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多年後老公從王子變傻子,我也從公主變成爺性的中年女漢子了!

就在一個又一個自己都難以置信的成長中,我們變成了「鋼鐵戰士」。

結婚多年後老公從王子變傻子,我也從公主變成爺性的中年女漢子了!_img_1

在一九九○年的一齣戲中,女主角說「時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樣」,男主角則說「拉倒吧,實在不行了,男女才一樣」。近三十年過去了,現在的情況好像是「時代不同了,女人更強了」。

當年的我還不到十歲,斷然領會不了其中的深邃。如今我已是中年婦女一枚,想起這段哏,看看如今的自己和身邊人,不禁笑中帶淚,淚中帶著一股自強不息的仙氣。

要說我們中年婦女到底是如何一步一步強大起來的,一下子還真說不上來。可能就是在一個又一個自己都難以置信的「成長」中,變成了鋼鐵戰士吧。

給大家講一個小故事。

前陣子,有一天夜裡,睡夢中的我被一陣刺鼻的油煙味熏醒了,一看時間凌晨一點半,不知道哪家奇葩這個點還在炒菜呢。扭頭一看旁邊呼呼大睡的老公,穩重得像個一百公斤的嬰兒,他這鼻子大概是塑膠做的,這麼重的油煙味居然影響不了他的睡眠。

要是年輕十歲,我非把他一腳踹醒。年輕女性一般都「報復心重」,別管什麼事,無論誰的錯,只要是我不舒服了,都是老公的錯,我沒法睡,你也絕對不能好好睡。

但是現在的我不這麼做了,我已經和其他中年婦女有一樣的境界:我和男人並沒有太大區別啊,反正大家都五十多公斤。

於是我自己爬起來,走到廚房,此時空氣裡已經到處彌漫著濃重的油煙味,我只好打開抽油煙機,再把每個房間的窗戶打開,房間裡瞬間橫灌著來自四面八方對流的西北風,頓時清新舒暢。

一個中年婦女,大半夜的,披頭散髮,衣不遮體,站在西北風的圓心,氣貫山河,靈動飄逸,目光呆滯,神情凝重。

我心裡盤算著油煙廢氣中的硝基多環芳香烴濃度超標了多少倍,致癌機率提高了多少百分比,苯和氮氧化物濃度引起肺病的可能性增大了多少,深夜起來這一趟從裡到外的收拾導致感冒發燒的風險增高了多少……

迴旋的西北風夾雜著濃濃的劣質分租房油煙掠過我的每一寸肌膚,我突然想到這毒氣可能已經飄進了兒子的臥室,於是趕緊狂奔過去打開孩子的房門,三個氣沉丹田式深呼吸,發覺沒有太大異味,又趕緊關上門,翻出舊毛巾堵住了他房門的縫隙,塞得嚴嚴實實,這才放心。緊接著又馬上從窩裡抱起小貓,把牠帶到窗口讓牠換換氣,免得牠在廢氣薰陶中沉澱出什麼怪病。

做完這一連串精神與肉體的苦力,我發現我已手腳冰涼,四肢發顫。在確認油煙味已經全部散盡之後,我把兩台空氣清淨機扛到了房間正中央,再關好每一扇窗戶,帶著一肚子憤恨和「明天再這樣就報警」的誓言,爬回床上。

這張床真是一個世外桃源,床上那位先生不知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一百公斤的嬰兒在睡夢中露出了甜美的微笑……

這時我想到了電影劇情,男主角對瑪麗蘇無微不至的關懷,事無巨細的照料,身先士卒的勇猛,瑪麗蘇瞪著呆萌的大眼睛,來不及思考一切,一切已經圓滿完成。再看看此時此刻的我……

行,你才是瑪麗蘇,我是霸道總裁,這種半夜起來苦幹一個多小時的事就讓我來吧。

第二天早上我的氣還沒消,本打算讓一百公斤的睡神好好根治一下油煙問題,結果人家一大早急匆匆上班,精神抖擻、氣宇軒昂地拍門而去。

剩下我一個人又開始獨自在風中凌亂地想像著廢氣對我家的毒蝕,愈想愈悶,絕不能再姑息共用煙道這個巨大隱患。這天上午,我打了好幾通電話詢問物業和水電工師傅,切磋良久,發現這並不簡單,需要先把吊頂拆了,堵住共用煙道,重新開個獨立排煙孔。

