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階段—跳脫出小學階段的閱讀水準

跟書本當好朋友

基礎階段—跳脫出小學階段的閱讀水準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從孩子小的時候開始,就要常常讓他習慣看書,可以在房間或是孩子的遊戲屋裡放一些故事書,等到孩子習慣了與書本近距離接觸後,不僅能刺激他的感知能力,還可以培養孩子的正確讀書習慣。在小嬰兒剛出生的時候,就經常唸書給他聽的話,孩子的認知能力、語言能力也會發展地比較迅速,未來的合群性、社交活動能力也都會比較良好。持續到國小低年級時為止,如果能一直維持著和孩子一起挑書、讀書的習慣,就能順利地指導孩子正確的讀書方法了。

差不多在孩子四年級左右,爸爸媽媽們會想說「是該讓孩子的閱讀水準提升的時候了」,於是買了世界史、世界名著等全套書籍回家,然而在家裡出現這些全套書籍,孩子反而有可能會跟書本變得疏遠。因為此時孩子在學校的課業慢慢加重,閱讀課外讀物也會有一陣沒一陣的,所以全套書籍對他而言會變成是個負擔。若是以孩子的興趣為主,挑選一兩本他喜歡的書讓他當休閒娛樂,輕鬆地閱讀反而會比較好;與其擔心孩子沉溺在課外的一些閒書裡不可自拔,不如為他挑本好書,並試著一點一滴地幫他提升閱讀的水準,像我就替我家的孩子挑了阿嘉莎‧克莉斯蒂的推理小說,他們也都非常喜歡。孩子如果到了國小高年級都還很喜歡閱讀課外書籍的話,此時也可以搭配報紙的閱讀,慢慢增加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

看完書以後呢?

如果要讓孩子能夠感受到閱讀的樂趣,可以讓他在閱讀書籍之後,進行各式各樣的讀後活動,來激發孩子更想要看書的動力。舉例來說,在孩子已經看過的世界地圖上做個記號表示他已經挑戰完畢,或是讓孩子跟著書一起練習畫張地圖等等,從這些簡單的小活動入手,會使孩子覺得閱讀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如果硬是要求孩子在看完書之後,寫一篇簡短的讀後心得,反而會奪去他閱讀的樂趣。當爸媽的要知道,讀後心得並不是只有寫文章才算,務必拋開「讀書心得」等於「寫文章」的呆板觀念。


可以請孩子講講故事的大意給你聽,此時不僅要專注地傾聽孩子在說什麼,也要表現出聽得津津有味的樣子,還可以刻意在孩子聽得到的地方和朋友說:「我們家小孩是這樣告訴我的喔…」把孩子說的事情轉述給別人。特別是當孩子唸完稍微有一點難度的書之後,爸媽這麼做的話,不但能讓孩子感受到父母以他為榮,他也會對自己更有信心,並且會想講更多的故事給你聽,其實在準備論文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這種讀完書後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的能力。

我們大多數的人,看到電影《史瑞克》裡的費歐娜公主,都會對於繪者的想像力感到驚嘆佩服,女兒在國小高年級時,就經常閱讀類似《黑雪公主》(註4)等突發奇想的故事書,所以很習慣這樣天馬行空的想像。雖然說《黑雪公主》的內容,是以男女平等的思想為基礎而寫成的,算是一本比較適合大人看的書,不過像這一類的書籍,可以提供孩子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我認為對孩子而言,也未嘗不是一種好的學習,所以很支持她多閱讀這種不同於傳統的書。

一起挑一本「好」書

為了要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爸媽還務必要做的另外一件事,就是經常到孩子的書房去聊聊天。和孩子一起在書房看看書,很容易可以了解孩子喜歡的是哪一類的書籍。買本孩子愛看的書給他,也順便建議他你認為一定要看的書目。但是在茫茫的書海中,很多時候真的不知該挑什麼書給孩子看,這時究竟該怎麼辦才好呢?可以試著上網找找作文補習班的網站,或是搜尋各網路書店、圖書館所推薦的好書,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不過補習班所列出的書目,爸媽們不用非得遵行不可。補習班通常都會掌握最新上市的圖書資訊,然後在發推薦書單給學生們的時候,挑選難度高於學生水準的書籍。這是因為補習班讓孩子們唸比較艱深的書籍時,爸媽們都會非常贊同的緣故,但是強逼孩子看一些過於困難的書籍,反而有可能會害得孩子愈來愈排斥閱讀。先在記事本裡寫下查詢到的書目,然後到書店去翻一翻,確認這些書對於孩子目前的程度而言,是否會太過困難。建議讓孩子看比他的程度還稍微簡單一點點的書,讓孩子能快快樂樂地閱讀,才是最重要的。

註4:美國女性主義作家芭芭拉.G.沃克(Barbara G. Walker)的作品Feminist fairy tales,台灣譯為《醜女與野獸--女性主義顛覆寫》。)

基礎階段—跳脫出小學階段的閱讀水準_img_2《放學後,該去哪?》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