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熱水壺、果汁機...小家電到底怎麼清?日本家事達人公開獨家清潔法

用完不清的廚房家電是污垢的時光膠囊

微波爐、熱水壺、果汁機...小家電到底怎麼清?日本家事達人公開獨家清潔法_img_1

廚房家電和餐具、烹飪器具一樣,只要用過就一定會弄髒,但很多人卻因為要拔電源很麻煩,或是不知道怎麼清理,結果一不小心就忘了清理。

清理時,要小心別讓水和清潔劑碰到紅外線裝置和電線周圍,至於使用時會碰到食材的地方、加水的地方,基本上都可以直接洗。建議別用強效清潔劑,改用小蘇打和檸檬酸最天然。只要依材質使用適合的清潔劑,幾乎所有污垢都能清除。

微波爐

1.放入小蘇打水加熱成蒸氣

微波爐、熱水壺、果汁機...小家電到底怎麼清?日本家事達人公開獨家清潔法_img_2

微波爐裡濺到的油沫很不容易去除。可以在大湯碗裡調好濃度5%的小蘇打水,不用蓋保鮮膜,直接放進去加熱5分鐘,讓凝固的油沫膨脹起來。

2.趁蒸氣散去以前擦乾淨

微波爐、熱水壺、果汁機...小家電到底怎麼清?日本家事達人公開獨家清潔法_img_3

趁微波爐裡充滿蒸氣時濕擦,左右兩側、頂部、門內側等等,每個角落都要擦乾淨。放入一盤加了檸檬皮或切片檸檬的清水,加熱1~2分鐘,有助於除臭。

小烤箱

1.刮掉凝固的焦痕

微波爐、熱水壺、果汁機...小家電到底怎麼清?日本家事達人公開獨家清潔法_img_4

烤網和烤盤上變硬的焦痕,如果體積很大就先刮掉。可以用已經過期的信用卡或免洗筷的斜面來刮。

2.噴上小蘇打水或濕敷

微波爐、熱水壺、果汁機...小家電到底怎麼清?日本家事達人公開獨家清潔法_img_5

如果是1也無法去除的污垢或黏垢,可以噴上小蘇打水。還是無法清除的話,就用廚房紙巾濕敷,靜置2~3小時後再擦乾淨。

電子鍋

1.用小蘇打熱毛巾對付焦痕

微波爐、熱水壺、果汁機...小家電到底怎麼清?日本家事達人公開獨家清潔法_img_6

在鍋底潮濕的狀態下直接煮飯,就會造成焦痕。不需要用力刷,只要鋪上泡過小蘇打水的熱毛巾蒸一下,就能輕鬆擦乾淨。

2.棉花棒和硬式卡片也很好用

微波爐、熱水壺、果汁機...小家電到底怎麼清?日本家事達人公開獨家清潔法_img_7

蒸氣孔和外側的縫隙等細節,常常會堆積含澱粉的熱氣和手垢。這裡要用棉花棒或是夾著碎布的硬式卡片來清理,噴一點酒精也有殺菌效果。

熱水壺、咖啡機

1.用檸檬酸水煮沸

微波爐、熱水壺、果汁機...小家電到底怎麼清?日本家事達人公開獨家清潔法_img_8

倒入1L的水及5小匙檸檬酸,調勻以後按下開關,直到熱水煮沸、咖啡機水量剩下2/3時再關閉,靜置浸泡2、3小時~一晚。

2.換清水繼續煮沸→完成!

微波爐、熱水壺、果汁機...小家電到底怎麼清?日本家事達人公開獨家清潔法_img_9

倒掉泡過的水,換上清水以後再繼續煮沸。只要這樣做,水箱或壺內的水垢不必費力刷洗,會自動脫落!

電烤盤

1.趁熱擦最輕鬆

微波爐、熱水壺、果汁機...小家電到底怎麼清?日本家事達人公開獨家清潔法_img_10

用完後,最好趁烤盤還有餘溫時,用沾濕的廚房紙巾擦乾淨。事先清掉大片污漬,之後只要用水沖一下就好。

2.用小蘇打水讓污垢自動浮起

微波爐、熱水壺、果汁機...小家電到底怎麼清?日本家事達人公開獨家清潔法_img_11

如果烤盤上有焦痕或是布滿油漬,也可以加小蘇打水進去煮沸。倒入1杯水和1大匙小蘇打,加熱至沸騰後關機,等水稍微冷卻後要馬上倒掉,若放太久可能會導致表面塗層剝落。

食物調理機、果汁機

1.污垢是哪一種?

微波爐、熱水壺、果汁機...小家電到底怎麼清?日本家事達人公開獨家清潔法_img_12

污垢的種類會因使用的食材而異。如果只有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材,用水清洗即可;若含有蛋、奶等動物性食材和油脂,就要多加1小匙小蘇打。

2.按下開關即可清洗

微波爐、熱水壺、果汁機...小家電到底怎麼清?日本家事達人公開獨家清潔法_img_13

放入小蘇打水按下開關,就可以連同刀片上的污垢一起清洗。要注意,水量請加到一半以下,否則可能會溢出。如果是手持式攪拌器,就泡進不會破的杯子或鍋子裡清洗。

微波爐、熱水壺、果汁機...小家電到底怎麼清?日本家事達人公開獨家清潔法_img_14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