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遠離「它」,就是給媽媽最安心的禮物!醫師:水痘疫苗建議打兩次

時序入夏,天氣漸漸變的濕熱,沒想到這時兒子小緯卻突然長水痘了!,小緯媽媽必須請三天假陪伴因水痘住院的兒子,家裡還有一個小寶寶要安排親人照顧,不只金錢及人力上的付出,看到孩子抓破皮傷痕累累,真的很心疼,而最近常看到帶狀疱疹造成可怕傷害的新聞,忙到焦頭爛額的同時,更擔憂孩子將來要承受的風險。

孩子遠離「它」,就是給媽媽最安心的禮物!醫師:水痘疫苗建議打兩次_img_1

但是孩子不是已接種過一劑疫苗,為什麼還可能得到水痘?很多家長認為政府提供一劑公費疫苗就夠了,其實根據研究顯示,雖然接種一劑水痘疫苗已有相當保護力,但仍約有 15~20 %的人可能沒得到有效的保護[1],因此,國內外皆建議接種兩劑水痘疫苗[2],能幫助遠離水痘帶來的傷害及後遺症。

孩子打過疫苗為何還會得水痘?一劑水痘疫苗只有80~85%保護效果

台大醫院小兒部黃立民主任表示,今年大家努力做好新冠肺炎的防疫,連帶使得水痘等傳染性疾病的疫情較往年減少,不過還是有校園群聚感染,主要因水痘病毒具有很強的傳染力[3]。台灣雖已將水痘疫苗納入常規公費施打,仍無法完全杜絕,因為打一劑只有80~85%的保護效果1。

全面杜絕水痘,接種兩劑已成全球共識

雖然有些人接種一劑疫苗後還有機會感染水痘,但並非代表疫苗全無保護力,只是接種後感染的症狀可能較輕微,例如本來全身如果會長500顆水痘,接種過一劑疫苗後再得,或許只會長50顆8。然而,也可能有少數接種了一劑疫苗仍完全無效果,那得到水痘後症狀將會很嚴重2。

世界各國認為接種兩劑才能達到98.3%的保護效果[4],有些國家建議滿1歲後施打一劑疫苗,4至6歲上幼兒園再打第二劑2。歐洲國家則建議9個月至1歲大的幼兒一次打完兩劑,兩劑之間至少隔3個月[5],醫師指出兩種接種時程效果差不多,都能大幅提升保護力。  

可能侵犯腦部引起腦炎,未來還有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

水痘是一種病毒感染,不只會經由皮膚接觸、飛沫傳染,更可怕的是能透過空氣傳播,第一批水泡出現的前後5天都會傳染,直到水泡結痂後才沒有傳染力2。早期沒有疫苗,幾乎每個人都逃不掉。 

得到水痘全身恐會出現多達500顆的水泡,不但癢而且會發燒9。若小朋友忍不住抓患處,抓破容易細菌感染,輕者因感染留下疤痕,嚴重恐侵入身體造成菌血症。最可怕的是萬一侵入腦部造成腦炎2,將留下永久性傷害。 

另外,只要曾經得到水痘,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會終身潛伏在神經系統,平時相安無事,但是當身體狀況差,免疫力下降時,就有機會復發成讓人聞之色變的帶狀疱疹[6](皮蛇)。據統計,罹患水痘後,未來有1/3的機會得到帶狀疱疹[7],等同於全國有800萬人身處於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中,而50歲以後就開始進入帶狀疱疹好發期6。

依醫囑接種兩劑,可望讓水痘絕跡

接種兩劑疫苗是預防水痘最好的方式,自費施打第二劑疫苗可能免除個人及社會生產力的損失,也可能避免將來發生帶狀疱疹的機會。只要依醫囑接種兩劑,幾十年後水痘有可能像天花、小兒麻痺一樣完全絕跡。

[1] CDC. Varicella Vaccine Effectiveness and Duration of Protection. https://www.cdc.gov/vaccines/vpd-vac/varicella/hcp-effective-duration.htm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水痘與水痘併發症傳染病防治工作手冊 https://reurl.cc/nmxd6 (access on 2019/03/25)

[3]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冬季與初春是水痘與腹瀉好發季節,注意個人健康與落實手部衛生 https://reurl.cc/myRgj (access on 2019/03/25)

[4] Pediatr Infect Dis J, 2004;23:132–37

[5] eMC. Varivax powder and solvent for suspension for injection. Patient Leaflet. https://www.medicines.org.uk/emc/product/5582/pil

[6]賴詩涵、黃奕瑜、王美雯, 帶狀疱疹疫苗的臨床應用, 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29卷第8期pp.219-224

[7]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2008). Prevention of herpes zoster: recommendations of the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 (ACIP). MMWR Recomm Rep.57(RR-5):1–30.

[8]PEDIATRICS Volume 131, Number 5, May 2013

[9]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水痘疫苗仿單 (Accessed on May 2020)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