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能力是所有科目的基礎

我想再次強調,「閱讀」是所有學習的根基,當孩子國小時,父母一定要投注最多的心力來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千萬別以為閱讀能力只和國文有關係,當孩子年級愈來愈高,你會愈能理解到,連「數學」都需要有良好的理解能力才能有好的表現。而且閱讀不只有助於孩子各科的學習,透過陪伴孩子閱讀,也能更加了解孩子的特性。比方說觀察他喜歡看的書籍種類或是唸書方式,就可以推測出未來的選組傾向是社會組還是自然組。

閱讀能力是所有科目的基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養成閱讀的習慣後,在六年級左右,可以考慮讓孩子上國中英文或數學先修班,當然學習的份量千萬不能超出孩子所能負荷的程度,此外國小的時候,不需要另外花心思去準備社會科或自然科,只要讓孩子接觸各領域不同的課外書籍,便可以獲得充分的豐富知識。

有的爸媽會在孩子國小時,買各式各樣的試題集回家給孩子練習,不過這樣一來使得孩子淹沒在練習題當中,僅能片面地吸收到隱藏在每個習題背後的資訊,而失去了從課外書裡得到廣博知識的機會。這麼做真是虧大了,倒不如把寫習題的時間,拿來做更有智慧的運用,讓孩子多閱讀一些書籍,如童話書、歷史故事、有趣的科學常識集等等。要是孩子喜歡看漫畫,就找一些以漫畫形式來呈現知識的好書,相信收到的成效一定會更顯著。

現行學測中「語文領域」考試,就是能測出孩子讀書量是否充足的一把標準尺。簡單地說,可以想成是孩子在國小時讀了多少書,到大考時的語文成績就會是多少,也正是因為如此,「語文領域」才成為高中生最難臨時抱佛腳的一科。

孩子喜歡閱讀課外書後,培養閱讀習慣就等於已經成功了一半,而就算孩子不太喜歡看書,也絕對不可輕言放棄。孩子如果討厭看書,意味著之後學校的功課一定會唸不好,所以無論如何都應該想辦法讓孩子喜歡上閱讀。

tips 節約教育費的學習法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方法

1. 身教重於言教

當爸爸媽媽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或是盯著電腦上網,這時候卻要孩子乖乖地坐在一旁讀書,孩子想必會心不甘情不願的,所以如同所有的家庭教育,想要孩子愛上閱讀也必須靠爸媽先以身作則,才帶給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

孩子愛看書的習慣,不是一天兩天就有辦法培養起來的,所以,為了及早給孩子一個能和書親近的環境,先把自己變成書蟲吧!

2. 時時給孩子「尋寶」的機會

從孩子小時候開始,就經常唸故事書給他聽,或是週末帶他到圖書館和書店逛逛,給予孩子多一點機會來接觸各種不同的書籍。最近很流行「把客廳變書房」的活動,可以在客廳裡放一些書籤,還有把書本擺在孩子一眼就可以看到的地方,並且定期更換新的書,孩子會覺得很像在家中尋寶一樣,感覺非常有趣呢!

3 養成每天閱讀的習慣

每天晚上,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輕鬆地坐在沙發上讀兩到三本書給孩子聽,這樣能自然地養成孩子每天閱讀的習慣。在讀完書之後,試著讓孩子寫下簡單的閱讀筆記,寫一寫心中的疑問、感想,或是他如果是書中主角的話,他會怎麼做?如果他是作者,會怎麼改編這個故事?或任何其他看書時所聯想到的東西。閱讀筆記的封面可以請孩子自己設計,做成一本專屬自己的讀書評論,更可以做有趣的積分設計,例如:看完五本書的話就是閱讀小兵、看完十本是閱讀將軍、二十本是閱讀國王等等,讓孩子覺得會更有挑戰性。

閱讀能力是所有科目的基礎_img_2《放學後,該去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