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臭效果比活性碳更好!日專家教你:靠「這個」撒在垃圾袋,打造無臭廚房

除臭效果比活性碳更好!日專家教你:靠「這個」撒在垃圾袋,打造無臭廚房

除臭效果比活性碳更好!日專家教你:靠「這個」撒在垃圾袋,打造無臭廚房_img_1

打掃的原則
清理油污要用「小蘇打粉」;水槽最後要「乾擦」。
根本沒必要收集一大堆的清潔劑。

雖然不需要購買特定的清潔產品,但請一定要記住「油污只要有小蘇打粉就能輕鬆解決」這個最為關鍵的重點。小蘇打粉也可以用於食物,所以請各位儘管放心使用。

①爐架

爐架是指要開火烹煮食物時,放置在爐子之上用於承載鍋子或水壼的架子。爐架常會被油垢或湯汁弄得髒兮兮的。和餐具一樣,請你也要養成烹飪過後立刻清洗的習慣。

你要做的,就是將小蘇打粉溶於水並倒入噴霧瓶,然後直接噴在髒污處,最後再利用海綿菜瓜布清洗即可。當然也可以使用市售的廚房清潔劑。

尤其是一定要趁爐子尚熱時,立刻噴上小蘇打水,就能順利地清除油污。我都是在烹飪結束後先噴上小蘇打水,等到用餐完整理清潔時再把污垢擦掉。

有時已經沾上難清的污垢,沒辦法這麼簡單就能清理乾淨,這時就算不使用專用的清潔劑也還是可以順利清除。只要將小蘇打粉溶於熱水中(約為洗澡水的溫度),再將爐架放入浸泡約30分鐘,然後利用舊牙刷刷除污垢。

如果這麼做還是無法清除,就在鍋子裡加入1公升的熱水,並倒入1大匙的小蘇打粉並將整鍋水煮到沸騰。然後放入爐架浸泡2小時左右,接著再以牙刷或棕刷來刷除污垢。

②水槽

直接拿剛洗過餐具仍殘留清潔劑的海綿菜瓜布來清理水槽即可。

雖然很多人都會每天清洗水槽,但他們常會忘記清理水龍頭。我認為水龍頭是廚房的門面。只要水龍頭散發著閃亮的光澤,整間廚房看起來也會亮晶晶的,非常地不可思議。所以清理廚房時請務必要連同水龍頭一起清潔。

馬鈴薯削下來的外皮,也可以用來清潔水槽。只要以外皮輕輕地擦拭水槽,再直接以水沖洗,水槽就會乾淨地閃閃發亮。這是因為馬鈴薯所含的澱粉粒子較粗,可以用來代替去污粉的關係。

而最後一步,就是乾擦。

殘留在水槽內的水滴,如果直接放著讓它乾,就會變成十分顯眼的白色小點。這些白點其實是水垢或皂垢。水垢是自來水裡所含的礦物質的沉積物。只要乾擦過後,這類白色小點就不會出現,而且只要花5秒鐘的時間。別怕麻煩試著做做看吧。

③烤盤

烤網及瀝油盤以洗碗精清洗。

不易清除的污垢,就撒上小蘇打粉放置10分鐘左右,再以海綿菜瓜布或棕刷刷洗即可清除。

④排氣扇

最理想的頻率是每3個月清潔一次,也就是一年4次。這麼想的話是不是有動手清理的動力了呢?

一般家庭的排氣扇累積3個月左右的髒污,利用洗碗精就可以很輕鬆地清洗乾淨。若說真的沒辦法,一年只能清一次的話,那就還是要仰賴小蘇打粉了。

首先稍微撒一些小蘇打粉,再以牙刷或棕刷刷洗。

若仍無法清除時,就利用資料夾的邊角,以刮的方式將髒污刮除。之後拿一個和垃圾袋差不多大小的袋子裝入熱水,讓小蘇打粉溶解,再將扇葉及零件直接放入小蘇打水裡浸泡數小時。等到水面會浮出一大堆的油污之後,再以毛巾擦拭零件及扇葉就能順利地清理乾淨。

