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8點,憂鬱症兒子傳來一封簡訊:「媽媽,我撐不下去了,我要走了」

早上八點多,兒子傳來一封簡訊:「媽媽,我撐不下去了,太痛苦了。我要走了,妳還有爸爸和妹妹,沒有我妳也能走下去。不要試圖打電話找我,我不會接的。」

早上8點,憂鬱症兒子傳來一封簡訊:「媽媽,我撐不下去了,我要走了」_img_1
圖 / Pixabay

怎麼會這樣?

是什麼事情讓我的孩子痛苦到活不下去?

一向親密的親子關係,我怎麼會沒有察覺到?

直到警察找到孩子,已近傍晚,這段期間我只能用崩潰來形容自己的心情。結婚20年的先生第一次看到我痛哭流涕,非常不捨地問我:「現在妳希望孩子怎樣?」

「我什麼都不要,我只要孩子活著。」

當天晚上,我帶著暴瘦5公斤、兩手臂布滿無數割痕的兒子前往林醫師的門診。念護理科的兒子其實不願去,因為他認為沒有用。

一到診間,林醫師開頭的兩句話就讓他感受到醫師理解他的痛苦,這是他唯一的希望,他也因此同意接受治療與接下來的諮商輔導。

密集治療期間,我每天都陪他一起度過。看他從了無生趣、焦躁、煩悶、無奈接受、夜裡哭泣、憎恨、生氣到釋懷、感謝父母給他的愛、體認到別人對他的付出不是理所當然,最後對未來燃起鬥志。走到這裡我才知道,老天爺還我一個比以前更懂事的孩子,我的孩子過關了。

為了深入了解孩子的病程發展與恰當的陪伴,我每週都帶著孩子參加林醫師為社區開辦的憂鬱症演講,透過陪伴與傾聽,重新學習如何與孩子相處。

自從孩子發病後,我不斷問自己,為什麼會發病?遇到了什麼事?何時開始的?我哪裡做錯了?發病後該如何和孩子談話?

這種種疑問透過每週的心理治療一一解開,但是,有些答案卻是慘不忍睹。

孩子是父母用心血拉拔長大的,給的都是為人母的我認為最好的。但沒人告訴我,給他最好的,他卻回報我憂鬱症,這天理何在?

滿肚子委屈時,我就會想到這孩子根本是來找麻煩,讓我不好過。我自己小時候儘管生活困難重重,也沒得憂鬱症,為什麼孩子的抗壓性這麼低?為什麼我會遇到這種事?

答案就是:孩子的憂鬱症壓力來源,大部分來自他的直接照顧者。

「孩子的憂鬱症,父母要負很大的責任。」初聽到醫師這樣說,真有如五雷轟頂,我非常不服氣,我已經盡心盡力了,卻還說是我的錯。

但細細思量後,不是我的錯,難道是孩子的錯嗎?

家中教育的軌跡,無非是父母自我價值的延伸。

孩子是我們心頭肉,擔心他會受傷、會跟不上同儕、希望他出人頭地、最後能夠光耀門楣。種種不同理由的控制欲及掌控權,都披上一件隱形的外衣,差別只是大小或是換誰穿而已。然而這件隱形衣,卻從來不合孩子的身。

生活上的不順遂,會讓大人不斷地調整想法和作為,而這個過程是緩慢而重複的。但孩子的人格定型,卻是在我們年輕又不怎麼成熟的思維下教育著。

在大人不斷調整的過程中,孩子其實是跟不上腳步的,結果就出現了變身失敗的複製品,而這個作品,道道地地是從我們家中生產出來的。

面對這些殘忍的答案,讓我心痛很久。

每每思考孩子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去自殘割自己的手臂,來轉移逃避他身上承受的痛苦時,就知道他有苦無處訴說。身為父母卻在無形中給了孩子太多的壓力而不自知。

當然,我可以安慰自己,孩子是交了壞朋友,才會用如此激烈的方法來面對問題。但這對事情有幫助嗎?

當錯誤回歸自身時,療癒才有希望。

憂鬱症的痛苦一般人是無法體會的,總認為一切是咎由自取。但我們一定有碰到某件事,讓自己卡在裡面很久出不來的經驗,或是別人認為無所謂,但自己卻怎麼也不願放手的事。

這些經驗並不好受,卻也是讓我們想要改變的契機。之所以形成憂鬱,就是在這個轉化的過程出了問題。痛苦不斷延伸擴大,想停卻停不下來,想找人說,又怕別人無法認同。說了也沒有用,痛苦無人能懂。周遭親友的勸說,當然也無法進入心中。

承認自己有錯後,我接受自己必須調整對孩子教育方式的事實。

我開始學習說話語調放軟,不用強勢的態度也能達到效果。如果問題是孩子不想立即回答的,就耐心地給予緩衝時間,若是想拿他的問題諮詢醫師時,也必須先徵得孩子同意。

在調整的過程中難免不順,自己的不滿情緒,也不能在孩子面前宣洩,深怕影響到他。在每個療癒的當下,痊癒是我唯一看見的方向。

孩子回學校上課後,先生常不由自主的擔心:是不是會遇見壞朋友、病症會不會復發。

我總是時時安慰先生並互相提醒:孩子的第一個信任,必須是父母給他的,相信他會愈來愈快樂,隨時對孩子發出正向的能量思維。

林醫師在孩子情況穩定後,告訴孩子:「不是你遇見誰或遇見什麼事,而是你怎麼想。這段經歷對你來說非常重要,以後你遇到任何困難,都不要忘了這段康復的過程。」

遇到憂鬱症,了解憂鬱症,才知道周遭很多人有憂鬱症,真是一人苦全家苦。

從孩子行為失序,到就醫至今已過半年,我深切地體會到,因為必須學習,所以遇到。

早上8點,憂鬱症兒子傳來一封簡訊:「媽媽,我撐不下去了,我要走了」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