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孩子需要自己唸書的時間

常常可以看到國小放學時,孩子們便成群結隊地聚集在學校前等著○○補習班接送車,兒子有時也會跟我吵著說,想要和朋友一起去上全科補習班,也許是因為孩子已經六年級的緣故,漸漸變得不再想和媽媽一起在家讀書。這雖然讓我心中有點小小的落寞,但我仍然告訴自己:「就順著孩子這一次吧!讓他用自己所希望的方式來讀書,應該也不是什麼壞事。」於是就這樣,在兒子升上國中的同時,我也把他送到了全科補習班去上課。

孩子需要自己唸書的時間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家補習班的課程安排,多多少少都會有些不同,不過大致上來說,全科補習班不僅教授國文、英文、數學等主要科目,連社會、科學也都讓孩子一併學習。而且就像學校一樣,為學生們訂好每堂課的時間表,加以進行徹底的管理。然而,孩子白天在學校的時候,就已經長時間地坐在硬梆梆的椅子上了,下課之後又再去環境相似的補習班上課,要孩子待在那邊四個小時,光用想的就膩了,我並不覺得能夠收到什麼良好的學習成效。可愛又調皮的孩子們,原本正處於玩累了就休息、接觸到新奇事物就動動腦的時期,但現在卻得背著一本本的教材,肩上壓著沉重的書包,邁開小小的步伐去搭補習班的接送車,每當看到這樣的畫面,我就不禁會感嘆:「為什麼我們的孩子得過這樣的生活呢?」悲傷與惆悵的情緒充斥在我心頭。

現在就讓我們來仔細瞧瞧,孩子上全科補習班的生活型態:

第一、不規律的生活

一般而言,國中生放學回到家之後,時間大概是下午三到四點左右,但是補習班的課從五點多就開始了,所以孩子們在家吃點零食以後,就得匆匆忙忙地趕去補習班,然後課程幾乎都是等到十點左右才結束,導致孩子無法好好地按時吃晚餐。像這樣一禮拜去補習班三次,教孩子怎麼有辦法不過不規律的生活呢?可以想見,孩子們的晚餐一定是囫圇吞棗,而每隔一天就要去補習班上課,孩子根本就無法好好地休息。

第二、沒有自己讀書的時間

去補習班的日子裡,孩子會耗掉一整個晚上的時間,所以完全不可能有時間可以自己唸書,至於不用去補習班上課的時候,又得要趕著寫補習班的作業,加上心情處於放鬆狀態,孩子完全不會想要唸書。試想,世界上有誰能夠一天之中專注地工作超過十小時?而不用去補習班的時間,孩子當然就會想要休息,哪裡還有力氣拿起書本來看呢?因此,送孩子到全科補習班上課,只不過是讓他在學校和補習班之間奔波往返,並且壓縮他的讀書時間而已。


第三、沒有機會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不只是國、英、數的內容,甚至連社會這樣的背科,補習班都會將很多資料一股腦兒地塞給孩子,但是只要稍微用心地看一下,就可以發現補習班給的教材是多麼地沒誠意了,因為看似豐富的講義,不過只是隨便影印下來的內容。家長們看到孩子帶著這麼多補充資料回家,就會以為補習班很認真地在教書,可是其實這只是硬把內容灌進孩子的腦袋裡而已,若孩子們沒有能夠好好吸收的時間,也只能任由它從腦中溜走。

尤其如果是為了準備學校的考試而在孩子放學後將他丟到補習班,去補一些需要自行背誦的科目,根本就是多此一舉,假設補習班是為了要提升孩子的平時成績,而特意把孩子留到晚上十二點,但是在那裡,孩子所得到的不過就只是考試範圍的大綱,還有塞滿了習題的影印紙罷了,背科的功課,應該是要經過理解之後,再慢慢地背起來才會比較熟悉,什麼都不懂的孩子們,在補習班學會的只是記住解題技巧而已。

第四、對讀書沒有自信

只靠著去補習班來唸書的孩子,就算學業成績的表現再好,內心還是會感到十分地不安,覺得成績好並不是因為自己的實力,而是補習班教的題目剛好考到了,所以才獲得滿分。其實孩子自己也有辦法把書唸好,但照這樣繼續下去,卻會因為持續地在補習班接受沒有時間多加思考的填鴨教育,而導致他的自我學習能力漸漸降低,於是,最後到高三為止,孩子必須無止盡地周旋在眾多的補習班當中疲於奔命。

第五、在學校的上課時間不專心

由於所有學校的功課早就都在補習班裡全部學完了,孩子們就會認為在學校上課的時候不用聽講也沒有關係,通常孩子們都會覺得,學校老師講的內容好像已經在哪裡聽過了,所以自然不會專心聽講,而遇到老師在教新的內容時,也會想說:「之後補習班還會再教吧!」而分神不專心。這是由於孩子們奔波在補習班的課程裡,身體已經過度疲累,就算想專心,常常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不過,我在之前當學校老師的時候,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個孩子,是不專心上課卻能得到好成績的。

孩子需要自己唸書的時間_img_2《放學後,該去哪?》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