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主夫:我們不是不做家事,身邊帶一個孩子,很多事都做不了!

下班後回到家發現家中一團亂……這樣的經驗相信大家都有過吧。

家庭主婦/主夫:我們不是不做家事,身邊帶一個孩子,很多事都做不了!_img_1
圖 / Unsplash

孩子乖乖玩耍沒有鬧脾氣,但家裡卻散落著玩具與其他雜物,家事似乎還沒做完,不但碗盤沒洗,浴缸也沒刷過,晚餐只做到一半,甚至還沒開始煮。

這種時候,你應該會這麼想吧:「白天究竟都在幹什麼?」

站在工作養家者的立場來看,7點或8點上班,經過10小時、12小時後回到家,若家中狀況還跟早上沒兩樣,會覺得「究竟都在幹什麼?」的確也無可厚非。搭著人擠人的電車一路搖到公司,冗長沒意義的朝會結束後,回了十幾封郵件給廠商,回撥幾通昨天下班後客戶打來的電話,接著外出洽商並吃完午餐,回到公司開完會後製作商談資料,處理上司交辦的雜務,再搭上人擠人的電車一路搖回家……。

自己一整天做了這麼多事,而另一半究竟是在幹什麼,為何家裡會比早上出門前還要亂呢?相信應該不少人曾這樣想過吧。

在我還是上班族的時候,的確也有同樣的感受,不過倒不曾高壓式地思忖對方究竟是在幹什麼?畢竟我從小看著姪子長大,所以也知道照顧小孩其實很辛苦。即便如此,說沒有其他想法是騙人的,當時還是會漠然地想著如果是自己來做的話,應該會更有效率才對……之類的。

但是這個想法在成為主夫後完全粉碎。

若要用一句話來形容主婦/主夫的一天,我想「在焦頭爛額中度過」應該甚為貼切。四年前剛成為主夫時,小女兒2歲由我在家自己帶,可是從早到晚根本沒有自己的時間。有小孩後真的不會有個人時間。而且父母親必須隨伺在側無法離開孩子半步的情況不只限於需要頻繁哺乳或換尿布的嬰兒期。直到孩子4、5歲左右能專注看電視等影視媒體之前,真的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

假設是下屬來詢問「可以打擾一下嗎」,若目前走不開,可以回答他「稍等一下」吧?

可是這對小孩卻行不通。

無論是畫畫、跳舞或做鬼臉他們都會過來要求你「快看!!!」,不照辦的話就大哭伺候。而且次數無比頻繁,幾乎以數十秒為單位起跳。自己正在做的事斷斷續續地被強行中斷,不但精神吃不消,更重要的是家事根本遲遲無法有進展。

照顧別人的同時還得做好自己的工作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本篇開頭描述了工作養家者從搭乘爆滿電車一路搖到公司,到之後一整天的作息,這期間的確處理了很多事,不過這是建立在單獨一人能夠自由活動的前提下。

一個人獨自處理家事還算應付得過來,但若加上照顧孩子的話就會很折騰。一直纏著要你看什麼、情緒不穩定一下哭一下怒、準備餐點、衣服弄髒了又得換、陪玩、哄午睡(睡沒幾分鐘就起來),然後又是你看你看攻擊……,事情一件接一件,一整天轉眼就一去不復返。別說要有自己的時間了,就連家事都無法好好做完。就好比上班族,指導下屬的工作耗掉一整天的時間,卻被上司責問「今天一整天究竟都在幹嘛?」內心一定會沒好氣地暗忖「還不是都在幫那傢伙(怒)」。

換句話說,在外工作者回到家看到家事似乎毫無進展,是因為另一半一直都在忙著照顧孩子的緣故。也就是說,「究竟在幹嘛?」這個問題的答案並非另一半故意不做,而是根本做不了。因此假使家中散亂、家事尚未處理,也請絕對不要責怪對方。

畢竟另一半在白天可是從事這世上最辛苦的工作。

家庭主婦/主夫:我們不是不做家事,身邊帶一個孩子,很多事都做不了!_img_2《不過就是待在家?家庭主婦比你想像的更崩潰!》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