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婦女兩頭燒,如何在有限時間與寶寶建立親密關係?

在台灣,為了分擔家庭生計而上班的媽媽為數不少 ; 在美國,有18歲以下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其中70%的媽媽必須上班,甚至40%的媽媽是家庭主要供應者。職業婦女在與孩子有限的相處裡,該如何與寶寶建立親密的聯繫呢?

職業婦女兩頭燒,如何在有限時間與寶寶建立親密關係?_img_1
圖 / Unsplash

將餵奶變成優質的一對一互動時間

餵奶時不僅滿足了寶寶的最基本需求,寶寶不僅會感到更親密,還會享受一些額外的擁抱,並且更加靠近母親。因此,請不要將餵奶只視為每天的例行公事。

讓洗澡時間變得很特別

入睡前洗澡可讓寶寶平靜下來,同時也是培養寶寶視覺、嗅覺和動作的機會。放幾個不同形狀和顏色的沐浴玩具,並以平靜的聲音與寶寶以解釋他所看到顏色和形狀。甚至可以添加一些嬰兒用泡泡浴,讓孩子捨不得離開浴缸。

挑選適合寶寶的繪本內容

即使寶寶在聽故事或看繪本時聽不懂媽媽說的話,他們仍然會感覺到很親密。媽媽富有表情的聲音會促進寶寶的情感發展,以及多聽單詞的孩子到2歲時就會有更好的詞彙表達力。

與寶寶肌膚接觸(袋鼠護理)

媽媽與寶寶肌膚接觸會使寶寶感到舒適,且有助調節體溫、心率和防止過敏,特別是在新生嬰兒出生後到9個月大這段期間。等到寶寶開始成長到想要試圖從胸口下來時,就是該讓他做自己事情的時候了。

與寶寶分享媽媽熱衷的活動

與孩子一起玩耍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讓孩子與自己喜歡的事物建立聯繫。LEKfit健身創辦人Lauren Kleban表示她多年來與兩個孩子(現在分別是3歲和5歲)的玩樂互動一直與舞蹈有關,也就是Lauren最熱衷的事情,例如音樂、舞蹈和健身,這確實有助建立親子之間的聯繫。

為寶寶按摩

像袋鼠護理一樣,按摩會激發嬰兒對媽媽的依戀感,洗澡時、睡覺前都很適合按摩,但實際上任何時候也都可以。請務必諮詢您的兒科醫生。

將嬰兒放在面對媽媽的推車裡

將嬰兒放在面對媽媽的推車裡,兩人不僅可以眼神交流、面對面對話,還可以使寶寶更靠近媽媽、熟悉媽媽的氣味。

工作日提早起床與寶寶有個優質時間

時尚品牌Cuyana的聯合創辦人Karla Gallardo表示,每天早上7點開始,她會與兒子共享1個半小時的兩人時光,通常是一起煮早餐(寶寶用木製玩具在旁邊模仿煮飯)、唱歌、彈吉他、讀書…等。

Reference :  8 Easy Ways to Bond With Your Baby as a Working Mom

延伸閱讀>>
當家庭主婦被外包
美國單身職業婦女創新高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聊天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