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與其趕進度,不如確實打好底子

孩子升上國小六年級之後,唸數學的重點就應該要放在學校的教科書內容上,但是我仍然覺得,要讓兒子有系統地學數學比較好,於是我邀了孩子的五個同學來,和兒子一起到數學補習班去補習(有伴可以一起去的話會比較有動力!)。兒子在那間補習班裡接受了所謂的先修課程,不過進度實在有夠快,差不多在國小六年級畢業的時候就教到了國二數學的內容。教學的份量的確是很足夠,然而,就「質」的方面來看,只能說是亂七八糟。

與其趕進度,不如確實打好底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雖然早就料到可能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可是因為害怕孩子會失去對數學的興趣,所以還是選了專趕進度(而不是追求難度)的補習班讓兒子去,只是怎樣也沒料到,只不過去上了一年的課,進度就超前得如此之多,真的讓我錯愕不已。我猜可能學生對老師所教的東西還一知半解時,老師也沒有再詳細地說明清楚就直接忽略不管,馬上跳到下一個部份,進度才能超前這麼多吧!

當爸媽們知道補習班的進度時,很容易就會誤以為自己孩子的數學程度已經達到了相當高的水準,而這正是我們的補習教育令人感到憂慮的真實狀況。有時候也會發現一些孩子,他們補數學先修課程的時間,整整超過三年以上,但其實這些孩子並沒有特別的數學天賦,表現當然就只有平平,卻還硬是待在補習班學習,這麼做其實也只不過就是為了安定爸媽焦躁不安的心而已,不是嗎?這樣盲目地在補習班趕進度,等到升上國中以後,甚至有可能會導致孩子的數學在校成績一團糟。

在所有科目當中,數學是最需要像搗麻糬一樣反覆地努力,才能鞏固好基礎的。看看孩子們做錯的題目,有些並不是因為太難所以不會寫,有的時候是因為小小的失誤,所以沒有拿到分數,常常因為像這樣的小紕漏,導致平均分數少了一到兩分,不是很可惜嗎?為了要減少這種犯錯的情況,就需要進行紮實的演算訓練,而這種紮實的訓練,在趕進度的狀況下怎麼有可能辦到?

所以真要說讓兒子去補習班上課有什麼收穫的話,那就是補習班培養了他綜觀「國中數學」的視野,也讓兒子很容易就解出比較高難度的題目。舉例來說,因為在先修班的課程當中,先學會了國一才教的方程式,在小六時遇到小六生還不會的困難方程式題目時,他就可以把國一才會教的算式帶入,輕易地把題目解開了。我想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才能使得兒子在學校考試時,雖然失誤增加,卻沒有失去對於數學的自信吧!

與其趕進度,不如確實打好底子_img_2《放學後,該去哪?》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