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男育女大不同:如何教出均衡的能力

養男育女該有些不同的策略,例如:鼓勵兒子閱讀,提供他閱讀的機會。對女兒,就是儘量提供她接觸數理的機會。買玩具時,不要只帶男生去挑玩具車,女生就挑粉紅色的娃娃,應該製造機會,讓他們可以接觸到不同的東西。

養男育女大不同:如何教出均衡的能力_img_1

蔡麗玲,從小就不受性別刻板印象限制。

父母是生意人,從小就給她很自由的發展空間。小時候她整天在市場玩,到處抓小蟲、玩很多探險的遊戲。在學校打躲避球,她是猛烈的攻擊手,經常跟男生玩在一起。別人說女生不看地圖,但她第一次來台北的車上,就一路記著路線,回去後就買了一份地圖畫出這路線。

大學唸物理系,畢業做過工程師,最後卻投入研究性別議題。蔡麗玲這些年最深刻的感受是,過去我們都只是半個人。用正確的態度看待男女差異,其實是為了讓孩子成為更完整的人。

我們看到男生的閱讀、語文能力在很多國際評比都比女生落後,而且差距在擴大中,而女生在數學、自然科學的自信心比男生低,以一個研究性別的學者來看,你們覺得應該怎麼面對這樣的結果?

第一個要分辨的是,這是一個現狀,我們要怎麼去解釋它。我們在解釋的時候要避免命定論、要避免生物決定論。

即使是腦神經的學者,也一直在強調用進廢退,我們也相信人生出來的確具有某些生理條件,但會因為你的環境而改變、調整。

現在看到這些平均分數的差異,可能是社會文化的結果,如果我們從小就跟女生說,你的理工數學能力天生就不好,或者告訴男生,你的專長在理工而不是語言,我們可能因此改變了他們腦部的結構啊!

我們不要環境決定論,但也不能只要生物決定論,這兩個一定是互相影響的。

不管這些數字是結果或原因,你認為該如何提升男孩的閱讀能力,以及女孩的自信?

要鼓勵孩子,我們可以反過來講,多談一些女生適合念數理的例子,或告訴男生閱讀很好,閱讀能力可以怎麼增強等。

小學階段的女生,功課經常比男生好,可見女生的能力並不差。可是常到了小六、青春期時,男女生的優劣勢就扭轉過來了。

我們看到的是在青春期,社會的性別期待就出來了。男女二分法的期待,影響了他們生涯的探索。而且孩子也會呼應這樣的期望。

所以要讓孩子適性發展,照顧者很重要的。第一個,先不用男女二分法,不要說男生就應該這樣,或女生就應該那樣。

甚至更積極的想辦法反過來講,儘量鼓勵兒子閱讀,提供他閱讀的機會。對女兒,就是儘量提供她接觸數理的機會。買玩具時,不要只帶男生去挑玩具車,女生就挑粉紅色的娃娃,應該製造機會,讓他們可以接觸到不同的東西。


第二個,照顧者要先省思自己原有的許多偏見,不要一看到有人開車技術很爛,就衝口而出,「這一定是個女的……」之類,這樣就會複製性別的刻板印象。

很多成功的女性,像作家張曼娟或演員傅娟曾分享自己的經驗,說自己當年數學很爛,可是現在也走出一條路,所以不一定要一直去補救那些自己很弱的科目,否則可能會愈沒信心,應該把力氣放在發展自己的強項,你看法如何?

這個我也贊成。但我要強調在這之前,要先給孩子均等的機會,像給女孩發展數學,給男孩發展語文。避免一開始就告訴孩子,男生不適合什麼,女生不適合什麼。

第二個是,就算孩子在某些方面比較差,但只要孩子還沒有放棄,我們一定要提供他可以把這科目學好的方式。

當這孩子真的沒辦法發展這方面的能力,我們就要想辦法啟發孩子其他方面的能力,至少找到一個可以讓他安身立命的特長。

女生自信心偏低的情形普遍,要怎麼改變?

我看到的狀況是男生吹噓、女生謙虛。男生被教成要吹噓,因為他一直處在男子氣概就是要競爭的期望裡,男生要拚鬥、要示強,不能示弱。一旦示弱,你就很「娘」啦!所以他就學會吹噓或怪別人。

而社會期待女生要示弱,女生不能太強,或有威脅性,是我們把女生的自信心教的這麼低。

就你長期研究性別議題,是否發現我們的教育體制裡,有對男生或女生較不利的地方嗎?

過去會關注的是,女性比較弱勢。到了九○年代就發現,在小學時代,女生的成績是比較好的,甚至許多國家女生上大學的比例比男生高。因此,就有人提出現在教育的弱勢反而是男生了。

我不贊成女生已經不是弱勢的講法。但男生的確有男生的問題,不能只看女生的問題,男生的問題也要去處理。

男生的問題是我們強調男性要競爭,造成的面子的壓力,讓男生處在一種很不利、情緒健康很糟、EQ很差的狀況,他們的情感表達方式也被閹割了。很多人都會說:「男生不可以哭!」

所以,我們原來分配給女生學的東西,要鼓勵男生來學,像是情緒的表達,不是只有競爭,而能發展與人合作的、關懷別人的能力。原來分配給男生的東西要鼓勵女生來學,像是獨立、探索的勇氣。

過去我們都有點像只有半個人,現在要更完整的來發展我們的人格。

>>延伸閱讀

男孩女孩「腦」不同?

獨生子女教養兩原則

養男育女大不同:如何教出均衡的能力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