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表達自己意見的能力

大部分的人僅僅將會話區分為英文會話以及非英文會話,但這卻是一個很大的錯誤。英文會話所實際指稱的究竟為何呢?

培養孩子表達自己意見的能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當我問那些在英文學校就讀的人:「你究竟是為何學習英文的呢?」幾乎所有人的回答都是:「為了學習英文會話。」因為會話能力不好,所以希望能學的更好。此外,多數人都以為,當自己和別人說話的時候,就已經進入所謂的「會話」階段。但那只算是會話中的一部分而己。

雖然一來一往的問答方式是會話沒錯,但是真正的會話卻不僅止於此。有時遇到較難的話題時,對方可能就得花上五分鐘來說明;當你聽完對方對論述後,自己也花了五分鐘來表達意見。事實上,一般的日常會話就應該是這樣的模式。

反覆不斷以問答模式所進行的對話,在現實生活中反而是非常不自然的一件事。假如換成更複雜的會話,也有可能要先讓對方講三十分鐘,自己再接著表示三十分鐘的意見也說不定,而我認為這也是會話的一種。針對一問一答的論述並不是會話,彼此溝通想法才是真正的會話,能夠真正論述自己的意見才是會話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你只會:

Hi, how are you?(嗨,你好嗎?)

Where did you go yesterday?(你昨天去哪裡了?)

諸如此類,就算學會了簡短的文句,但是不能連貫表達的話,就不能說已經具備了會話能力。因為當別人對你說:「請表達一下你的意見」時,你很有可能連一句話都說不出口。

那麼,究竟要如何培養表達長篇文句的會話能力呢?首先應該要先習慣閱讀一整篇的文章,並且練習朗讀一些含有接續詞、關係代名詞等複雜內容的文章才行。這樣一來,往後就算要進行三十分鐘左右的演講也不成什麼問題。但是如果不這麼練習的話,或許你只說了十秒以後就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了。

在去買東西、去公園,或者去看電影的場合,都可以進行簡短的會話練習。但光是如此,以身為一個社會人的程度,可能還是稍嫌不足。如果希望能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給對方,或是想要進行長時間演說的話,好好閱讀英文並朗讀幾篇統整過的文章,以及大量的聽取正統英文說法,在這樣日積月累的練習之下,才會成為真正的英文會話達人。

有些具備一定會話程度的人,會為了維持英文能力而去上會話課。雖然這樣能夠讓會話能力免於退化,但是並不會因此而更加進步。真正想要提升英文能力的話,就一定得跨越自己的領堿才行。截至目前所提到的部分,都可以在母國進行練習。但是,只要一怠惰的話,英文能力就會漸漸地喪失。就好比棄置不管的梅子一樣,慢慢地就會越來越乾燥,最後變小而乾枯。


有些人升上高中之後,為了準備考試而變得越來越繁忙,使得自己的時間也受到限制,在這樣的情況下,想要將收音機或電視的英文播放錄下來聽,並確認內容的正確性就有點困難了。相較之下,如果是閱讀的話,就可以簡單的做練習。當不了解意思的時候,就可以再唸一遍,遇到不了解的單字,也可以馬上查字典來確認意思。

我到現在都還隨身帶著字典,一旦遇到不懂的單字就會立刻查閱。因為,即使是同樣的單字,常常都有著不同的含意,只要這樣做的話,每天都會增加新的字彙量。所以,保持謙虛的學習姿態,自己的英文能力就會不斷提升。

如果把人類的頭腦比喻成倉庫的話,這些單字不過佔了一小部分而己。因此,不管你再怎麼拚命地塞,也絕對不會達到飽和的狀態。可是隨便亂塞的話,記憶體很快就會塞爆掉,所以要經常保持吸收的姿態,最後英文一定會有所進步。像這樣閱讀英文,將會是很有幫助的一件事情。

培養孩子表達自己意見的能力_img_2《後天菁英養成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