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了產後憂鬱,是因為太閒嗎?」關於產後情緒,你必須知道的幾件事!

前陣子,與一群媽媽們閒聊著、討論成為母親後的轉變,其中一名媽媽語帶玩笑的表示:「我剛生產完的時候,情緒非常低落,我平時一個粗神經、大咧咧的個性,居然得了產後憂鬱!」清了清喉嚨,情緒一轉她笑著說:「後來照顧孩子愈來愈忙,連睡覺時間都不夠,根本沒時間憂鬱啦!我覺得一定是剛生完時間太多、想東想西才會憂鬱。」聽到同為母親的友人一席話,令我驚訝不已。

「我得了產後憂鬱,是因為太閒嗎?」關於產後情緒,你必須知道的幾件事!_img_1
圖 / Unsplash

「親愛的,產後情緒低落或是憂鬱,是因為妳的生理、心理、環境、角色都經歷驟變,對某些人來說生產過程更是一種創傷經驗,與你是否閒賦、忙碌無關。任何產後的婦女都可能經歷情緒低落、悲傷、莫名哭泣等反應。」

還記得我剛生完孩子第三天,準備離開醫院前,護理師告訴我孩子因為黃疸指數過高,需留院照光、觀察,我得自己先辦理離院。去到保溫箱,見到全身赤裸的新生兒,我竟因為罪疚、悲傷感,大哭了起來,連自己都被當下的情緒反應嚇到。護理師尷尬的安慰我:「馬麻,寶寶只是黃疸高一點,多住個一天、照個光,應該就可以離開了,寶寶很健康沒有什麼問題,別傷心。」

身為臨床心理師,儘管對於「產後憂鬱」並不陌生,但當生命第一次經驗這種內在情緒莫名的、難以控制的轉變時,仍舊感到奇妙、難以言喻。

2018年,俄羅斯有33名女性因為殺死自己的嬰兒而受審,而專家估計實際的數字可能比這高出8倍。看到這樣的數據,你也許會驚訝:「居然連號稱地表最強人種的民族,都難逃產後憂鬱甚至產後引發的精神疾病!」而或許正因為這種“凡事堅強、承擔一切”的社會風氣更易輕忽產後婦女的情緒適應、加劇了惡化的風險。

事實上,犯下殺嬰罪行的母親們原本從事各行各業、遍佈不同的社經地位,與你我沒有什麼不同,而80%的媽媽都曾在殺害孩子前因為各種原因就醫,如:頭痛、失眠、月經失調…等。如果有人即時發現這些求助訊號,正視產婦的身心健康,並即時提供協助、醫療介入,也許就能避免憾事發生。

「她並不想這麼做,她只是崩潰了。」、「如果我早點帶她去看醫生、讓她得到適當的治療,這一切就不會發生了。」在妻子殺害孩子後,一名丈夫自責的這麼說…

產後的情緒轉變,依症狀與嚴重程度分為三類:約有30%~80%的媽媽們曾經歷「產後情緒低落」,在產後的三、四天內發生,通常幾天後便會自動好轉,會有焦慮、暴躁、沮喪、莫名想哭等情緒,這時家人需多給予支持陪伴;約有10%的婦女會出現「產後憂鬱症」,多在產後的一個半月內出現,維持數週至數個月,憂鬱症的產婦除了低落情緒外,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充滿罪惡感、對一切都失去興趣、無法應付生活也沒有能力照顧孩子,嚴重者會有自殺想法。此時馬麻本身與家屬都應盡早覺察,尋求醫療協助;最後,約有0.1~0.2%的媽媽會有「產後精神病」,常於產後兩週內發生,維持數週至數個月。情緒起伏不穩定、哭泣、失眠、性格行為改變,出現妄想或者幻覺。此時除了接受醫療照護外,需經醫師評估是否要住院治療。

引起產後情緒低落或憂鬱的成因相當複雜,即便是專家學者們,都難以歸因於單一成因。但可以確定的是,若每一位生完孩子的媽媽,能有良好的家庭支持、足夠的照護資源,丈夫與周遭親友能提供關懷且敏感覺察產婦狀態,那麼這位母親將更有餘裕可以妥善照顧自己與孩子。

一直很喜歡這句古老的非洲諺語:「養小孩,需要一個村子的力量。」

是呀!養大孩子,不該僅倚賴一位身心俱疲的母親,而是需要整個家庭、甚至鄰里社會的共同協助!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
2. https://tinyurl.com/y678nn8e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