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小孩上博物館是災難?親子旅遊達人這樣做

對於兩歲以下的小小孩來說,去哪裡對他們是沒有影響的,只需要注意他們的「食衣住行大」的條件完備即可。對於兩歲以上的孩子,還要注意的是,去的地方能不能讓他們放飛自我、隨意遨遊。

帶小小孩上博物館是災難?親子旅遊達人這樣做_img_1
美術館無聊沒關係,我自備玩具(倫敦國家藝廊)

不好意思,又要再提京都。京都有很多寺廟,要完全不去看就基本捨去十分之九的景點。然而許多寺廟不但講究安靜,還配有很多和紙門,這樣的地方,帶不算受控的小小孩去就一定要當心。

上上策是帶小孩去瘋狂一點也無所謂的寺廟,比如嵐山天龍寺或清水寺,地方大,不太怕小孩吵。但請務必幫您的小朋友繫上遛小孩繩,以控制他們的行動。要知道,吵一點頂多被給幾個白眼,紙門要是戳破了也還不致於受傷,若要像是賞楓熱點的琉璃光院,那可都是玻璃的和式推門哪。

博物館方面,某些博物館還好,展品有趣,小孩願意看。但純粹的美術館就不一定了。比如在巴塞隆納,畢卡索美術館固然很值得參觀,但小小孩真的不宜。展品對幼兒來說很無趣,人還非常多,小孩也無處跑跳。為了遊玩品質,同樣有名的米羅美術館,因為藝術家本人用色大膽鮮豔,許多展品視覺上就很有趣,且場地本身規畫兼具室內外、寬敞明亮,人較少,氣氛也比較輕鬆。您可以好好看展品,小孩也不會無聊,甚至還可能發生一些趣味的藝術品問答。同樣的狀況,若是在巴黎,珍藏有莫內睡蓮的橘園美術館,因為在空間和展品上都特別雅緻,就不甚適合小小孩。但奧賽美術館就沒有問題,館大,不怕吵鬧,帶小孩入內參觀一點也不會引人注意。比較另類的地方是美國,任何博物館美術館都可以放心帶小孩參觀,只要小孩不會破壞場地、砸爛展品,基本上都不會被責怪。哎,就是這麼縱容小孩的國家。

另外別忘了,小孩也有專屬的博物館。像是倫敦的交通博物館基本上就是迷你且充滿知識性的兒童樂園;日本眾多鐵道博物館,比如北海道的小樽綜合博物館,就適合喜歡火車的小男孩,提供小朋友做手工的馬賽克磁磚美術館也很推薦。

帶小小孩上博物館是災難?親子旅遊達人這樣做_img_2
你看,帶玩具的不只有我(倫敦國家藝廊)

如果不幸地您是屬於藝文愛好者,對參觀地點有所堅持的話,可能的解決方法有幾種:

•善用博物館空間:

有些博物館有附屬咖啡廳、餐廳、禮品店或甚至是兒童遊戲空間。這時可以父母輪流帶小孩在特定空間中遊戲或用餐,其他人去參觀。比如青森市立美術館的親子空間、奧賽美術館和龐畢度藝術中心非常令人讚許的幾個餐廳,也都很適合小小孩自己玩玩具(帶小玩具出門對兩歲以後孩子是很重要的,務必記得)或爸媽念童書。當然如果父母只有一方對美術館感興趣,另一位不妨乾脆帶孩子去走公園吃冰淇淋,也不失為替代方案。

•利用作息妥善規畫行程:

小小孩一般來說都有午睡需求,即便再怎麼不習慣在娃娃車上睡覺的孩子,累了也還是會睡著。如果可以,預備參觀美術館前先行排比較耗費孩子體力的活動,參觀美術館時順理成章收穫一枚安靜午睡的孩子,皆大歡喜。

•帶小玩具出門:

真的迫不得已要在小孩精神很好時獨自帶孩子上美術館的話,我自己的經驗是準備幾件小玩具車,讓多多在美術館的椅子上玩,自己則在同個展間看畫。玩具車一次只給一到兩臺,小孩玩厭就再換新車。中間累了就帶著去附設咖啡廳吃兩件蛋糕甜點,還沒看完多多又玩膩了想出去,就帶去禮品店買一件新玩意讓他繼續玩。

•交換條件:

四五歲的孩子比較可以溝通了,但這個時候對於旅遊行程也已經有自己想法,不再像小時好哄。此時交換條件就很管用,比如:陪媽媽看某某美術館,看完媽媽就帶你去吃冰淇淋,就是很有用的方式。交換條件最好是可以立即兌現,而且小孩達成後爸媽也要遵守承諾,不然以後就無效了。

帶小小孩上博物館是災難?親子旅遊達人這樣做_img_3
沒有玩具就現場買(大英博物館)

帶小小孩上博物館是災難?親子旅遊達人這樣做_img_4《把拖油瓶養成小旅伴:0-6歲親子旅遊全攻略》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