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愛上幼兒園!送孩子到幼兒園前的準備工作

「我一直在考慮送孩子去幼兒園,但我不知道這是否對他有益。我如何確定孩子已經準備好接受學前教育,又該如何找到一間好學校呢?」

讓孩子愛上幼兒園!送孩子到幼兒園前的準備工作_img_1

了解孩子、自己和情況

有些家長沒辦法在家陪孩子,必須找到全天候的托育服務。但即使你可以待在家裡,幼兒園對孩子和父母雙方也都有幫助——這將取決於孩子的年齡和幼兒園的品質。即便是年僅兩歲的孩子,也可以從離開媽媽和爸爸幾個小時的時間裡受益良多。

在優質的托兒所或幼兒園裡,孩子能夠在以兒童為中心的環境裡與其他孩子互動,並開始以小小的步驟學會獨立。

曾有研究報告指出,孩子在「優質」幼兒園中會表現得很好。相信這些資訊可以幫助你對於幼兒園的事情更有信心。對於爸爸和媽媽而言,能夠離開孩子幾個小時,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並知道他們不在孩子身邊時,孩子也一樣能過得沒問題,也是健康的事。

給父母的建議

① 一旦你做好尋找優質幼兒園的功課(參見下面的「提前計畫,預防問題發生」①),對自己的決定保持信心。孩子會感受到你的態度所散發出的能量並做出反應。如果你感到害怕,孩子也會害怕。如果你感到內疚,孩子可能會感覺這是操控你的機會。

② 一個輕鬆的清晨慣例,可幫助孩子減少緊張和壓力。當你帶孩子上幼兒園和接他放學時,請提早到達,給孩子五到十分鐘的緩衝時間。

③ 在早上抵達學校後,請孩子分享一些他最喜歡的事物,或為你介紹他的朋友。離校時,請他講講在白天做了什麼事。

④ 如果孩子很難與你分開(哭泣或緊抓不放),請盡快離開。孩子在父母離開後通常很快就能調整過來。另一個有用的方法是,給孩子某件你的東西(耳環、上面有你的香水或乳液味道的手帕),讓他在你回來接他前能先放在口袋裡。請記住,你的自信是關鍵。

提前計畫,預防問題發生

① 找到一間優質的幼兒園。

    A. 檢查幼兒園管理人員與老師的證書。他們要接受過至少兩年的幼兒教育。

    B. 了解幼教老師的管教政策,確定他們不提倡懲罰或任何羞辱、不尊重兒童的管教方式。

    C. 當你找到一間看起來不錯的幼兒園時,詢問是否能讓你和孩子待在學校裡至少三個小時,這樣你就能觀察學校實際運作的方式及孩子的反應。這也會讓你有機會了解工作人員是否真的言行一致。如果這違反學校政策,尋找另一所歡迎觀察的學校。

② 你可以考慮將孩子送到讓家長參與工作的幼兒園。在這樣的學校裡,你可以和孩子共享學校經驗,節省學費支出,並參與教學。但如果你的孩子占有欲非常強、不想和其他孩子分享家長,這樣的幼兒園反倒可能變成很有壓力的經驗。

③ 對於兩到三歲的孩子,每週讓他上兩到三個早課,就足夠他體驗幼兒園的生活。大部分三到五歲的孩子可以延長至五個早課或一週三天的幼兒園。好好判斷哪種做法最適合你和孩子。如果你需要全日制的托育服務,記住,只要你願意花時間找到一所好的幼兒園,孩子會沒事的。

④ 讓孩子做好分離的準備。花時間透過角色扮演來進行訓練。假裝你來到幼兒園門口,問孩子是否願意在上學前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然後讓孩子假裝緊緊抱住你的大腿哭泣。讓他知道在上學時有所選擇——給你一個擁抱的再見或是哭泣的再見。只要貫徹執行,行動將勝過雄辯。

孩子學到的生活技能

孩子會培養出安全感並感受到父母的愛,能夠享受與父母分開的時光。父母關心他,但不會被他操控。父母喜歡擁有一些自己的時間,但這不表示父母不愛他。

教養指南

① 許多父母以愛之名剝奪了孩子發展勇氣、自信和自立的機會。他們過度保護孩子,而不是讓孩子經歷些許不適,並了解自己有能力處理。

② 孩子會感受到你對他和自己是否具有信心。如果你認為孩子無助,並被他的眼淚或其他方式操控,他就會變得更加無助和重度操控。這並不意味你在平靜時不需要傾聽孩子的擔憂。如果孩子在你們分別時開始哭泣,給他一個擁抱,告訴他「我三小時後會回來」,然後離開。

進階思考

一位年輕的母親,選擇了兩所看起來很適合兒子的幼兒園。在觀察過其中一所後,她注意到老師並沒有實踐他們所陳述的理念。老師們要求兩歲的孩子坐在椅子上的時間,比適合這個年齡的時間更長;當孩子不遵守時,對待孩子的方式好像孩子行為不當。

她和兒子在第二所幼兒園待了三個小時,兩人都感到很高興。這間幼兒園有許多日常慣例,能幫助孩子在能力內展開活動。在採買後,園長會將小貨車倒退開進庭院裡,讓每名孩子一次帶一件物品進入廚房。孩子們會輪流幫忙廚師準備熱騰騰的午餐。他們被允許自己準備午餐。吃完飯後,每個孩子自己可以去倒掉剩菜,並把餐具洗乾淨。

園內還有配備小型的廁所,她兒子很喜歡和其他孩子「一起」去上,然後做為如廁慣例的一部分,在小水槽裡洗手。到了該離開的時候,她的兒子甚至不想走,顯然很享受許多參與和感受獨立的機會。

照顧兩歲曼蒂的托育中心,幾乎每天打電話給她的母親蘇珊,說曼蒂老是哭個不停。老師試著安慰曼蒂,把她抱在大腿上,和她說話,卻還是安慰不了這個小女孩。蘇珊很難過,因為她無法離開工作崗位去接女兒,而且她找了很久才找到這間托育中心,並認為這裡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她該怎麼辦?

蘇珊向她的朋友派翠西亞求助。派翠西亞問蘇珊,曼蒂早上離開時有沒有哭。

「有,我往門口走去時,她就開始哭,所以我會坐下來等她不哭後,再偷偷溜出去。有時我會等個半小時。她在注意到我離開的那一刻,就又哭了起來,而且無論如何都停不下來。」蘇珊說。

派翠西亞說:「我有一個建議。請老師到門口見妳,然後馬上把曼蒂帶進去。妳可以快速的給她一個吻,然後走開。我猜她會變好的。我想,是因為妳停留太久,才有這個問題。」

絕望的蘇珊採納了朋友的建議,令人驚訝的是,她這麼做的那一天,也是曼蒂在托兒所哭泣的最後一天。

讓孩子愛上幼兒園!送孩子到幼兒園前的準備工作_img_2《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解決日常教養問題1001種方法 溫和堅定27種態度╳92個教養現場難題,簡單實用,育兒更輕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