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總碰壁?五個微練習,助你成功打開親子溝通之門

2020年的春節,好像過得特別漫長。
面對疫情,我們除了擔心口罩不夠外,受疫情影響孩子們也延後開學(雖然台灣目前已經開學了,但港澳仍在停課),大家都盡量減少出門,避免出現群聚感染的情況。原本父母上班、孩子上學的規律生活,也因著疫情轉變為在家上班或上網學習的情況。

親子溝通總碰壁?五個微練習,助你成功打開親子溝通之門_img_1

親子關係的挑戰與契機

理想情況下,難得和孩子在家中有更多相處時間,親子關係「應該」變得幸福美滿;但現實情況卻可能是這樣:

「在家工作時,剛打開視像或電話會議,就聽到孩子亂叫、亂入鏡頭或拉著您去玩玩具…..」
「想說難得休息看個電視,孩子們又為了搶ipad、搶玩具而吵架打架……」
「讓孩子上網寫作業,結果作業沒寫,偷偷打電動……」

和孩子長時間相處,他們各種問題好像都被放大了,還沒體驗到幸福美滿,倒是常常被氣得半死。

長時間共處一室,對親子關係是挑戰也是契機。面對孩子不聽話、在地上打滾耍賴,或是父母也忍不住失控爆走時,其實,都是讓我們彼此練習人際溝通的好時機,那麼良好的溝通可以如何練習呢?

五個開啟親子溝通的微練習

很多時候,孩子透過觀察父母在親子互動過程的言行來模仿、學習何為「人際溝通」,因此,當親子相處發生狀況時,若父母過度聚焦在「問題解決」,就可能就錯過了親子互動、溝通的重要歷程與學習機會:

以下提供五個微練習,幫助我們和孩子溝通時,有更佳的溝通效果。

眼神充分接觸

這個情景拔麻們可能不陌生:「當我們在餐桌上對孩子說『吃飯啦!』,往往聽見的只是我們自己的回音,孩子好像聾了一樣,我們常在三催四請後失去耐性,生氣地斥責孩子。

練習:先從取得孩子的注意力開始,叫孩子的名字、和孩子眼神四目相交,確認孩子準備好和我們對話,再開始講我們想說的話。

語氣溫和堅定

我們說話的語氣傳達了我們的態度,當我們使用較激動或不耐煩的語氣時,我們可能正在傳達「你不行,讓我來吧!」的態度。

練習:我們試著使用溫和且堅定的語氣,清晰地表達我們希望和孩子溝通的事。

表情動作放鬆

除了語氣外,表情動作等非語言訊息在溝通中亦十分重要,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沒意識到自己的表情動作其實會影響溝通,例如:皺眉、嘴角下垂。

練習:觀察自己是否使用開放、冷靜、放鬆的表情動作進行溝通,亦可讓其他家庭成員進行回饋,看看我們的語言與非語言訊息是否一致。

用語正面肯定

教養過程中,我們可能無意間用許多命令式、情緒化或貶抑孩子價值的用語,例如:「哭甚麼?這麼沒用!」、「怎麼這麼笨?教幾次還不會!」「別問為什麼,你給我聽話這樣做就對了!」…等等。

練習:使用能幫助孩子自我思考和提升自信的用語,如:「既然這個方法行不通,我們來想想是否有其他更好的方式?」

勇敢認錯重來

不管是孩子或父母,在生活中總會有犯錯的時候,我們可以打造一種家庭氣氛:不論大人或小孩,有不當的行為用語,願意勇敢認錯並且用適當的方式重做或重說一次。

練習:觀察自己平常的一言一行,試著在孩子面試示範何為「適當」的行為或表達方式。

親子溝通練習並非易事,但若我們在家庭的安全環境中,能協助孩子開啟友善互動、正向溝通的習慣,不僅對孩子未來大有助益,對我們而言,更是重新省視自身、調整表達方式的好契機,讓我們一起練習打開良好的溝通之門吧。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