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孩子後,愛人變隊友?愛情呢?火花呢?婚內失戀了嗎?

時下流行的教養法是把先生當成「隊友」,夫妻在育兒這條路上是一個小隊,必須同心協力,平分勞務;或如果說,先生上班、太太負責育兒,希望在外工作的一方,不要把家裡跟育兒的工作量看得理所當然。這些生活日常付出,很容易被當空氣,殊不知換算成體力跟時薪,絕對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有了孩子後,愛人變隊友?愛情呢?火花呢?婚內失戀了嗎?_img_1

把隱形勞務折算成在工作上的時數跟酬勞,這樣的邏輯對於男人而言,會比說服他們體諒老婆的辛苦更容易理解。把男人轉型成勞務均分的「隊友」,這樣的調整實際上並不太困難,但最讓人無助跟容易忽視的是,在隊友的轉型跟操作的過程當中,我們還有愛情嗎?還有火花嗎?還可能維持有品質的夫妻生活嗎?

想想這個畫面:沒有後援的夫妻檔,辛勞帶了一天孩子的太太,等著下班回來的先生隊友接手育兒勞務;已經工作一整天的先生同樣累癱,回家只想躺在沙發上看影集或滑手機。

雙薪家庭、同樣沒有後援的小家庭,下班後趕著接孩子回家,同樣疲倦的兩人等於開始另外一份工作:「育兒」。

這是很多家庭的日常,也可能是很多太太心中的無奈。就像小晴說的,有小孩以後,怎麼可能維持夫妻感情啊?

小晴的先生說,覺得兩人的關係很機械化,即使稍有餘裕,談論的話題都是孩子。產後改變的事情很多,但衝擊最大的絕對是夫妻關係,不知不覺、無力抵抗,你們已經不再是以前的你們;獨處的時候不談孩子只剩靜默;若非必須,不想親熱,甚或連你自己都沒心情看自己的裸體。

沒有戀愛,還有其他

科學研究顯示,熱戀時期的人們,腦內會分泌各種化學物質,最出名的就是多巴胺(dopamine),產生如吸毒般的快感,讓人興奮期待。但無論是哪種化學物質,一年到一年半之間,就不會再分泌了。用白話文來說,正常的人類情侶檔,超過一年半都已經超脫戀愛範圍,更遑論是累得要死的育兒夫妻生活。

是的,小孩會終結你的戀愛生活,我就是要說這個。事實上,少女們以為的戀愛生活,在結婚以後就會慢慢結束,只是小孩的出現會讓幻滅感更加強烈。婚姻是一種社會結構,讓你跟戀愛夥伴結為生活夥伴,在法律上有連結的責任義務,在現實生活中一起面對柴米油鹽。

沒有戀愛的夫妻生活,豈不就是「婚內失戀」?其實,婚內早就失戀了,婚姻裡面的成分本來就不包括高強度戀愛,除了戀愛,還有其他很多很多情緒,是兩人之間會滋養出來的。一天到晚腦內狂噴多巴胺,一看到對方就想撲倒,這是發情的動物,不是結婚的人類。婚姻裡面會長出的情緒很多,依賴、支持、安心、默契、同情共感等等,有些很像戀愛,有些則必須跨過戀愛才能夠擁有。

孩子的出現將會大為衝擊你們原本擁有的基礎,這是要擁有孩子之前,必須先慎重考慮的一點。驚喜懷孕者如我,夫妻之間則會經歷一段像搭飛機遇到亂流,想要一頭撞死跟嘔吐的感受。痛定思痛之後,我想通了:「不要害怕示弱」。個性好強者如我或現代諸多女子,寧願把心酸或無助往肚裡吞,也不想讓先生覺得自己是庸婦,實則,要成為隊友的第一步,就是讓他跟你的心同步。

不害怕承認失敗,坦承不喜歡那麼長時間跟孩子相處(因為真的很累);承認自己不是個高分的媽媽,需要援助,也需要情感上的認同。即使沒有很喜歡當媽媽,也不是罪惡的事,每個女人的母性反應不同,就跟生理特徵一樣。沒有教科書教我們怎麼當個滿分的母親,現實人生裡,也沒有滿分的媽媽。讓先生跟孩子知道,你現在不開心,需要被照顧被安慰,別將母親的神聖性無限上綱,那牌坊沒人擔得起。

小晴回美國前傳了訊息跟我說再見,結尾是:「我會努力向你看齊,做個拉風的媽媽。PS我一定會先去整理頭髮啦。」收到這樣有精神的簡訊,讓人為她感到高興。後來我們還往返了好幾張髮型的照片,討論她要換一個怎樣的造型。

有了孩子後,愛人變隊友?愛情呢?火花呢?婚內失戀了嗎?_img_2《女子力不是溫柔,是戰鬥 再簡單的小日子,也需要挺身前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