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無限循環早晨上學前的混亂,爸媽可以這樣做

「每天早晨送孩子離家上學後,我都會筋疲力盡,與他們的爭吵幾乎足以把我弄哭。然後,當他們終於出門後,我還要清理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東西,一邊還急著去上班。我如何讓孩子在早上合作,自己做好準備?」

不想無限循環早晨上學前的混亂,爸媽可以這樣做_img_1

了解孩子、自己和情況

家庭氣氛由父母建立,而早晨將為當天定調。許多孩子和父母的早晨都從掙扎開始,因為,正如我們常說的,孩子只會做對他有利的事。對孩子有利的事是忽略父母的嘮叨和說教,讓父母為他做好一切。以下的建議將幫助你邀請孩子合作,這有助於讓每個人感覺更好,讓日子過得更順利。

給父母的建議

① 現在你可能已經發現了,我們最喜歡的教養工具之一,就是邀請孩子一起建立慣例(參見後續「提前計畫,預防問題發生」①)。不要嘮叨或說教,讓慣例發號司令。簡單地問孩子:「你的慣例圖表下一步是什麼?」

② 設定做完早晨工作的時限。許多家庭以早餐做為時限。你可以設定一個非言語提示,讓孩子知道還有工作沒做完。在早餐桌上將孩子的空盤翻過來(提前討論過的非言語提示),效果很好。

③ 花時間做好自己的家事,將自己準備好。不要嘮叨或提醒孩子需要做什麼。讓他體驗遺忘的後果。如果孩子的事情還沒做完就來到餐桌,將他的盤子翻過來,提醒他先完成工作再和家裡其他人一起吃早餐。如果孩子錯過了公車,讓他走路(一位母親讓孩子錯過公車後,自己走路去上學。但為了確保孩子安全,她其實一路開車跟著孩子)。如果孩子忘了家庭作業或午餐,讓他體驗老師給予的後果,或讓他挨餓(這不太可能,因為其他孩子會和他分享午餐)。

④ 如果你很難不嘮叨,在孩子做上學準備時,不妨洗久一點的澡吧。

⑤ 和孩子達成協議,規定在早上完成準備前不能打開電視。如果孩子沒有完成準備工作而在看電視,你就關掉電視。

提前計畫,預防問題發生

① 建立早晨慣例圖表。在你感到平靜時,與孩子一起坐下來腦力激盪,想一份每天上學前要做哪些準備的清單。協助他製作一份圖表,幫助他記住清單內容。圖表應該做為提醒,而不是用來獎賞孩子做該做的事。

② 一旦孩子開始上學,為孩子準備鬧鐘,並教他如何使用。

③ 如果這份清單包括簡單的工作,孩子就能學會負責和貢獻:擺好餐具、烤吐司、倒果汁、炒蛋或將碗盤放進洗碗機裡。

④ 讓孩子決定自己需要多少時間來完成清單上的所有事項,然後用鬧鐘設定所需時間。允許孩子從錯誤中學習。

⑤ 花時間訓練孩子,以角色扮演練習起床後的早晨慣例,並樂在其中。

⑥ 避免拯救需要花點時間才能了解自己可以負責的孩子。聯絡孩子的老師說明你的計畫,幫助孩子學會在早上自行起床並做好上學準備。問老師是否願意讓孩子體驗上學遲到的後果。想要改變一個早上有著拖拖拉拉惡習的人,通常需要讓他遲到一、兩次。孩子可能需要利用休息時間,或是在放學後趕上進度。

⑦ 將早晨的準備做為孩子就寢慣例的一部分,例如決定他想穿什麼(將孩子的衣服放在床邊的地板上,排成人的形狀),並把家庭作業放在前門附近。晚間的準備可以減少許多早晨的麻煩。

⑧ 記得在家庭會議討論早晨的問題,請每個人集思廣益,提出點子,讓早晨時光變成更正面的體驗。

孩子學到的生活技能

孩子會學到計畫自己的時間並對家庭做出貢獻。他會學到自己可以控制時間,匆忙或平靜都由他自己選擇。他有能力把事情做好,而不是被當成小寶寶看待。

教養指南

① 不要為孩子做他自己能做的事。授權給孩子,教會孩子技能,而不是成為他們的奴隸。

② 有些父母在孩子做準備時仍在睡覺。這並不是父母的疏忽,我們發現這樣的孩子往往更具責任感。如果這種方法適合你,記得在當天找個時間,與孩子一起度過特殊時光。

進階思考

六歲的吉布森將慣例圖表做成一個大時鐘,他在一張海報紙上,以紙盤當時鐘,寫出早上一小時(6:30到7:30)的慣例。然後他列出所有上學前的準備事項,並弄清楚完成每個事項所需花費的時間。他的父親拍攝了他完成每一事項的照片,吉布森把照片依序貼在發生的時間旁邊。

在時鐘的頂部,他寫了6:30,並黏貼自己醒過來的照片。

他順時針寫了6:34,因為他認為自己可以在四分鐘內穿好衣服,並在旁邊貼了一張自己穿衣服的照片。

在6:36旁邊,他貼了一張整理好床舖的照片(二分鐘)。

6:36到6:46旁,貼的是他吃早餐的照片(十分鐘)。

6:48旁邊貼的是刷牙的照片。

6:48到6:53之間是準備自己的午餐的照片。

吉布森很高興地發現,他可以在6:53到7:25(三十二分鐘)之間玩玩具(在製作這份慣例圖表前,整個早晨都是在他試著在每項準備工作之間玩玩具並聽著爸爸不斷嘮叨的時光裡過去)。

他請父親拍幾張他玩不同玩具的照片,並在這一小時的時鐘上貼滿一半以上的範圍,象徵他有超過半小時的玩樂時間。

7:25旁邊的照片顯示他穿上外套、背上背包去上學。

吉布森喜歡遵循早晨的慣例圖表————爸爸則認為自己上升到不須嘮叨的天堂。

不想無限循環早晨上學前的混亂,爸媽可以這樣做_img_2《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解決日常教養問題1001種方法 溫和堅定27種態度╳92個教養現場難題,簡單實用,育兒更輕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