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讓他們看三十分鐘的英文書

我突然想到一個好方法,這是在每個家庭都能做的方法。

每天早上讓他們看三十分鐘的英文書_img_1

兒子在東京的幼稚園上學之後,女兒到了三歲之後,每天早上去幼稚園前的三十分鐘,我會讓他們坐在我的膝蓋上,讓他們朗讀英文書籍。這個習慣,從結果來說比想像中更有效果。如果只有聽,並無法學會說英文。實際上有許多人的英文聽力一百分,但是說英文的能力只有0分。因此,我認為必須想辦法讓孩子開口說英文。

在日本,如果放任孩子自由發展,那麼孩子將會變得只會說日文。即使父母親說英文,還是無法提升孩子的英語會話能力。所以,如果讓孩子朗讀英文書,應該能夠當成是英文會話來練習。兒子當時已經會讀一些英文單字,所以我買了一些簡單的英文故事書讓他看。我會讓他先一個人試著讀,如果有不會讀的單字再教他。 

此外,為了引發孩子們朗讀的動機,我在買來的書籍中進行加工。我每隔三十頁加上B與G的記號。B是指Book Page(書籍頁)、G是指Gift Page(禮物頁)。這兩個字是我自創的單字。開始閱讀後可以看到在第三十頁有B記號,如果讀到該頁,我就會買給他們想要的書,如果接下來又讀了三十頁,那麼就會出現G記號,這表示如果讀到本頁,那麼我就會給他們五十元的零用錢。

B與G的記號交互出現,只要能完成指定的頁數就能得書或是零用錢。我將達成B或者G記號的時間,設定為一星期一次。因為兒子十分想獲得書籍與零用錢,所以B記號與G記號成為兒子繼續朗讀英文書的強烈動機。

選擇英文書時,如果沒有配合孩子的程度選擇合適程度的書籍,那麼對孩子的幫助並不大,也會讓孩子覺得無趣,所以選擇書籍時請特別注意單字難度與內容的趣味性。此外,只單純讓孩子朗讀書籍,無法辨別孩子是否真正了解書籍內容。因此我會針對朗讀完的頁數內容進行提問,並且讓孩子來回答。有些書在故事結束後,會設計大約三十個問題。請各位讀者盡可能選擇這一類的書籍,讓孩子唸出這些題目,並且回答書上的問題。五歲半左右的孩子非常單純,所以覺得回答問題是一件十分理所當然的事,所以他從來沒有逃避過。

每天早上讀書三十分鐘,持續到小學六年級第一學期,整整持續六年。在這段期間,他讀完了非常多的書籍,英文程度也隨著年齡提升。為了讓孩子閱讀與同年齡的美國小孩相同程度的書籍,我在選擇書籍時顯得特別用心。在我家,只有持續每天三十分鐘的英文朗讀練習,除此之外並沒有其它強制性的英文練習。我講英文,兒子用日文回答的情況,也仍然持續著。我認為讓孩子持續朗讀英文書籍,一定能養成日後的英文會話能力。

每天早上讓他們看三十分鐘的英文書_img_2《後天菁英養成法》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