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聽補習班之前,先了解孩子的需要

需要讓孩子補習的時候,爸媽總是會想先知道「該從哪裡才能獲得補習班或家教資訊呢?」但是在此之前還有另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就是與孩子討論他的學習狀況,因為只有在具體地了解「孩子的學習問題是什麼?又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學習問題?」以後,才有辦法著手讓孩子有效地針對問題來進行補強,所以即使再花時間,也務必要和孩子好好討論一番。此外,透過補習教育,想讓孩子在什麼部分、學到怎麼樣的程度,也都必須好好地深思熟慮過。

在打聽補習班之前,先了解孩子的需要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從孩子小的時候,就應當要尊重他的意見。如果功課不錯的孩子表示想要不靠補習、自己唸書時,也無需感到緊張不安,反而要鼓勵孩子願意自己唸書的精神,並且替他創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到了非得補習不可的時候,再推薦孩子們到符合需求的補習班去上課,或是利用網路學習課程來加以輔助。

萬一孩子的學習狀況極為不佳,則必須要找出能讓他集中加強學習進而提升實力的好方法。然而當前的補教市場情形,幾乎所有的補習班都是以進行先修課程為主,學習內容的目的在於超前進度,對於想打好現階段學習基礎的孩子其實沒有什麼實質上的幫助,因此,針對功課不好的孩子,在現在這種狀況下想要替他發掘合適的補習班,老實說是有些困難的。

那請家教每天來家裡如何呢?大致說來,請家教如果沒有掌握好時間長短以及孩子的需求,孩子不只沒有時間自己思考、消化,容易養成懶惰的學習態度,妨礙他培養出自動自發唸書的習慣。不過卻有一個持贊成論調的媽媽,說過以下這樣的話:

「但是我們家的孩子卻感到十分心滿意足啊!只要是家教老師教過的內容,他全部都有好好地吸收進去呢!不像有的孩子連嘴巴都不願意張開,那就算老師餵給他再多的東西,也無法塞進他的身體裡呀!我們家的孩子,不但很認真地接受,還很努力地在消化。請家教卻還表現不好的話,是因為孩子不想嚼食老師所給的東西,才沒有辦法獲得成效吧!幸好我們家的小孩還算乖…。」

聽到這位媽媽如此辯白,我不禁為這段話背後所隱藏的世代趨勢感到無比擔憂,甚至還有不寒而慄的感覺。

家教應該是在確實有需求的時候,扮演短暫補救作用的角色才對。要是一對一的家教上課時間久了,那就形同長期在灌食孩子,會讓他失去自行茁壯發展的能力。所以,我們來看看不同作法的學習例子吧!

範例一,「適時」與「適性」,才能獲得最大成效

以國小學生的例子來做說明。在孩子四年級的時候,觀察他的數學能力之後,若是發現孩子連課本所教的內容都不太能理解,這樣一來,就必須以教科書為主,在家幫他從頭開始建立數學基礎,才是比較好的作法。把三、四年級的課本一起拿出來讀,再次連結三、四年級的學習內容,讓孩子有連貫的概念,讀懂了就沒問題。此時爸媽也可以利用網路上的虛擬學習平台,來輔助孩子的學習。


孩子和爸媽一起紮實地複習完四年級所學的內容之後,接著再由母親帶領著孩子進入五年級的課程學習,相信多少都會讓孩子產生出對於唸書的自信。如果按照這樣進行下來仍然備感吃力,就可以考慮幫孩子請家教來家裡上一段時間的課。當然,請家教來上課的時候,必須先告知老師自己的孩子學習狀況為何,並且與老師具體討論一下,應該將孩子的學習目標訂在哪裡。不過,就算是請家教,爸媽還是有該做的功課。

若依照這樣穩健的學習腳步,一定能在未來的某一天發現,在學校的數學課堂上,曾經是身處「邊緣地帶」的孩子,已經在不知不覺當中漸漸地往「中心地區」邁進了。如此一來,一旦確認孩子已經具備了足以自己唸書的能力,就不需要再繼續請家教了。像面對以上的情況時,選擇性地接受短期家教,對孩子是有所幫助的,而我想這也是所謂「適時教育」的體現吧!記住,不論學習是要以什麼方式進行,只要是在孩子準備好以後再開始著手,就一定能獲得最大的成效。

範例二,多重活用校外課程的搭配型學習

如果在國中寒假的時候,才發現你家的孩子數學能力不夠好、學習有障礙,應該怎麼辦呢?這時候,孩子最需要的是徹底從頭來過的「複習課程」,不過想要找到這樣的補習班,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任務,而要親自上陣,又實在是沒辦法。在我們所身處的補教現實世界中,試圖想找出能幫孩子進行複習課程的補習班,就好比是要烏龜快跑一樣地困難。

而此時的最佳方案便是利用網路學習課程,也不需要再為了「不知道該選擇什麼課程」而感到徬徨苦惱,可以利用節目,反覆地加強科目最弱的部分,來確實地奠定孩子的實力。此時,若是能與孩子溝通之後,訂定出今年寒假的學習目標,然後再搭配上網路學習課程進行努力,相信一定會有更豐碩的收穫。

如果說孩子的自我學習管理能力不強的話,那麼從擬定讀書計劃開始,到確認計劃是否有確實地在執行的工作,都應該交由爸媽來掌控,並且從旁協助孩子。當孩子已經充分地了解學習內容,上課的狀況也不錯的時候,爸媽就可以在家準備一本複習用的試題本,配合著網路課程的進度,讓孩子練習前一週所學的內容,這麼一來,便能夠紮實地幫助孩子打好基礎。而透過這樣的學習過程,也能使得孩子豁然開朗,找回學習數學的自信,然後引頸期盼下一個學期的到來。

但是萬一孩子的理解能力十分低落,僅用網路學習課程來輔助他可能還是不夠的話,建議可以再另外多請一位短期家教,同時與網路學習課程並進。讓孩子把網路課程聽不懂的部分,拿來請教家教老師,比起大費周章地送孩子去補習班,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擠著聽名師講課,不如就找個家教老師每星期來家裡一次幫孩子上課,讓孩子能享有充分的學習資源。切記,要是孩子已經無法理解網路學習課程的內容,而請家教又是在上別的科目,這樣不管是網路課程還是家教所教的東西,孩子都無法完全地確實吸收。只要專攻一門科目,單單熟悉一項也好,就能養成紮實的唸書習慣,這才是最重要的。

在打聽補習班之前,先了解孩子的需要_img_2《放學後,該去哪?》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