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產後順利哺乳,懷孕中期就就開始乳房保養吧!

懷孕的同時,乳房也會開始發生變化。媽媽的腦下垂體會分泌出一種稱為「泌乳素」的荷爾蒙來促使乳汁分泌。在懷孕期間,泌乳素的分泌量也會持續增加,一直到生產後,泌乳素會更加活躍,並開始形成乳汁。

讓產後順利哺乳,懷孕中期就就開始乳房保養吧! _img_1
圖 / Pixabay

進入懷孕中期,媽媽的乳房會變大,乳暈也跟著擴大,同時呈現褐色。這時乳腺也開始成長和發育。到了懷孕後期,隨著乳房愈來愈大,乳暈也顯現出較深的赤褐色,若按壓乳頭,會流出嫩黃色的乳汁。

母乳中充滿了蛋白質、脂肪、乳糖,還有能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的免疫物質等,對寶寶的成長有不可或缺的成分。但是,有些媽咪因為乳頭的形狀或大小,而發生寶寶無法順利吸到母乳的情形。

為了在產後能順利開始用母乳哺育寶寶,請從懷孕期間感覺到胎動的時期進行保養。即使是不容易授乳的乳頭,只要持續做保養,情況就能有所改善,讓寶寶容易吸吮。另外,也有乳頭會變乾淨,皮膚會變健康的優點。可以請教媽媽教室的醫師指導後再開始。

按摩乳房的好處

•乳汁分泌會更順暢

懷孕後的乳腺會開始發育,並為分泌乳汁做準備。但並不是每個人的乳汁都能順暢流出。從懷孕一直到生產後所做的乳房護理,都會產生不同的乳汁分泌量。在懷孕5~6個月左右對乳房進行按摩,就能有效防止產後淤血,也能刺激乳腺、增加母乳量。

•可以校正乳頭形狀

為了讓寶寶能順利吸到母乳,就要像重視母乳量一樣重視乳頭的形狀。因為媽媽的乳頭若是凹陷或是扁平的話,寶寶就不容易吸到乳汁,所以媽媽在懷孕期間要努力護理,讓寶寶能順利吸吮。

不需要經常擦拭乳頭

由於懷孕使乳腺發育、乳房變大,且乳頭會分泌出乳汁,所以要預防乳頭受病原體感染。有的媽媽為了一昧地維持乳頭清潔而經常擦拭乳頭,但是乳頭分泌的乳汁不僅能保護脆弱的乳頭,而且也有潤滑的作用,因此,經常擦拭乳頭反而容易造成感染和發炎。

基本上,每天用溫水洗一次乳頭,或是在洗澡時清潔就足夠了。

避免穿過緊的胸罩

胸罩會包覆整個乳房,但是太緊的胸罩會阻礙血液循環,難以接收促使乳腺發育的泌乳素,所以請媽媽穿著寬鬆一點的胸罩。乳頭在懷孕後期和產後會變得敏感,分泌物也會增多,這時不妨在胸罩內放入防溢乳墊來維持清潔。

就寢前或洗澡時做乳房按摩

睡覺前或洗澡後,是按摩乳房和乳頭的好時機,但是不要用力過度,傷到乳房或乳頭,應該要溫柔地進行。按摩時,一定要把手洗乾淨,避免乳房和乳頭被細菌感染。按摩時間為每天一次,每次2~3分鐘左右。若媽媽覺得累,或是腹部疼痛時,就不要進行按摩。

按摩乳房的方法

1. 背部挺直坐好,右手掌打開,穩住左乳房,左手掌的下側貼在左乳房外,由外向內推按3次。
2. 右手掌打開包住左乳房穩定住,左手小拇指外側斜放在左乳房下方,由外向內推按3次。
3. 右手掌放在左乳房下方支撐乳房,用左手掌輕鬆地向上推按3次。結束後,再從1開始換邊操作。

按摩乳房時要注意

1. 按摩前要先清潔,把指甲剪短,清潔過手後再進行。
2. 肚子感覺到緊繃的時候,要馬上停下來,且改穿不會刺激到乳腺的寬鬆胸罩。
3. 按摩乳房並不會引起子宮收縮,但刺激乳頭則會。倘若按摩時下腹部有緊繃感,最好立即停止,以免引起早產或流產。曾經流產的媽媽則不建議進行按摩乳房。

林醫生真心話

寶寶活動力越來越大,也會開始長肉,建議做超音波來留念,這時候可以看得出來像爸爸還是媽媽,如果是姿勢好的話就可以照出漂亮的超音波,因為再大一點,八個月後可能寶寶的手腳在子宮裡就會擠在一起了,看起來比較不漂亮,現在因為醫學中心大多太忙了,所以有些醫院會說我們不照這種歡樂超音波,因為醫學上會認為超音波是一種診斷跟醫療的工具,主要是看寶寶有沒有異常。

可是有另外一派觀點是說我今天先給你看寶寶的圖像,那媽媽跟寶寶之間親子的互動、親子關係的建立,可以提早從這時候,那種親子的連結會比出生以後再看到寶寶第一眼的連結還要更強,所以他們不會覺得這超音波是歡樂超音波。

但這部分在國內需要自費,通常我們醫院的話如果媽媽希望,我們可以試著照給她,因為這個超音波需要花時間,要找到一個剛好的姿勢跟看得到臉部的角度,通常比較私人的診所比較強調服務的會有,如果是比較忙的或醫學中心通常都不做。

大約七個月的時候,寶寶會開始對光有一些反應,所以會有一些人開始用手電筒照肚皮上面,然後感覺寶寶的動作,讓寶寶看到有光亮的感覺,那肚子裡的寶寶他醒著的話他會看到,因為他開始對光有反應。剛出生的時候,他的眼睛看到是黑白的,因為他色素細胞還沒有開始發育,過幾天他就可以開始看到彩色的。

讓產後順利哺乳,懷孕中期就就開始乳房保養吧! _img_2《權威醫療團隊寫給妳的懷孕生產書【全圖解】:集結中、西名醫傳授孕期40週╳生產養護完全指南,讓孕婦順產、胎兒健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