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被老師飆罵「從沒看過這麼爛的學生」,其實我們都受傷了…

台中某中學這陣子爆出老師霸凌學生的新聞,據媒體報導,某男師疑似因對某學生與家長不滿,除了多次以水管、木板或膝蓋毆打該名男同學外,更讓學生站在講台上,當著全班的面,以「性霸凌」的言語侮辱該名同學。最誇張的是,更以性污辱的名稱開設粉絲專業,將霸凌延續到網路上,學生身心嚴重受創…

每天被老師飆罵「從沒看過這麼爛的學生」,其實我們都受傷了…_img_1

追著這則新聞的後續發展,若報導內容為真,字字句句都讓人讀著心碎、心痛…某些被懲罰的畫面,也喚起腦海中學生時期的回憶。

國中時期,二十幾年前的台灣社會,老師是可以「合理」的用各種方式「教訓」學生,而現在看來,這些方式盡是各種對青少年身心的羞辱。少一分打一下、挨板子已經是家常便飯,我曾經親眼見過課堂間,女同學因為偷看愛慕者送來的情書,被老師撞見,當場在全班面前賞她幾巴掌,赤裸裸、又大又重的聲響,毫不留情的讓她白皙臉頰瞬間又紅又腫;班上的歷史老師,除了打巴掌、擰耳朵、抽手心外,用極盡羞辱的言語辱罵學生、把不及格的考卷丟在地面,讓學生在地上找考卷或者趴跪在前面講台訂正考卷;化學老師為了展現自己的創意,除了用電蚊拍當懲罰工具,更精心調配了特製的化學液體,只要遇到答不出問題的學生,就懲罰性的往他身上淋幾滴,還因此造成校草男同學臉部灼傷…

當年因為成績好,我幸運地逃過了各式「酷刑」,但就算是旁觀者,這些畫面現在想來都覺得十分不舒服。

而對我來說,最創傷的回憶,應該是小學五年級…

五年級時,班上來了一位男導師,約莫三、四十歲。老師對我寵愛有加,當時不僅指派我擔任班長,更時常把佈置教室、代表班級比賽的重任交付給我。有一日與另外兩位同學留校佈置教室,我一時興起,嘴賤編起了歌,依稀記得歌詞的內容是取笑男老師的皮膚坑坑疤疤、猶如月球表面。第二日,老師憤怒的把我叫到教室前方辦公桌前質問,原來另一位在場的女同學,私下向老師打了小報告。我知道自己的「壞嘴」闖了禍,承認犯了錯、當面向老師道歉,並願意接受懲罰。但似乎仍無法平息老師的怒氣…

那天之後,我每天早晨會被叫到教室前方的辦公桌旁罰站、當著全班的面被老師責罵:「我們就來看看是誰先逼走誰!我就跟你耗下去!」、「可惡至極、不要臉。」、「從沒看過像你這麼糟、這麼爛的學生!」11歲的我,不知道該如何做才能挽救破碎的師生關係,只能每天早上等待被罵完一輪哭著走回座位。那是學生生涯最漫長的一學期,因為飽受壓力與憂鬱情緒,根本無心念書,我的成績一落千丈,從第一名掉到第十一名。經過難熬的一百多個日子,學期結束後老師就離開學校了,「去了哪裡?」「甚麼原因?」沒有任何人知道,從此再也沒有他的消息…

而這段始終未曾好好處理的傷口,也猶如心中看不見的芒刺,總是在不經意回想時,隱隱作痛。

二十幾年後,我成為了助人工作者,執業過程中,聽聞了太多相似的故事,我協助個案不再以「受害者」的角度顧影自憐,而試著以更多元、同理的視角,去理解「加害者」,看見他們的限制、情節,甚至過往的創傷。從小被母親冷落而憤恨不已的個案,在得知媽媽曾流產罹患產後憂鬱後便沖淡了多年來的憤恨不滿;被父親施以嚴格打罵教育長大的孩子,在理解父親的成長背景、過往所受的教育與價值觀後,對於兒時身心的傷痛也釋懷了許多…

而我,不知何時開始,也漸漸有勇氣與力量回顧這段二十多年前的往事,這一次終於可以不再聚焦自己的委屈受傷。「我的嘲弄雖非惡意,但或許卻傷害了老師一直以來最介意的痛處」、「被自己最喜歡的學生取笑最在意的外貌,那種感覺一定很受傷、難以接受吧!」、「也或許,他曾因為自己的外表飽受嘲諷甚至霸凌,所以對此才會有這麼大的反應…」

其實,當時的我們都受傷了…

在我能夠試著理解老師行為背後各種可能的脈絡,這段往事回想起來,似乎不再帶有太多難熬的感受了…

而唯一的遺憾大概就是,當年沒有人可以和我談談:「犯錯之後如何取得他人的原諒?」、「一段關係的破碎,該如何修復?」沒有輔導系統針對師生關係進行介入,當然,除了學生的心理狀態外,也沒有人了解老師的心理狀態怎麼了?

如果,當年有相關的資源或專業介入,或許,這個傷口不需要等到二十幾年後才緩緩癒合…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