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我就是不放心老人家帶孩子的方法,怎麼辦?

「真受不了長輩對著孩子親來親去!」
「為什麼長輩都要把孩子的食物用嘴巴咬碎了才餵給孩子?」
「長輩每次都要孩子吃一大堆她吃不下的東西,我看了都痛苦更何況是孩子?」
「我孩子真的不能白天一直睡覺,這樣晚上就沒辦法睡了!」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我就是不放心老人家帶孩子的方法,怎麼辦?_img_1
圖:pexels

為什麼長輩這麼愛我的孩子,但他卻讓我覺得給他帶孩子的時候,這麼焦慮不放心呢?

我們也都是這樣被帶大的,長大後也都好好的,但是當我們自己為人父母的時候,卻對很多長輩的養育方式覺得感冒,很希望能夠溝通改變,但又窒礙難行,有些不方便直言,或者說了也不見效,恐怕還得鬧得失和。

長輩通常很不喜歡被質疑、被批評或者被挑戰,只要一但不小心被戳到了,馬上就會猛烈反擊,搞得我們裡外不是,但偏偏又護子心切,轉而將這樣的困擾在夫妻之間不斷發酵,難免增加了夫妻間的口角。

若要派一個人去和長輩溝通,可以嘗試「抽象的捧、具體的捅」的原則。

1.不要在情緒當下溝通,尤其不要在長輩的情緒激動的時候,因為那時候長輩最是敏感,加上長輩若有老化空巢的種種內在心理,可能會引起他們的焦慮,反而將兩代甚至三代之間關係推遠。

2. 把握三明治溝通原則,長輩就像孩子,即使看似大人,但是溝通時要把握先鼓勵、在批評、又肯定的三明治包裝原則,當作溝通的主要模式,調和氣氛,也讓長輩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3. 鼓勵肯定的部分,盡量抽象、廣泛又深遠,讓對方感覺自己被肯定的層面很廣、並非單一事件,聽者可以感受到的強度會更大,除了肯定他的行為外,更要肯定到他的行為背後的用心和愛,例如:你是最棒的奶奶了、阿威常常都在說好想念奶奶、阿威每次都問什麼時候可以再看見奶奶、媽你跟我說的那方法我上次試過,真的超好用,要不是有你幫我,我最近都不知道怎麼辦…我太忙,還好最近都有你帶小乖,交給別人我一定不放心…

4. 希望對方改變的部分,盡量具體,並提出替代做法。切勿只是批評,而不給方法。也不要太廣泛地批評,更不要牽扯到其他人事物上,以免失焦。例如:媽你不要讓他看太多電視,不然我去買一些拼圖; 不要讓他下午睡太多,還是我讓他去上個游泳課好了,你也可以輕鬆一點; 阿寶說那話不是有意的,我下次教他,你別教他了,他脾氣來的時候會讓你氣壞; 小樂最近班上很多人感冒,我買了一些消毒酒精,我們就麻煩一點,回家就通通先消毒好了,大家如果傳染到了你更辛苦…

5.若是長輩和自己的子女嘔氣時,別急著叫自己的子女去道歉,也別加入跟長輩嘔氣,自己先去了解長輩的想法,因為往往長輩的氣不只有對著孫輩,也會牽連到自己,因為對長輩而言,那可能也隱含著教育子女的失責,所以光是幼小孩子去道歉是不夠的,不如自己先去了解、澄清或是安撫。

6.經常告訴長輩,長輩在自己和孫輩的心目中是多重要的,也肯定長輩的付出和愛,請他們不要和孩子太過計較,而自己會回頭去教育孩子,讓自己做到中層的緩衝,而不是衝突的延伸或雙向的興師問罪。

家人之間,所有的互動都是來自愛,所有的衝突都是來自失望。把愛延續拉長一點,把衝突處理地具體一點。

把話說好,把愛給夠。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