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養成自動自發學習的六大秘訣

養兒育女的過程當中,最令爸爸媽媽困擾的就是該為孩子「做多少」。要讓孩子睡多久?應該原諒他講多少的小謊言?要讓他讀多久的書?該給孩子補哪些科目?做父母的總是苦惱著怎樣才能算是「正確」的教育方式。

孩子養成自動自發學習的六大秘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而該在孩子的課業學習上,協助到怎麼樣的程度也是很讓人傷腦筋的。幫孩子太多怕他養成依賴性;放手不管的話,又擔心他跟不上學校的課業,家長們無時無刻不在煩惱──「多少的程度」才算是適當地幫助孩子。在我所創立的網路社群中,有一位會員張貼了一篇這樣的文章:

「在讀完您的《每個孩子自動自發學習的時機各不相同》這篇文章之後,有幾個困擾我的問題想要向您請教。雖然我的兒子有按照我為他訂好的計畫在唸英文跟數學,每天也會寫寫日記、看看書,但是他已經讀到小學高年級了,都還不會自動自發地唸書。這次段考之前做完了一份評量,我也幫他訂正、複習,錯誤的地方還一個一個地說明給他聽。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方式不恰當,每一次這樣做之後,我都會跟孩子發生同樣的衝突。因為他平常只有在讀英文跟數學,我覺得他的國語、自然等其他科目的底子實在是不太好,所以在跟他解釋的時候,不知不覺就會變得很囉唆,孩子嫌我煩所以更不想唸書…。只要能讓孩子的成績變好,即使用這種方式我也還是想要幫助他。但是這麼做,變得書好像都是我在唸一樣!與孩子之間爭執不斷,親子之間的感情也破壞殆盡了。我到底應該在他的課業學習上,協助到怎麼樣的地步,才算是 OK 呢?」

其實自主學習的進度必須依照孩子的特性而有所調整,並不是說規定在幾年級就該做到什麼樣的程度。父母親們在面對小學高年級普通程度的孩子時,可以嘗試以下的做法:

一、讓孩子預先把握中小學及高中課程的大致方向

先和孩子討論未來想要做什麼事,也就是帶著孩子想想自己有什麼夢想,接著再告訴他學校裡全部與他的夢想有關的課程,包括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的,如此一來,會讓孩子隱約能夠明白「為什麼要讀書」。

二、引導孩子自己擬定讀書計畫

如果要求孩子自己訂出一週讀書計畫有困難,那麼可以先讓他試著從訂定每天的讀書計畫開始。切記務必給孩子自己擬定計畫的機會,爸爸媽媽只需要在孩子訂出讀書計畫之後,再提供意見並稍加修改就好。如此一來,可以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事情是可以由自己掌控的,而在一次次的嘗試與練習後,孩子就能慢慢培養出自己的能力,並且越做越好。


三、關心孩子是否確實執行讀書計畫

要是太常關切孩子有沒有按照讀書計畫在唸書,可能會引起孩子的反感,所以應當每隔一段時間,再適時地讓孩子知道媽媽在關心他就可以了。並且在孩子確實執行讀書計畫時,要不吝嗇地給予讚美。如果父母親這時候表現出「有唸書本來就是應該的」這種態度,會讓孩子感到失望,甚至不願意再繼續按表操課。父母的稱讚對於孩子而言,是再重要不過的了。比起在孩子沒有確實執行讀書計畫時的責罵,他按照進度認真唸書時的讚美,更能夠激勵孩子努力用功的意願,也會因此而收到良好的讀書效果。

四、確認孩子是否理解所有念過的內容

在孩子一做完習題時,媽媽就應該幫忙對解答訂正。要引導孩子針對錯的問題自己去翻書找答案,千萬不可以一下子就告訴他標準答案,也不要直接告訴孩子錯在哪裡。否則之後就算不依賴媽媽,孩子也學不會自己去找資料、尋求解答的能力。答案要自己找,印象才會更深刻。由媽媽來直接告訴小孩正確答案,對孩子的學習只會有害而無益。

