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機別猛開!乾濕失衡反讓病菌嗨翻

大雨狂下,別說牆壁連人都感覺快長霉斑了,不少防潮達人開啟24小時除濕模式,但你知道無時無刻使用除濕機,雖能防潮但不一定能保持健康!小心錯誤的觀念反而衍伸更多問題,今天就來破解3大常見的乾濕失衡迷思,讓居家「水」的剛剛好。

除濕機別猛開!乾濕失衡反讓病菌嗨翻_img_1

【迷思1】乾度失衡:台灣潮濕 室內越乾越好?

X錯誤觀念X
防潮達人們一定都有這個基本觀念:濕度若高於50%,塵螨的繁衍速度會變快,以台灣的高濕度氣候來說,需要長時間除濕才行!這個觀念乍看之下沒有錯,但其實並非24小時或不分氣候隨時都要開除濕機唷,濕度若是低於20%以下,會使身體水分快速流失,鼻子的分泌物便會明顯變黏變多,造成身體不適,因此除濕機是需要有限制的使用喔!

O正確觀念O
室內濕度維持在40~50%為最佳,並且須依據居住空間大小挑選合適機型,舉例:1-2坪大小約適用6公升除濕機;4-6坪則可選擇10至12公升。放置非牆角處的空曠地區,且避免睡覺時長時間使用,降低機體過熱導致用電及火災風險。

【迷思2】濕度失衡:只有臥房、浴室要除濕?

X錯誤觀念X
浴室溼答答一定要除濕,長時間窩在臥房及衣櫃一定要除濕,但你知道嗎?濕氣與黴菌不只從空間判別,更會在難以察覺的「衛生死角」偷偷竄出,任何溫暖潮濕的角落都能成為他們的狂歡天地。

O正確觀念O
【鞋櫃要除濕】
鞋櫃本身不可怕,令人尖叫的其實是鞋底,光是一雙穿過的鞋子,帶菌數量高達全身的87%由此可見驚人藏菌威力,因此別忘了在大晴天時,將鞋子拿出來曬太陽殺菌,同時鞋櫃也要定期清理,並放置一些防潮小物。

除濕機別猛開!乾濕失衡反讓病菌嗨翻_img_2

【洗衣機要防菌】
洗衣機內部環境溫暖且潮濕,非常適合各種病菌孳生,你絕對想像不到洗衣機內部細菌數大約為馬桶上的500倍以上,因此很容易造成皮膚過敏、發癢或皮膚炎等症狀。建議一年洗一次由專業家事清潔人員深度進行洗衣機清潔,才能完整殺菌滅毒。

【馬桶墊定期清潔】
有年長者的家庭大多會裝上馬桶墊體貼長者,但多半會忽視馬桶墊清洗的重要性,久未清洗的馬桶圈上附著的細菌數更是馬桶的好幾倍,務必定期清洗及更換。

【迷思3】想除濕開除濕機就好?

想除濕防霉並非僅有除濕機就能萬事解決,俗話說魔鬼藏在細節裡,如同病菌藏在「衛生死角」裡,生活中有很多隨手可得的撇步,都能幫助我們打擊濕氣病菌!

【舊報紙】
報紙除了本身會吸水外,油墨還有驅蟲的效果喔!很適合放置於鞋櫃、衣櫃的分層或在床墊及地墊下,定期更換即可達到防潮效果。

【DIY乾燥劑】
除了常見的小蘇打粉可防潮,洗衣粉或是乾燥茶葉也能達到同樣效果,甚至能消除異味產生,可用小布袋分裝後放置於櫃體的各角落,別忘了定期更換喔!至於洗衣粉若因潮濕而結塊,千萬別浪費,仍然可以拿去洗衣服喔。

【曬被選時機】
大太陽時曬被可別選錯時間了!最適宜的時間為上午的9-11點和下午的2-4點,並將時間控制於3小時內,過久易使棉被中的纖維組織過於蓬鬆、乾硬導致斷裂,舒適度將會大大扣分;而特殊材質被子如:羽絨、蠶絲和羊毛等不適用於太陽下曝曬,僅需於陰涼處陰乾1小時即可!

作者簡介

信義居家

信義居家

提供室內設計、統包工程、系統櫃、居家修繕、清潔、搬家、滲漏防水、油漆粉刷及除蟲等,各種居住生活需求的服務轉介。還有免費裝修諮詢和生活知識,幫你搞定家的大小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