高。

回到一開始提到很多爸媽的疑問:「該不該給寶包吃奶嘴?」我覺得關鍵不是父母的意願,反而要看「寶包是否肯賞臉」。其實選擇合適的奶嘴,加上寶包若肯賞臉接受這樣的安撫物,爸媽在育兒路上就能輕鬆些,只要先訂好戒除時程表,我們仍可試著善用它們,讓奶嘴成為育兒路上某個階段的實用工具。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