在這個討論過程中,我瞭解了拆吊頂、打洞、裝止回閥等純爺們工藝,覺得自己又進步了。

畢竟像我這樣既不會繡花也不會織毛衣的婦女,如果再不懂專業打孔和拆裝吊頂,那我對社會也就沒有什麼價值了,會很頹廢。

手忙腳亂中,我還為第二天公司培訓會議重新整理和裝訂了之前漏掉的六十六頁報告,在小助理失蹤、同事個個沒空、主管不斷催促的情況下,在電腦、印表機、掃描器的矩陣之中,完成了一件五人小組才能做完的工作。晚上回到家,繼續研究我的「拆吊頂」和「止回閥」事業……

過了兩天,我和我的幾個好朋友一起喝咖啡,說到這件事情,其中一個單身男性的第一反應是,「你應該叫你老公去做這些事呀!」

一個已婚女性朋友脫口而出,「止回閥一定要買不鏽鋼的,抽油煙機自帶的塑膠零件也最好換掉,時間長了都不管用了,淘寶有,我把連結發給你……」

另一個剛生完寶寶沒多久的朋友不淡定了,「男人結了婚會變得愈來愈笨,愈來愈懶,慢慢地變成啥都不會,啥都不想學會。就比如我老公,平時就沒什麼主意,一到緊急關頭更變成傻子。他爸媽在國外旅行轉機時碰到問題,叫他打電話去溝通,他瞬間呆若木雞,完全沒方向,束手無策,要不是我左一通電話右一通電話,國際長途打了幾十通,他爸媽現在還在歐洲徘徊著呢。所以這種拋頭露面的事,現在都得我一個女人出去做。」

一群男人目瞪口呆,而在座的中年婦女們紛紛表示這都不算什麼,早就習以為常了。

小路和稀飯是我的兩個最要好的朋友。推薦止回閥的是小路,總結出「男人婚後愈來愈懶」的是稀飯。我們之所以能成為好朋友,大體也是因為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彼此發現對方都是那個「夠爺們」的女性,才有了最硬核的共同語言。

不過,像我們這樣的全能型老婆,真的也算國家棟梁了。有了我們,中年男人們都能安心地去創造GDP,而我們中年婦女都在安心地創造GDP的同時,安心地解決每家每戶的後顧之憂。

這樣細細一琢磨,這屆婦女真不行,社會分工不明確,該自己做的必須自己做,不該自己做的也必須自己做。不過,大多數中年婦女應該內心非常篤定,無法想像這世界上還有我們做不了、非得求助於男人的事(除了自己滾不了床單)。

說起滾床單,對很多中年夫妻來說都快成了mission impossible了。

中年婦女生活重心轉向了孩子,很多人在有了孩子之後就開始夫妻分房睡了,各自工作上亂七八糟的事一大堆,自顧不暇,中年婦女還要和年齡抗爭,對老公同樣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沒了溫柔和矜持,多了嫌棄和疏遠,誰還有情緒醞釀葡萄美酒夜光杯,誰還有心思燭光夜曲小情調啊?

你還指望一個中年婦女像職業選手那樣,動不動妖嬈華麗地鋪陳前戲,和一個橫豎看不順眼的老公纏綿悱惻?

不存在的,你是例行(房)公事交公糧,我也不藏小金庫,大家都是為人民服務,為的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十三說

女人的「爺性」不是什麼丟人的事,可以看作是一種進化。長久以來「女主內,男主外」的片面價值觀,使得很多人會把「太能幹的女人」當成「異類」,不光是缺乏女人味兒,更是過於強勢、不給男人面子的「可怕生物」。

時代不同了,至少在大多數婚姻生活中,尤其是育兒過程中,媽媽的作用是決定性的,集「宏觀調控」與「微觀操作」於一身,往往導致了已婚女人愈來愈強大,也就同時讓她們的另一半不夠強大,甚至逐漸衰退。

變強大是一件好事,但大包大攬並不是最優選擇。有的放矢,有能力做不一定必須包攬,合理分工家務,才能讓自己不那麼辛苦。

正如我的朋友所言:「多給老公機會,等於放過自己。

結婚多年後老公從王子變傻子,我也從公主變成爺性的中年女漢子了!_img_2《了不起的中年婦女》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