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孩子做功課那麼難?她用幾句話就讓孩子自動又快樂的做功課

職業病,真的很要命!
外子離世後,我換了一家美髮院。所以,跟這家美髮師有四年多的默契。美髮師是一位對待客人很善良、很溫柔的老闆娘。認識她四年了,我很喜歡她。可是這四年來,從她兒子讀小班,一直到現在要升小二,總在她言談間,感覺到「作為一個媽媽的教養壓力」。

為什麼叫孩子做功課那麼難?她用幾句話就讓孩子自動又快樂的做功課_img_1

美髮師好幾次對我稱讚孩子遇到的老師都是好老師,但,我聽起來,孩子老師的標準是比較高的,讓美髮師有很強的壓力;又因為孩子的老師進度教得很快,美髮師不得不利用暑假,先帶孩子起跑:她要求孩子要在開學前,把二上的國語,每一課都要背好,而且會寫語詞。

有一天,我一進到美髮院,就感覺到母子間的拉扯,我雖然心疼小二的孩子要做這麼樣無聊的事,卻也能理解媽媽所背負的壓力。颱風天,兒子沒有去安親班,所以,我比較完整的看到美髮師是怎麼在跟孩子互動,她總是威嚇兒子:「你再不專心,我就拿水管了喔!」

於是我就雞婆的介入了。

我想跟美髮師分享的理念是:「如何把學習的工作還給孩子,讓孩子學得比較快樂一點。」

我跟小男孩說:「弟弟,我剛從非洲回來喔!我們非洲小朋友跟你一樣寫功課都好快喔!來,你可不可以跟宋老師說,你一遍的語詞要寫多久?」

他說:「十分鐘。」

我說:「好,那宋老師幫你計時。」然後,他就開始寫了。

過程中,美髮師還去提醒兒子「要專心」。我請美髮師「不要介入」。

六分鐘後,小男孩就寫完了。

我以非常訝異的神情告訴小男孩:「你跟我們非洲的小朋友一樣快耶!」然後,我自作主張讓他休息一會,再寫第二遍。

我說:「你告訴老師,你需要休息多久?」

他說:「十分鐘。」

我說:「太棒了!休息十分鐘就夠了。你會自己回來?還是我要去叫你?」

他答應我會自己回來。

我再度驚訝的跟他說:「你跟我們非洲的小孩一樣棒!都知道上課了就要進教室。」

十三分鐘之後,他還沒有進來,我請美髮師去叫他兒子,但我提醒美髮師:不用翻舊帳,只要講「你忘記時間了」這個事實就可以了。

小男孩回來後,我問他:「現在要寫第二遍了嗎?」

他點點頭!

我再問:「那這一遍需要多久時間?」

男孩請他媽媽回答,媽媽要他自己說。

我說:「那我幫你說好了,二十分鐘好不好?」小弟弟搖搖頭。

我又問:「十分鐘好不好?」小弟弟又搖搖頭。

我再問:「那究竟要多久?」

他居然說:「六分鐘。」

看!孩子自己都知道要長進的。第二遍,果然在六分鐘不到的時間內,就寫完了。

沖頭髮時,美髮師問我:「您以前教書,會叫學生背課文嗎?」

我說:「會啊!但我不會要求背整課,我會選孩子比較有興趣或者可以應用的段落來背。」

美髮師又問:「您的學生都背得起來嗎?」

我說:「我不會讓孩子死背強記。我總是透過很多的提問、討論,甚至於畫畫和演戲,讓學生對課文的內容熟悉後,再分段落的集體創作出重點是什麼。最重要的,我不會要求孩子『一字不漏』的照著課文念、背。」

我猜,對於不是教育專業背景的美髮師,我這段教學策略,她可能只是聽來覺得很有趣,真正的用法,就在我再坐回椅子的時候,示範給美髮師看。

雖然剛剛沖頭髮時,已經先告知小男孩:「準備好,就來背給我聽。」但小男孩不是很有把握。

我鼓勵他:「沒關係!你就把課本帶著,忘記了,就看一下課本。」

小男孩終於來到沖水區旁邊,感覺沒看幾次課本,他就背完了。

然後,我謝謝他:「你教會我這個課文在講些什麼。」

那篇課文是某版本教科書的二上第四課,題目〈沒有文字以前〉,課文說的是「象形字」的概念。講古時候的人要畫太陽,會先畫一個圓圈,然後演變成「日」;看到彎彎的月亮,會寫一個「月」;畫三個尖尖的,表示「山」。

美髮師在幫我護髮時,我叫小男孩拿紙筆來,我把日、月、山的演化過程,清楚的一步一步畫給他看。小男孩恍然大悟。我又畫了「火」和「水」,讓他知道文字的演變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我的教學理念始終很簡單,就是這句:「提問比給答案更重要!」如果老師能夠透過「有層次的提問」,教學一定更有深度,孩子不是靠死背硬記,當然學習就更快樂囉!

「易子而教」,固然古有明訓,如果家長能夠相信孩子做得到,而願意把學習的決定權還給孩子,親子的對話,不但會少一些拉扯,也一定會更愉悅。當然,要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孩子,免不了家長的心臟負荷要經得起考驗。「為什麼學?」「要怎麼學才快樂?」是家長能否把學習權交給孩子的兩大關鍵。

「我在乎孩子學習快樂嗎?」「我是為了自己的擔憂(面子)而強迫孩子學習嗎?」可以給正面臨和孩子處在「要不要學」親子教養拔河辛苦的家長參考。

我最後送給美髮師一句話:妳自己先放輕鬆一些,和兒子的對話,少一些命令,多一些提問,當然要尊重孩子的選擇喔!

為什麼叫孩子做功課那麼難?她用幾句話就讓孩子自動又快樂的做功課_img_2《用心,與孩子對話:用「好奇心」提問,用「接納心」傾聽,用「祝福心」回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