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日記》羊水破了,孩子生了,我和孩子一起活著回來了

生產—「成功生產」?還是「被生產打敗」的戰鬥?

生產日記》羊水破了,孩子生了,我和孩子一起活著回來了_img_1生產日記》羊水破了,孩子生了,我和孩子一起活著回來了_img_2

雖然羊水破了,但沒出現自然陣痛,所以進行催生。注射催生針後,子宮收縮的劇痛傳遍全身,痛苦得令我無法忍受。看著記錄子宮收縮數值的螢幕,每隔一分鐘就會顯示陣痛強度到達最大值九十九。這麼痛苦,還不如死了算了。每分鐘都像在接受地獄六道輪迴的考驗。在子宮放鬆的一分鐘裡,為了不讓自己昏厥,只好打自己的耳光,逼自己堅持下去。就這樣經過數小時的陣痛,子宮口開了四公釐左右,這時才在脊椎上插上管子,進行被稱為無痛注射的硬膜外麻醉。由於麻醉的副作用,寒氣在體內循環,身體直發抖,但我已經恢復精神,決定轉換心情,吃下巧克力,並喝了離子飲料,繼續用力直到生出孩子。就這樣經歷了長達七小時的陣痛,終於等到孩子的頭來到陰道口的時候。

協助生產的護士說,只要再用力一小時,孩子就能生出來了。一想到目標就在眼前,立刻產生了希望。但,怎麼回事,之前注射的硬膜外麻醉居然一點用都沒有。寶寶隨著陣痛周期往下滑,我能感受到寶寶擠在骨盆和陰道口。我配合呼吸,使盡全力用力推,但每用力一次,雙腿和雙臂都在發抖,我甚至覺得,下一次陣痛可能就無法再出力了。雖然寶寶即將出世,但子宮每次收縮,都讓我希望世界毀滅。在努力的同時,我完全沒力氣顧慮孩子,只希望能趕快結束生產。我的陰道口彷彿卡了三個拳頭大的石頭,得排出這些石頭才能休息,我是帶著這樣的想法繼續生產。

過程中,我無數次想放棄,想著不要生了,還想不如就死掉算了。我必須以這樣清醒的意識感受所有痛苦,同時還得生下孩子,這讓我生不如死。但以陰道生產方式生下孩子就是「只有我才能完成的事」,是只有我保持清醒,成為生產的主體,持續用力,才能完成的事。即便彷彿身在地獄。這是我「成功生產」或「被生產打敗」的戰鬥。

又努力了一個小時左右。到底要用力到什麼時候才能生出孩子?就在我陷入無我的境界時,突然傳來「哇」一聲,孩子出來了。我生下孩子了。終於,我完成了從懷孕到生產的整個過程。醫護人員把剛從我體內排出的新生兒放到我的胸口,在孩子出來的同時,他們忙著為我縫合撕裂的陰道和肛門。

看到孩子哇哇大哭,我有了「還活著」的安全感。和死神搏鬥後歸來,生下了新生命,自己也還活著,我流下了安心的淚水。我即將與這個孩子一同展開新的人生,這麼一想,這眼淚也可說是迎接新生活的眼淚。像是揮別過去而生下孩子的感覺。但也有一股整個旅程獨自戰鬥的孤獨感,因此認為應該揭發社會對懷孕與生產的無知,訴說更多自己的經驗和想法。我決定要生孩子,作為成年人,我有責任承擔後果,即使對著因為懷孕和生產而受傷的身體嘆氣,我也不會把孩子視為我生命的一部分,更不會放棄產後的戰鬥。

孩子被送到新生兒室,我換到一般病房休息。我只能躺在床上,想著因為沒有足夠資訊、沒有社會尊重,生了孩子後死亡或生病的女性。這個社會為這些女性做了什麼,而我們又能如何協助她們呢?我現在,就在這裡,就站在替女性發聲的位置上。

生產日記》羊水破了,孩子生了,我和孩子一起活著回來了_img_3《我不是孵蛋器:憤而提筆的懷孕日記나는 아기 캐리어가 아닙니다 열 받아서 매일매일 써내려간 임신일기》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