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白遮三醜?你以為的白皮膚,有可能是是缺鐵性貧血造成的

2歲大的曾小妹,有著甜美長相、靈動大眼和白皙肌膚,超級可愛。但生長曲線一向正常的曾小妹,最近卻出現食慾不振、病懨懨的狀況,赴醫檢查後,確診為「缺鐵性貧血」,給予連續口服鐵劑治療半年後終恢復正常。

一白遮三醜?你以為的白皮膚,有可能是是缺鐵性貧血造成的_img_1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部顧問醫師彭慶添表示,曾小妹出生以來生長曲線均優於同齡孩子,加上長相可愛、皮膚白皙,常被外人誇讚卡哇伊,父母為此感到驕傲不已。原本以為白皙肌膚是母親在孕期多食用豆漿、牛奶、珍珠粉等「白色食物」所致,卻沒想到蒼白的肌膚是缺鐵性貧血的警訊,直至曾小妹出現食慾不振、活動力下降等症狀,才發現事有蹊蹺。

彭慶添指出,貧血的種類繁多,病因各不相同,而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一種。好發於2歲以下嬰幼兒和大於10歲的青少女,前者是小孩缺鐵性貧血第一個高峰期,主因是成長快速,對鐵的需求量大,另外也與飲食習慣有關;後者為孩子缺鐵性貧血第二個高峰期,因身體快速發育,以及經血流失導致。

缺鐵性貧血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忽略,但隨著貧血嚴重度增加,會出現容易疲倦、食慾不振、臉色蒼白、皮膚變黃、易怒、心跳加速、異食癖等,若遲遲未能處理,可能會影響認知及學習發展。

彭慶添進一步指出,鐵是製造血紅素的必要元素,也是很多內皮系統組織酶反應的媒介,因此,缺鐵的孩子容易感冒,或出現懶散等症狀,也會影響學習力。

嬰幼兒缺鐵性貧血常見的原因,包括懷孕週數不足、飲食因素或腸胃道因素。彭慶添提到,案例中的曾小妹應是飲食因素造成,如鐵質攝取不足、在6個月後未適時給予副食品、1歲後喝過多牛奶等。

確診缺鐵性貧血的小孩在治療上,靠調整飲食已緩不濟急,會建議給予足夠劑量的口服鐵劑搭配果汁服用,促進鐵質吸收。注意,應避免與牛奶同時服用,以免減少鐵質吸收。通常會持續治療半年,前3個月能有效矯正貧血狀況,後3個月則為儲存日後所需的鐵質。

彭慶添建議,一般母乳哺育的小孩至少4個月就要開始補充鐵劑;6個月大須補充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促進鐵質吸收;而1到5歲的孩童每天飲用牛奶量不得超過600毫升。

他呼籲,缺鐵性貧血不易於初期發現,建議家長於孩子1歲大時,就可接受缺鐵性貧血篩檢,若是早產兒,則建議於4個月大時即做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牛奶與鐵劑能一起搭配服用嗎?

大家都知道吃鐵劑後不能喝茶,因為茶葉中含大量鞣酸,鞣酸易與鐵結合,形成不溶性鞣酸鐵,阻礙身體對鐵的吸收,所以才會有「貧血的人喝茶,會使貧血症狀加重」的說法。

喝牛奶可以補充鈣質,但鐵劑不能與牛奶一起搭配,是因為這兩者(鐵和鈣)都含有金屬離子,會互相牽制,無法達藥效。牛奶中含鈣和磷酸鹽,可使鐵發生沉澱,妨礙鐵的吸收。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理事長暨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部顧問醫師 彭慶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