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顧好學校的功課吧!

我曾經看過,不以學校的功課為主,只指望補習班的課程,後來卻搞得一身狼狽的情況;而旺盛的補習風,致使連假日都很難在我們的社區裡,看到開心地在玩遊樂器材的孩子們。

先顧好學校的功課吧!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從國小一年級開始,有一個孩子和女兒是同班同學,她在補習班上數學課,數學成績也非常地優秀,而當時女兒僅配合學校的進度,自行在家練習模擬輔助教材而己。女兒進入國小四年級的那個寒假,我因為對於女兒的數學實力感到好奇:「究竟紮實地在家自修,但是她的程度到了怎樣的地步呢?」基於這個原因所以想讓她受一次測試,於是就帶著她到一家有名的補習班去考試。而女兒認識的那個同學,正好就是在這家補習班的菁英班上課,女兒一聽到同學也在那,就像洩了氣的皮球似地,開始擔心起「要是被分到比那個同學還不好的班的話,該怎麼辦?」結果也正如她所煩惱的,沒有接受先修教育的女兒,被分到比較沒那麼好的班去。

我的女兒和這個同學在校內數學競賽的成績其實差不多,國小時校內數學競賽都會以各年級的水準為主,不會出太過艱深的題目。所以即使沒受過先修教育,女兒在競賽中也幾乎沒錯幾題,拿到了接近滿分的好成績,他們兩個人的差別只在於,女兒是專注於學校的課程,而她的同學則著重於補習班的先修課程,然後還曾經多次於校外競賽中獲獎罷了。因此在只考先修班進度的補習班考試中,女兒當然就無法考得太理想,只能被分到次一等的班去了。

但是那個國小時數學表現優異的同學,從進入國中以後,雖然在校外競賽中的表現還不錯,但是校內的成績就沒那麼理想了,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校外競賽與校內的考試內容完全不同的緣故,慣於挑戰競賽所出的艱澀題目,也許才讓她低估了學校的試題也不一定,反而在學校上學期的數學期末考中,她只拿到了全校第七名而已。

甚至因為如此,女兒的那位同學在選拔各校頂尖學生時,連可以應試的資格都沒有。能參加選拔的學生,必須要在三次的學校考試(上學期的期中、期末考與下學期的期中考)中,取得數學滿分,而名額只有七個。也就是說,想要代表學校到校外參加競賽的話,要先有良好的校內成績,要是像女兒的同學一樣輕忽學校課業,連可以嘗試的機會都無法獲得。不過即使如此,她的媽媽依舊以準備校外競賽為主,讓她繼續每天都在數學競賽補習班上課上到凌晨一點才回家,學校的課業則是完全不重視。

我們有必要針對這樣的問題,來好好地進行一番討論。想要藉由數學競賽來進入一流大學的話,才有必要成為全國數一數二的佼佼者,因為如果是以升大學為取向,就的確需要具備在比賽當中拿下第一名或第二名的程度。


在大學舉辦的競賽當中獲獎的經驗,只會在申請該大學時有些許的加分作用,校內平時成績才是最重要的錄取標準。也就是說,假設有個以科高為目標的孩子,在科高所認可的校外競賽裡,表現得差強人意,加上唸書都完全只偏重數學一科,結果影響到其他科目的校內成績,最後是連科高也進不去。

即使校內的平時成績非常地重要,但仍有許多爸媽要求孩子以校外競賽為主來進行學習,原因是有許多大學會針對校外獲獎情形給予額外的加分。然而參加這些競賽的學生當中,其實只有少數的學生可以獲得申請大學的資格。(關於台灣大學入學的成績採計方式,請參考註6)。

將孩子送去競賽補習班的爸媽,其實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為孩子找出一個好的方向來前行。要是孩子跟同年級的孩子比起來,是處在領先地位的話,那就適合去競賽補習班挑戰自我,在補習班好好上課的同時,也要維持學校的成績表現。而且孩子如果在這種必須兩者兼顧的情況下,仍然能於補習班嶄露頭角,就能讓他以校外大型競賽為目標來努力。然而多數的孩子們,常會因為像這樣蠟燭兩頭燒,導致最後學校功課落後別人。所以應該要認真地評估孩子的時間與能力,也可以把去競賽補習班當作是一種延伸學習的管道,不要給孩子太大的負擔,僅讓他嘗試看看就好,我想這樣說不定會比較好一些。

註6:在此針對台灣兩種大學甄選入學的途徑做說明:

1.「學校推薦」由各高中經過校內評比後,推薦某生參加某大學的甄選。針對具有報名資格的考
       生,各大學科系設有自己的甄選條件,例如:校內成績、學測成績、口試、筆試、小論文、
       審查資料(如自傳)、社團參與、學生幹部、競賽成果等。最常被列為甄選條件的是:學測
       成績(約40%)、口試(30%)、筆試(15%)、審查資料(如自傳)(約15%)。

2.「個人申請」則不採計校內成績,由學生個人提出入學報名申請,個大學科系同樣設有自己的
       甄選條件,最常見的有:學測成績、口試、筆試、小論文、審查資料(如自傳)等。其中口
       試成績比例極高,約30~50%。

★可參考「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網站中的「校系分則查詢──個人化校系分則下載」(http://www.caac.ccu.edu.tw/caac98/ColgQry/hiko/index.php

先顧好學校的功課吧!_img_2《放學後,該去哪?》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