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機別猛開!乾濕失衡反讓病菌嗨翻

大雨狂下,別說牆壁連人都感覺快長霉斑了,不少防潮達人開啟24小時除濕模式,但你知道無時無刻使用除濕機,雖能防潮但不一定能保持健康!小心錯誤的觀念反而衍伸更多問題,今天就來破解3大常見的乾濕失衡迷思,讓居家「水」的剛剛好。

除濕機別猛開!乾濕失衡反讓病菌嗨翻_img_1

【迷思1】乾度失衡:台灣潮濕 室內越乾越好?

X錯誤觀念X
防潮達人們一定都有這個基本觀念:濕度若高於50%,塵螨的繁衍速度會變快,以台灣的高濕度氣候來說,需要長時間除濕才行!這個觀念乍看之下沒有錯,但其實並非24小時或不分氣候隨時都要開除濕機唷,濕度若是低於20%以下,會使身體水分快速流失,鼻子的分泌物便會明顯變黏變多,造成身體不適,因此除濕機是需要有限制的使用喔!

O正確觀念O
室內濕度維持在40~50%為最佳,並且須依據居住空間大小挑選合適機型,舉例:1-2坪大小約適用6公升除濕機;4-6坪則可選擇10至12公升。放置非牆角處的空曠地區,且避免睡覺時長時間使用,降低機體過熱導致用電及火災風險。

【迷思2】濕度失衡:只有臥房、浴室要除濕?

X錯誤觀念X
浴室溼答答一定要除濕,長時間窩在臥房及衣櫃一定要除濕,但你知道嗎?濕氣與黴菌不只從空間判別,更會在難以察覺的「衛生死角」偷偷竄出,任何溫暖潮濕的角落都能成為他們的狂歡天地。

O正確觀念O
【鞋櫃要除濕】
鞋櫃本身不可怕,令人尖叫的其實是鞋底,光是一雙穿過的鞋子,帶菌數量高達全身的87%由此可見驚人藏菌威力,因此別忘了在大晴天時,將鞋子拿出來曬太陽殺菌,同時鞋櫃也要定期清理,並放置一些防潮小物。

除濕機別猛開!乾濕失衡反讓病菌嗨翻_img_2

【洗衣機要防菌】
洗衣機內部環境溫暖且潮濕,非常適合各種病菌孳生,你絕對想像不到洗衣機內部細菌數大約為馬桶上的500倍以上,因此很容易造成皮膚過敏、發癢或皮膚炎等症狀。建議一年洗一次由專業家事清潔人員深度進行洗衣機清潔,才能完整殺菌滅毒。

【馬桶墊定期清潔】
有年長者的家庭大多會裝上馬桶墊體貼長者,但多半會忽視馬桶墊清洗的重要性,久未清洗的馬桶圈上附著的細菌數更是馬桶的好幾倍,務必定期清洗及更換。

【迷思3】想除濕開除濕機就好?

想除濕防霉並非僅有除濕機就能萬事解決,俗話說魔鬼藏在細節裡,如同病菌藏在「衛生死角」裡,生活中有很多隨手可得的撇步,都能幫助我們打擊濕氣病菌!

【舊報紙】
報紙除了本身會吸水外,油墨還有驅蟲的效果喔!很適合放置於鞋櫃、衣櫃的分層或在床墊及地墊下,定期更換即可達到防潮效果。

【DIY乾燥劑】
除了常見的小蘇打粉可防潮,洗衣粉或是乾燥茶葉也能達到同樣效果,甚至能消除異味產生,可用小布袋分裝後放置於櫃體的各角落,別忘了定期更換喔!至於洗衣粉若因潮濕而結塊,千萬別浪費,仍然可以拿去洗衣服喔。

【曬被選時機】
大太陽時曬被可別選錯時間了!最適宜的時間為上午的9-11點和下午的2-4點,並將時間控制於3小時內,過久易使棉被中的纖維組織過於蓬鬆、乾硬導致斷裂,舒適度將會大大扣分;而特殊材質被子如:羽絨、蠶絲和羊毛等不適用於太陽下曝曬,僅需於陰涼處陰乾1小時即可!

作者簡介

信義居家

信義居家

提供室內設計、統包工程、系統櫃、居家修繕、清潔、搬家、滲漏防水、油漆粉刷及除蟲等,各種居住生活需求的服務轉介。還有免費裝修諮詢和生活知識,幫你搞定家的大小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