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給寶寶吃奶嘴?兒科醫師:奶嘴也能是爸媽的神隊友!

一位媽媽帶著滿月寶包回來門診打預防針,離開前媽媽問我:「阿包醫生,我該讓寶包吃奶嘴嗎?網路上許多人都說寶包吃奶嘴不好,且之後還要戒,好像有點麻煩!」

該不該給寶寶吃奶嘴?兒科醫師:奶嘴也能是爸媽的神隊友!_img_1

其實阿包醫生不排斥奶嘴,我自己小時候也超愛吃!只是我家小肉包出生後就不吃奶嘴,換了好幾種不同的形狀和口味的奶嘴,但最終他只愛吃手,而且是那種吃到「愛不釋手」的程度, 我常幻想如果他能像其他寶包一樣,奶嘴吸一吸就能乖乖入睡,不用一直抱著安撫,也不用一直幫他洗又臭又酸的手,該有多好啊!

吸吮是寶包與生俱來的天性,其實在媽媽肚子裡透過超音波就能發現幾乎所有寶包都會吮吸手指。這是經由刺激5-羥色胺 (一種幸福激素) 的產生,來提供愉悅、幸福和安全感,進而幫助寶包安撫自己的一種自然反射。接著出生後持續透過吸吮來攝取母乳或配方奶,來得到足夠營養。而有些寶包對於吸吮的需求較高,即使餵飽仍無法被安撫,此時就會藉由吸吮手指、媽媽乳頭或奶嘴來獲得滿足。

世上沒有一個寶包不哭鬧,爸媽在焦頭爛額的情況下,我建議平常心面對所有可安撫寶包的工具,只要使用得當,在育兒路上它們都會好幫手,不需一味堅持來逼迫自己與寶包,造成兩敗俱傷。

許多研究顯示寶包在睡覺時吸奶嘴減少了「嬰兒猝死症」的發生機率,這是一大好處,只是透過什麼機轉目前並不完全明瞭,但或許和增加警醒反應、保持呼吸道暢通、改變自主神經控制等有關。而美國兒科醫學會在2011年增訂「嬰兒睡眠環境安全準則」時,鼓勵健康足月的寶包於睡眠中使用安撫奶嘴。

其實奶嘴能讓寶包吃得住最重要,到底選擇奶嘴有什麼撇步呢?阿包醫生提醒大家要注意以下幾點:

1.奶嘴材質是否安全無毒

由於寶包長期吸吮奶嘴,所以材質中不能含有重金屬、塑化劑、雙酚A等有毒物質,因為長期接觸以上物質可能導致寶包內分泌干擾或腦神經系統傷害,進一步造成他們生長發育遲緩等問題。

2.奶嘴材質是否夠柔韌,能一體成型最好

奶嘴材質柔軟、耐咬又耐用,有助於寶寶口腔正確發展,滿足他們天生喜歡吸吮的需求。一體成型的奶嘴較不易被寶包咬斷而解體,產生誤食的危險,也較不會藏汙納垢。

3.形狀是否能和寶寶口腔相合,讓寶包正確呼吸

奶嘴的形狀若能貼合寶包的上顎,使他們的舌頭向前及向上定位,當舌頭放在正確的位置,呼吸氣道就能通暢,寶包就能正確地呼吸。同時形狀正確的奶嘴能為寶包的口腔及上顎發育提供正確的刺激。刺激口腔肌肉,並促進正常發育。爸媽可以挑選經過兒科醫生與牙醫認可的奶嘴,使用上更放心。

該不該給寶寶吃奶嘴?兒科醫師:奶嘴也能是爸媽的神隊友!_img_2

4.奶嘴檔板要夠大,接觸面積越小越好

奶嘴檔板直徑至少3.8 公分,以避免嬰兒誤吞;同時檔板接觸面積越小或有透氣孔設計,可以減少口水累積,降低對寶包嘴巴周圍皮膚的刺激與造成不適。

至於很多爸媽對奶嘴的顧慮,主要就是怕新生兒混淆了乳頭和奶嘴,影響母乳哺餵,再來就是擔心長期吸奶嘴影響牙齒成長。但比較利弊得失後,我會建議的做法是:

(1)親餵的媽咪先讓孩子習慣親餵,再使用奶嘴。
(2)兩歲開始慢慢讓寶寶嘗試戒奶嘴。

寶寶一歲後,吸吮的反射動作漸漸消失,對奶嘴的依賴會下降,就可在寶包日常生活中慢慢減少使用時間和次數,並且導入新的安撫物品,例如玩偶、小毛巾、毛毯...或是一些替代方案,漸進式幫助寶包戒除。

在此之前,若只是一味在乳頭、手指、奶嘴上塗辣椒、黃連之類的東西,想讓孩子不敢吃它們,孩子的口慾未獲得滿足,內心的依戀感並未轉移,戒除的失敗率可能很高。

回到一開始提到很多爸媽的疑問:「該不該給寶包吃奶嘴?」我覺得關鍵不是父母的意願,反而要看「寶包是否肯賞臉」。其實選擇合適的奶嘴,加上寶包若肯賞臉接受這樣的安撫物,爸媽在育兒路上就能輕鬆些,只要先訂好戒除時程表,我們仍可試著善用它們,讓奶嘴成為育兒路上某個階段的實用工具。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