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怎麼會有壓力?」結婚5年重度憂鬱,辭職在家帶小孩,如何害死台灣女人...

「家庭主婦不是沒有壓力嗎?為什麼還會得憂鬱症?」當妻子被診斷出重度憂鬱症時,他相當錯愕,平常只是嫌老婆菜難吃、浴室頭髮沒掃乾淨、抱怨她不願回家陪公婆而已,為何事情會變這樣?這是許多台灣男人都不知道的,關於家庭主婦的憂鬱症問題……

「家庭主婦怎麼會有壓力?」結婚5年重度憂鬱,辭職在家帶小孩,如何害死台灣女人..._img_1

美育成為專職主婦已經邁入第五年了。每天早起為丈夫與孩子做完早餐後,開始洗衣打掃,接著自己胡亂煮了簡單的午餐吃,再來開始思考晚餐的菜色,然後出門買菜。小孩下課,檢查作業;老公下班,準備晚餐;晚餐結束,收拾廚房,追完韓劇後睡覺。

這五年來,幾乎每一天就這樣過了。這五年來,好像也沒感覺什麼就過了。

一個月前,孩子剛過完暑假回到校園,結束這兩個月讓美育鬆了好大一口氣。因為放暑假,孩子待在家中時間變長,不小心發生了幾次失去耐性的爭吵與摩擦。

美育對管教方式感到苦惱與壓力,幾次就寢前忍不住對丈夫抱怨,卻好像被當成耳邊風,丈夫總是只丟回一句:「上班壓力更大!面對小孩哪有壓力?」隨即倒頭就睡。於是孩子放暑假的兩個月,美育的心情特別鬱悶。

同時,丈夫的酸言酸語似乎也隨著工作壓力變多了。

「這道菜都煮了五年還煮不出和媽一樣的味道。」

「浴室裡有你的頭髮,地板也有,你平常在家都在做什麼啊?不能掃一下嗎?」

「為什麼要買另一台電視,兩個人看一台不是剛剛好嗎?錢又不是你在賺。」

「沒有和爸媽一起住已經對你很寬容了,每個週末回去看一下他們很難嗎?」

「又想買衣服,不是沒多久前才剛買嗎?」

美育因為孩子漸漸失去耐心,也因為丈夫,漸漸喪失作為家庭主婦的成就感與生活重心。

孩子開學之後,美育白天一個人在家常常不由自主地哭泣,想著自己不僅每天做著重複的事情,還做不好,覺得自己非常沒有價值;到了晚上,則因為管教孩子的壓力而失眠,疲勞感逐漸增加;煮菜時,還常常忘記自己做到哪,把整道菜搞砸;記憶力也越來越差,常常遲繳帳單與忘記帶鑰匙出門。

強烈的無能感開始變成生活上的失能,丈夫也終於發現最近的美育已經不是以前的美育。

丈夫認為是長期失眠惹的禍,因此帶著美育前往精神科求助。但經醫師診斷後,醫師表示由於美育受憂鬱症困擾太久,已經變成了相當嚴重的重鬱症。

聽到診斷後的丈夫相當錯愕:「家庭主婦不是沒有壓力嗎?為什麼還會得憂鬱症?」

家庭主婦也會被小鬱亂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家庭治療門診曾經調查分析120名台灣女性的婚姻生活,調查後發現,「有小孩、未就業」的這一組女性,比起「就業或有職業生涯」的其他女性,較容易罹患憂鬱症。

其實不管是任何文化、國度與種族,女性罹患輕度憂鬱的比例幾乎都是男性的兩倍,主要原因在於女性承受較多的社會壓力。而臨床研究也發現,許多女性的憂鬱來源就是處於婚姻生活困境。

儘管與公婆同住的比例越來越低,但身處時代變遷中的女性仍十分容易陷入自我定位的困境。

家庭主婦如何預防小鬱亂入?

睡眠一定要充足,規律足夠的睡眠對調適心情有很大的幫助。除了睡好覺之外,多做運動也很重要。運動能讓身體放鬆、幫助睡眠,還可同時讓大腦釋放天然的抗憂鬱成分。

家庭主婦常常因為孩子或繁重的家務挪不出時間運動,因此應盡量捨去較不重要的事情,或請家人幫忙承擔家務,保留足夠的運動時間。對外可以試著認識社區的其他主婦,建立社交圈;在婚姻與家庭中,良性的溝通更是十分必要。

家庭的難題需要一起度過

當家庭中的母親被小鬱亂入,對於家中的任何人都是一道沉重的打擊。若真的母親生病了,父親必須適時向孩子解釋,同時密切注意孩子的狀況。如果可以,可進行家庭的團體諮商,透過家庭的愛與力量來面對並預防憂鬱症。

須特別留意,千萬不要陷入「責備的迴圈」。有時候年紀較大的孩子會認為是其他長輩讓媽媽生病,年紀較小的孩子也可能因不安而情緒不穩,這時被責怪或波及的人一定要就此打住,不要因一時氣憤而說出:「是因為你不聽話媽媽才生病的」這類話語。

美國憂鬱症專家米歇爾.亞克在其著作《憂鬱的理性翻身》中提到:「憂鬱症不是傳染疾病,但它的確會像病毒一樣一個傳一個。」如果不小心陷入責難的迴圈,家中可能會被更多隻小鬱亂入。

此外,作為另一半的角色格外重要,丈夫應該要多花點時間、盡心陪伴罹患憂鬱症的妻子,讓她感到不孤單,小鬱才走得比較快。

但由於人很容易受到他人的情緒影響,因此身為憂鬱症患者的另一半,除了隨時注意孩子被影響之外,控制自己不受患者的負面情緒干擾也十分重要。

「家庭主婦怎麼會有壓力?」結婚5年重度憂鬱,辭職在家帶小孩,如何害死台灣女人...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