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另類畢業典禮!挑戰海上划行10公里

位於太平洋畔的臺東縣長濱國中,5年前開始運用鄰近的海洋資源,教導學生正確的水域觀念及游泳技能,逐漸發展出獨具特色海洋教育課程,結合各學科領域系統性推展,從浮潛、造舟到遠程航行試煉,讓學生了解海洋、愛上海洋,進一步珍惜海洋。

另類畢業典禮!挑戰海上划行10公里_img_1
長濱國中運用鄰近的海洋資源發展出獨具特色海洋教育課程,結合各學科領域系統性推展,從浮淺、造舟到遠程航行試煉,讓學生了解海洋、愛上海洋,進一步珍惜海洋。(學校提供)

6月份的海上成年禮,是長濱國中畢業班43名學生的最終試煉,兩兩一組挑戰10公里海上划行,為了迎接這一刻的到來,學生一入學,校方就精心規劃了一系列的海洋教育課程。

教務主任羅偉誌認為,游泳技能和海洋知識,是海島國家人民都該具備的能力與素養,對於距離海邊僅有5分鐘路程的長濱國中而言,推動海洋教育責無旁貸,從七年級「浮潛體驗」、八年級「自力造舟」、九年級「獨木舟划行」,透過階段性的課程規劃,逐步加深加廣。

海洋教育包羅萬象,為了更有效推展,各年級每週運用2節彈性課程,安排海洋議題探討,也閱讀海洋相關書籍,並將海洋知識融入各學科領域,如國文課加入海洋文學,英文課連結到船體結構的專有名詞,歷史課則可延伸學習船隻的演進與人類的航海歷史。

另類畢業典禮!挑戰海上划行10公里_img_2

羅偉誌指出,學校前年成立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後,也將程式設計等科技素材加入傳統的海洋課程,如設計遙控帆船、水底機器人,運用物聯網系統探測海洋環境,協助清除海洋廢棄物,讓學生從不同的角度思考海洋保育,也發展成學校海洋教育的一大特點。

經由主題式的包裝,長濱國中將海洋教育課程系統性串聯,但更重要的是親身感受而非紙上談兵,為讓這些知識能在生活中看得到也遇得到,學校從浮潛開始帶領學生認識海洋生態,訓練游泳技巧,隔年從製作簡單的竹筏,到親手打造格陵蘭蒙皮舟,最後在畢業前夕划行獨木舟挑戰海上遠征。

另類畢業典禮!挑戰海上划行10公里_img_3

九年級學生幸運兒,剛從北部轉學到長濱國中不久,一連串的海洋教育課程,除了學習到水上技能與海洋知識,更讓他體認到海洋的美麗與海洋保育的重要,他說,進行海上課程時,經常發現廢棄魚網和塑膠垃圾,讓他相當心疼,「每個人都要做好環保,不要讓海洋有那麼多垃圾,危害到海洋生物」。

羅偉誌說,獨木舟划行訓練過程中,除了學習划行技巧、構通協調與團隊合作,也會安排海上獨處課程,讓學生靜下心沉澱,曾有學生分享,自己在過程中感受到海洋的寧靜與律動,開始喜歡上這片海洋,並會主動關注和思考「海洋出了甚麼問題」、「能夠為海洋做些甚麼」。

另類畢業典禮!挑戰海上划行10公里_img_4

另類畢業典禮!挑戰海上划行10公里_img_5

而孩子的轉變,也是對老師們最大的鼓舞,羅偉誌說,從七年級一路到九年級,在推動海洋教育的過程中,看著這群偏鄉孩子逐漸成長,願意主動學習,敢於突破、嘗試,也從學生們的回饋中收穫許多感動,重新燃起對教育的初衷。

另類畢業典禮!挑戰海上划行10公里_img_6

另類畢業典禮!挑戰海上划行10公里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