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孩子的四種能力

要怎麼做才能讓孩子開口說英文呢?越早讓孩子接觸英文,對孩子的英文學習就越有幫助嗎?還是早點讓他們去英文補習班好了?難道一定要讓孩子到美國或英國留學才行嗎?難道不到國外留學,就無法說一口道地的英文嗎?

我給各位的答覆是,即使是在亞洲地區,也可以學到道地的英文。即使沒有讓孩子出國留學、沒有接受特別的精英教育、也可以讓孩子成為優秀的「雙語人」。在這一章裡,我們將與各位分享如何讓孩子自然而然學會英文的方法。

首先,許多人會對無法學會英文的原因產生誤解。一旦誤解其中的原因,連學習英文的方法和培育雙語孩子的教育也都會出錯,我先從這裡和大家談一談這個部分。如大家所知,一種良好的語言能力,是由四大能力所構成的。也就是說,學會一種語言的同時,必須要具備這四種能力。

提升孩子的四種能力_img_1

1. HEARING(聽力)

2. SPEAKING(會話能力)

3. READING(閱讀能力)

4. WRITING(寫作能力)

首先,一般人接收到母語以後,必須先理解當中的意思,再把腦中所想的事情以母語表達出來,閱讀完母語的文字,並理解其中的意思以後,再將腦中所想的事情以母語的文字寫作,這就是聽說讀寫的四種能力。英文也是一樣的。想要擁有優秀的英文能力,必須同時具備這四種能力。

可是,一般人學習英文的初期,經常會誤解這四大能力間的關係。READING(閱讀能力)和WRITING(寫作能力)是屬於學問類的領域,但HEARING(聽力)和SPEAKING(會話能力)卻是必須在現實生活中隨時派上用場的技能。

由此可知,HEARING(聽力)和SPEAKING(會話能力)必須在同一類,而READING(閱讀能力)和WRITING(寫作能力)則歸為另一類。因此,我們可以得到以下的結論:「亞洲地區英語學習者的會話與聽力之所以會那麼差,全是因為學校的英文教育只教閱讀和寫作能力而已。」一般來說,亞洲地區的學校教育大多以寫作為教學重點,就算讀了十多年,也有很多人說不出一句英文來。而這樣的教學盲點也被不斷放大了。「英文不該只是單純地閱讀和寫作而已,我們應該捨棄以寫作閱讀為中心的學習方式,集中學習聽力與會話。」

以上的兩種誤解,都可能造成HEARING(聽力)、SPEAKING(會話能力)、READING(閱讀能力)和WRITING(寫作能力)的發展。這些能力的差別只在於「用聲音」或「用文字」的表達能力而已,兩者不會互相產生衝突,也絕對不會變成另一種能力的學習障礙。

而且這四種能力,應該再分為「被動能力」與「主動能力」。也就是說,HEARING(聽力)和READING(閱讀能力)被歸類為一種,SPEAKING(會話能力)和WRITING(寫作能力)則歸為另一種,最後區分為「聽力、閱讀」、「會話、寫作」的二大類。在這裡為什麼不把HEARING(聽力)和SPEAKING(會話能力)歸為同一類呢?因為即使聽得懂對方的英文,還是有很多人無法以英文順利的回答對方。


只要能夠對語言做出正確的分析,就可以知道國人無法開口說英文的原因。也就是說:「亞洲地區的英語學習者一直在練習閱讀和寫作,所以才無法說一口流利的英文。」並不正確,而是主動能力──也就是會話和寫作能力的練習不夠,所以才無法說一口流利的英文。此外,即使有人具備了良好的被動能力──聽力,卻還是無法說得一口流利英文的話,表示他所接收的聲音訓練還不夠。

假如否定了閱讀與寫作能力,只是一昧地花費許多時間練習會話,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好像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但沒有充足的閱讀、寫作能力做為後盾的話,便無法準確地透過英文表達自己的想法。學習英文最重要的不是捨去閱讀、寫作能力的學習,開始埋頭練習聽力、會話能力,而是必須同時均衡地學習這四種能力。

事實上,默背可以加深每個人的會話基礎,朗讀可以提高每個人的會話能力,聽力可以幫助會話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礎,反覆練習聽力,便可以提升會話的能力。

提升孩子的四種能力_img_2《後天菁英養成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