⑤廚房地板

不需要在地板舖上廚房專用的廚房地墊。

雖然舖設廚房地墊能有效防止污垢直接附著在地板上,但水和油卻非常容易滲入地墊之中,雙腳只要踩過地墊後再四處走動,又會將沾到的污垢帶到地板上,所以舖了等於白舖。

況且這種廚房地墊,到底該在什麼時候清洗呢?地墊會因為油垢和水而變得很髒,如果和衣物一起清洗總是讓人覺得不太自在,但只清洗地墊又很麻煩。

在烹煮較油膩的食物時,可以先在地板上舖上抹布或報紙,做完菜後立刻擦乾淨即可。

其他的地方,總之就依照「用完即擦或立刻清洗」的原則處理就行了。
這麼一來,就能使廚房維持整潔,讓人更願意待在廚房裡做菜。

清理垃圾的原則
難聞的氣味,靠咖啡和小蘇打就能有效去除。
惡臭會一直滯留在廚房中。一定要徹底地清除乾淨。

雖然大部份住在高級公寓的人,會把垃圾丟棄在指定的垃圾場,但我想應該也有不少人並不會這麼做,而是把垃圾放在陽台之類的地方,等到垃圾清運日再一次丟棄。

廚餘、煙頭或小嬰兒的尿布都會散發出令人不舒服的氣味。尤其是夏季時節還很容易生蟲,所以務必要特別小心處理。

有些人為了避免發臭會選擇將「廚餘冷凍保存」,可是要把垃圾放在之後要食用的食物旁邊,心裡多少還是會有疙瘩。

難聞的氣味,很容易讓人失去烹飪的動力。所以要盡全力「阻止垃圾的味道飄散出來」。
接下來就介紹防止臭味飄散的垃圾處理原則。

①必須徹底地排除濕氣

惡臭源於細菌滋生。

各位在丟棄垃圾時,是否會用水沖洗蛋殼?會不會用濾網或廚房紙巾充分濾除水分?好好地檢視自己丟棄垃圾的過程,一定要把水分確實濾乾再丟。

②海鮮類料理只在垃圾清運日的前一天製作

海鮮類,就是散發惡臭的原因。為了儘量避免在家中存放和海鮮類料理有關的垃圾,在規劃菜單時,就必須選擇距離垃圾清運日較近的日子,才製作海鮮類料理。

③放入小蘇打粉

小蘇打粉不僅可用於廚房的清潔,對於除臭也有很好的功效。只需將小蘇打粉隨意地撒在垃圾袋中的垃圾之上即可。

小蘇打粉為鹼性。由於會損害食材並散發臭味的物質多半都屬於酸性,利用鹼性的小蘇打粉中和酸性,就能達到除臭的效果。

在放置廚餘的袋子裡,事先撒入少許的小蘇打粉,也能有效除臭。小蘇打粉也有一定程度的吸濕效果。

④放入咖啡渣

咖啡對於除臭也很有效,據說效果甚至比家用除臭劑中內含的活性碳還好。
作法很簡單。只要將咖啡渣撒在收集垃圾的垃圾袋中即可。經常飲用咖啡的人請務必試試這個方法。

⑤袋口的綁法

若垃圾仍帶有湯汁,可以先在垃圾袋裡舖上廚房紙巾或報紙,再一邊將垃圾下壓將空氣擠出,一邊旋轉袋身將袋口扭緊綑綁。夏季時可以再加一層塑膠袋,以防止湯汁或味道滲出。

海鮮類或是嬰兒的尿布也是,只要用這種方式綑綁袋口就沒問題了。

若以十字形的方式綑綁,不但空氣進入袋內會增加垃圾的體積,也非常容易飄散出臭味,所以不建議以這種方式封住袋口。

充滿惡臭的廚房,讓人難以產生烹飪的欲望。徹底斷絕臭味的源頭,打造一個通風良好的廚房吧。

除臭效果比活性碳更好!日專家教你:靠「這個」撒在垃圾袋,打造無臭廚房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