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坐在講桌前位置的秘密

我常發現有很多爸媽會把補習班和先修班放在第一順位,而將學校視為次要。這些爸媽不知道學校老師的名字是什麼,卻有辦法掌握補習班的風吹草動,而且在與老師討論孩子的教育時,他們更信賴的是補習班老師。一旦爸媽抱持這樣的心態,孩子當然也就不會覺得學校有什麼重要的了,而要更進一步地計較的話,孩子放學之後到補習班拚命地補習,卻在學校的上課時間猛打瞌睡,孩子這種行為,不能怪罪於別人,說是爸媽應該負起大半的間接責任一點也不為過。

只坐在講桌前位置的秘密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千萬不可以忘記教育之根本為「學校教育」,輕忽學校的功課,而只疲於奔命於補習的課程,不但會讓孩子的課業成績不見起色,甚至還有可能弄壞身體。每次新聞在訪問大考榜首唸書秘訣時,常常都會聽到「秘訣就是在學校好好地上課,回家專心地唸教科書,也要盡量有充足的睡眠」這樣的回答,而我們總是對此嗤之以鼻,覺得根本就是個天大的謊言,不過這句話卻是百分之百的真理。雖然不太清楚孩子會在學校之外的補習課程中得到什麼收穫,但是比起補習教育,在學校課程中的認真態度,才是形成大考榜首的助力。

坦白說,我一開始也不相信這樣的話,然而觀察過在學校用功上進的女兒後,就漸漸能體悟出這句話是最樸實的真理。女兒在上課的時候,眼光總是緊緊追隨著講台上的老師,也無時無刻不豎起耳朵來聽老師所說的每一句話語。不光只是針對教科書的內容,老師在課堂上所講的笑話、閒談,她也都會專注傾聽,並且一一回應。女兒這樣良好的學習態度,自然就使得老師比較關注她了,也許是因為託了這樣的福,女兒才能在進入國中之後的第一次期末考,就拿下了全校第一名。

老師認為女兒不靠補習班就能夠自己認真唸書,實在是非常地難能可貴。有一天老師問女兒:「你覺得坐在教室的哪裡唸書最好?」女兒回答說:「講桌前。」那是連老師呼吸的聲音都能聽得一清二楚的位置,也正是上課最能專心的座位,但我相信也是很多學生避之唯恐不及的位置。

國中上課的時候,各科都會有不一樣的專任老師來到班上教課,因為這與國小時不同,所以女兒感覺很新奇有趣,而對於沒有接受過先修教育的女兒而言,課堂中的所有內容都很新鮮,所以特別能激發她的好奇心,因此她上課才會如此地專心。

女兒班上的其他同學們,都是每個禮拜就要換一次座位,但是在老師的安排下,她總是坐在講桌前最靠近黑板的位置。其他孩子雖然有所不滿,但因為女兒平日就和大家相處得還不錯,所以也沒有人好意思在她的面前直接表現出厭惡之意,只跟老師抱怨說有差別待遇。

女兒本身也不是個會去在意別人看法的人,她只在自己的生活裡努力著。某天在下課時間的時候,有一個孩子有點不高興地問老師:「老師,為什麼她每次都可以不換位置,只坐在講桌前?」面對這個孩子的質問,老師問心無愧地宣布:「不管是誰,只要在課堂上非常專心聽老師講課的學生,都有機會坐到講桌前來。有誰想要挑戰這個位置的,都可以站出來。」

於是那天一回家,女兒就下定決心絕對不能讓老師失望,咬緊牙關拚了命地在唸書。連我都不禁覺得:「不過才一年級而已,有必要那麼辛苦嗎?」超級認真努力的結果之下,她在下學期的期末考也拿到了全校第一名。

這位老師相當令我敬佩,不是因為他對女兒所表示的關注,而是因為他身為一名教師,對於自己的教學理念所展現出的堅定。要是我是這位老師的話,我大概會因為擔心其他學生或家長們的反應,而沒有辦法堅持自己的想法。這位老師經常在人氣教師票選時榮登第一名,這樣一位廣受學生歡迎與尊敬的老師,由於他的信念,而使得認真上課的孩子受到了鼓舞。我想老師的用意,就是在告訴孩子們學校教育的重要性吧!

只坐在講桌前位置的秘密_img_2《放學後,該去哪?》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