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想跟孩子對話,但他卻什麼事都不跟我說

「我的孩子十一歲了,什麼事都不和我說。我試著在他放學回家時,問他今天過得如何,希望藉此表達對他的關心。但,通常只會收到簡短的回答如『不錯。』『沒事。』『還好。』『沒問題。』要不然就是『不知道。』他以前都會和我分享啊!現在,我認為他討厭我。」

想跟孩子對話,但他卻什麼事都不跟我說_img_1

了解孩子、自己和情況

你有一個處於前青春期的正常孩子。他不討厭你,但他討厭被質詢——這就是這個年紀的孩子面對問題時的感受。他會如此表現的原因包括,保護自己突然覺得很寶貴的隱私;害怕你的反對;試圖在內心的小劇場裡釐清自己的思緒、感受和期望;還有,正在將忠誠度從家人轉移到朋友身上。

有時候,年幼的孩子不聽話,是因為他了解到,父母直到大吼大叫之前說的話,可能都不是認真的。其他的孩子不聽話,則可能是因為父母的控制欲太強,而拒絕聽話是一種爭奪權力的被動方式。有些孩子則可能是性格內向,永遠不會變成健談的人。

孩子在這段時期原本就充滿許多不確定性,無條件地接納他們,這很重要。

給父母的建議

① 不要認為青春期和前青春期的孩子是在針對你鬧情緒。你需要了解的是,這一切都是正常現象;如果你能善用傾聽技巧,一切都會過去的。

② 當孩子確實開口說話時,好好傾聽。對孩子談論的事提出問題,即使他談的是電子遊戲或是你不太了解的事,這樣才能表明你對他想談的事情感興趣。許多孩子停止和父母說話,是因為父母常常很快便顯現出不贊同的神情或是以說教的態度回應。學會閉嘴傾聽。嘗試將回答限制為「嗯,嗯嗯」。你會驚訝地發現,當孩子感到被傾聽時,有多麼滔滔不絕。

③ 如果你會大吼大叫,請停止。對孩子說話時,保持尊嚴與尊重的態度,然後等待。孩子會仿效大人示範的行為。

④ 嘗試運用幽默感。針對年幼的孩子,舉起手指做出搔癢狀,尾隨著孩子說:「搔癢怪獸出動!要來抓不回答媽媽問題的小孩子了。」

⑤ 另一種可能的做法是,停止談話,可以試試使用手勢或紙條。

提前計畫,預防問題發生

① 夜晚時,邀請孩子與你一起坐在沙發上。「我只是想花點時間陪陪你。」不要問問題。讓孩子感受到你無條件的愛與接納。

② 定期舉行家庭會議,讓孩子有機會學習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溝通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③ 進入孩子的世界。當他開口說話時,試著深入理解他話語背後的意思。嘗試重述:「你在說的是————?」

④ 安靜陪伴。你只需待在孩子所在的地方,把嘴閉上。曾經有一位母親的狀況是,當女兒早上準備上學時,她只是安靜地坐在浴缸邊緣。沒有問任何問題。不久後,她的女兒就開始談論自己的生活。還有另一個案例是,一位父親在兒子走進客廳時,放下報紙,並對他說「嗨!」他沒有繼續再看報,還得抗拒提問的欲望。有時他的兒子只是躺在沙發上,兩人享受著彼此無聲的陪伴。有時他的兒子則會開始談論今天發生的事。你還可以在孩子放學後,在客廳裡放些餅乾,不要問問題。開車接送孩子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讓你練習安靜地傾聽。

⑤ 保持好奇。只提出一些能引起更多討論的問題:「我不確定我理解你的意思。」「你能告訴我更多嗎?」「你能給我一點例子嗎?」「最後一次發生是什麼時候?」「還有嗎?」關鍵在於,真正好奇的態度。

孩子學到的生活技能

孩子會知道你對他的愛是無條件的。當他想說話時,你會傾聽、認真對待並重視他的想法、感受和觀念。他擁有安全的環境,能在其中成長、改變,並探索自己是誰。

教養指南

① 想讓孩子培養健康的自尊,你必須傾聽並認真對待他的思想、感受和觀念——即便你有時不一定贊同。

② 孩子只有在感覺被傾聽後,才會聽你的話。

進階思考

山姆拒絕與專門從事青少年諮詢的母親————一位婚姻、家庭與兒童的專業諮詢師————「對話」。

媽媽說:「山姆,其他的青少年都喜歡和我聊天,而且非常樂意為此付費。」

山姆的回應則是:「如果你能以和他們交談的方式與我交談,我可能也會喜歡和妳聊天。」

媽媽只能說:「哇,真是一針見血啊!」

想跟孩子對話,但他卻什麼事都不跟我說_img_2《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解決日常教養問題1001種方法 溫和堅定27種態度╳92個教養現場難題,簡單實用,育兒更輕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