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孩子的四種能力

要怎麼做才能讓孩子開口說英文呢?越早讓孩子接觸英文,對孩子的英文學習就越有幫助嗎?還是早點讓他們去英文補習班好了?難道一定要讓孩子到美國或英國留學才行嗎?難道不到國外留學,就無法說一口道地的英文嗎?

我給各位的答覆是,即使是在亞洲地區,也可以學到道地的英文。即使沒有讓孩子出國留學、沒有接受特別的精英教育、也可以讓孩子成為優秀的「雙語人」。在這一章裡,我們將與各位分享如何讓孩子自然而然學會英文的方法。

首先,許多人會對無法學會英文的原因產生誤解。一旦誤解其中的原因,連學習英文的方法和培育雙語孩子的教育也都會出錯,我先從這裡和大家談一談這個部分。如大家所知,一種良好的語言能力,是由四大能力所構成的。也就是說,學會一種語言的同時,必須要具備這四種能力。

提升孩子的四種能力_img_1

1. HEARING(聽力)

2. SPEAKING(會話能力)

3. READING(閱讀能力)

4. WRITING(寫作能力)

首先,一般人接收到母語以後,必須先理解當中的意思,再把腦中所想的事情以母語表達出來,閱讀完母語的文字,並理解其中的意思以後,再將腦中所想的事情以母語的文字寫作,這就是聽說讀寫的四種能力。英文也是一樣的。想要擁有優秀的英文能力,必須同時具備這四種能力。

可是,一般人學習英文的初期,經常會誤解這四大能力間的關係。READING(閱讀能力)和WRITING(寫作能力)是屬於學問類的領域,但HEARING(聽力)和SPEAKING(會話能力)卻是必須在現實生活中隨時派上用場的技能。

由此可知,HEARING(聽力)和SPEAKING(會話能力)必須在同一類,而READING(閱讀能力)和WRITING(寫作能力)則歸為另一類。因此,我們可以得到以下的結論:「亞洲地區英語學習者的會話與聽力之所以會那麼差,全是因為學校的英文教育只教閱讀和寫作能力而已。」一般來說,亞洲地區的學校教育大多以寫作為教學重點,就算讀了十多年,也有很多人說不出一句英文來。而這樣的教學盲點也被不斷放大了。「英文不該只是單純地閱讀和寫作而已,我們應該捨棄以寫作閱讀為中心的學習方式,集中學習聽力與會話。」

以上的兩種誤解,都可能造成HEARING(聽力)、SPEAKING(會話能力)、READING(閱讀能力)和WRITING(寫作能力)的發展。這些能力的差別只在於「用聲音」或「用文字」的表達能力而已,兩者不會互相產生衝突,也絕對不會變成另一種能力的學習障礙。

而且這四種能力,應該再分為「被動能力」與「主動能力」。也就是說,HEARING(聽力)和READING(閱讀能力)被歸類為一種,SPEAKING(會話能力)和WRITING(寫作能力)則歸為另一種,最後區分為「聽力、閱讀」、「會話、寫作」的二大類。在這裡為什麼不把HEARING(聽力)和SPEAKING(會話能力)歸為同一類呢?因為即使聽得懂對方的英文,還是有很多人無法以英文順利的回答對方。


只要能夠對語言做出正確的分析,就可以知道國人無法開口說英文的原因。也就是說:「亞洲地區的英語學習者一直在練習閱讀和寫作,所以才無法說一口流利的英文。」並不正確,而是主動能力──也就是會話和寫作能力的練習不夠,所以才無法說一口流利的英文。此外,即使有人具備了良好的被動能力──聽力,卻還是無法說得一口流利英文的話,表示他所接收的聲音訓練還不夠。

假如否定了閱讀與寫作能力,只是一昧地花費許多時間練習會話,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好像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但沒有充足的閱讀、寫作能力做為後盾的話,便無法準確地透過英文表達自己的想法。學習英文最重要的不是捨去閱讀、寫作能力的學習,開始埋頭練習聽力、會話能力,而是必須同時均衡地學習這四種能力。

事實上,默背可以加深每個人的會話基礎,朗讀可以提高每個人的會話能力,聽力可以幫助會話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礎,反覆練習聽力,便可以提升會話的能力。

提升孩子的四種能力_img_2《後天菁英養成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