五、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當孩子說無法明白教科書內容時,媽媽就直接替他說明的話,也許馬上就能收到立竿見影之效,但這樣只不過是治標不治本,其根本的問題是出在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不足。從現在開始還不嫌晚,先挑一本簡單的書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吧!若沒有閱讀的習慣,還硬是要坐在書桌前唸書,只會白白浪費許多時間與精力。用上一年左右的時間,多花一點時間投資在培養閱讀的習慣上,那麼狀況一定會改善。至於學校的課業想要有所進步,可以先嘗試閱讀解析教科書的書籍,相信再回頭重新拿起課本來看,就會覺得容易理解得多。

如果用心觀察功課好的小學生,會發現大致上可以把這些孩子分成兩類:一種是已經先在補習班上過課的學生;而另一種則是閱讀底子相當豐厚的孩子。先在補習班上過課的學生,學年愈高學業的成績表現卻會成反比下降。這是不管大學考試的型態怎麼變化,都不會改變的真理。

因為大學入學考試的孩子們必須接受寫作能力的測驗,家長們便爭先恐後地送孩子到補習班。但是送去補習班就真的能夠在寫作測驗中得到預期的分數嗎?有許多人能夠瞭解,即使把孩子丟給補習班也不一定會收到很好的成效,但是真正的原因實在是因為家裡沒有時間和教材來指導孩子,所以不得不送去補習。每次聽到週遭的朋友這麼抱怨時,我都不禁會想:「寫作文為什麼一定要用教的呢?」在我看來,只要讓孩子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就可以輕鬆應付寫作測驗。


想要在寫作測驗獲得高分,就必須要有廣博且有深度的思維。這樣的思考能力並不是一兩個月內就能一蹴可及的,而是需要從小就開始累積的閱讀基礎來培養。所以絕對不要妄想短時間之內,就能在補習班累積出好的寫作實力。

從小就喜歡捧著書看的女兒,在考完學測之後,我就讓她去補一個月的寫作還有一個月的推甄輔導,讓她先適應一些所謂的「應試技巧」。結果放榜的時候,女兒也順利地考進高麗大學的法律系跟首爾大學的社會系。

大家聽到這個消息之後都非常地訝異:「怎麼可能才去補習班補兩個月,就可以推甄上這麼好的學校呢?」每個人都把焦點放在「只補了兩個月就考上」這件事情上,完全忽視我在女兒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幫她建立的閱讀能力基礎,好像我把孩子丟到補習班就能輕鬆讓她考上好大學一樣,這讓我感到有些鬱悶。事實上,閱讀不僅能夠激發孩子的思考以及開拓孩子的視野,在準備學校的各樣考試時,也都有所助益。如果以更長遠的眼光來看,閱讀甚至對於一個人的人生觀以及想法,也有著極大的影響。

重要是孩子在閱讀理解的部分沒問題的話,就能告訴他各科的讀書方法,例如國語要怎麼唸、社會要怎麼讀、自然要怎麼學習…,分門別類地指引孩子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千萬不要直接教導孩子各科的學習內容,因為如果父母直接化身為各科老師來教孩子的話,很容易破壞親子之間的關係。另外也必須留意,小學高年級的男生跟女生不一樣,這時期的男孩子通常不會想跟媽媽一起溫馨地坐在書桌前唸書。

六、認同孩子所做的努力

就算家長仍然覺得差強人意,但是只要孩子今天比昨天的表現進步了一點點,家長也應該要針對這樣的進步給予認同並且繼續鼓勵。孩子在得到父母認同時,是最快樂的了。只要跟他說:「媽媽總是以你認真學習的態度而感到驕傲。」這樣一來,就能夠增加孩子努力學習的動力。

通常在國小高年級或是國一、國二的階段,父母對孩子表現出這樣程度的關心就算是很充分的了。接下來只要保持對孩子高度的信任,並懷有「放手讓他去闖」的豁達心態就夠了。切記,父母親的過度關心只會讓孩子認為自己的生活不斷地被干涉;但是完全不聞不問,又會讓孩子覺得自己在孤軍奮戰,不僅不知道哪裡出錯,而且想破頭也找不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要掌握住適度關心的平衡點,雖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只要家長們有智慧地釋出關懷,孩子就會感受到父母對他的重視,進而產生對自我的認同感與自信,而這些正是孩子成長時最重要的養分。

孩子養成自動自發學習的六大秘訣_img_2《放學後,該去哪?》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