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騙了我,但他比我還大聲,難道我連生氣都不行嗎?

「我發現他騙了我,但是當我問他的時候,他比我還兇、我哭了,他還是有各種理由。然後吵完以後,我們的關係更糟了。」

他騙了我,但他比我還大聲,難道我連生氣都不行嗎?_img_1
圖 / Pixabay

難道我發現他騙我,我連生氣都不行嗎?難道我就該隱忍嗎?但為什麼最後關係反而變糟了?

我們在關係中感覺「被騙」的時候,當然是非常非常生氣。在盛怒背後,其實是很受傷。

你越生氣,就表示你越在意,越受傷。

因為「被騙」是關係中最致命的傷,那好像意味著你「有意識地傷害了我」。至少我們當下是這樣感覺的。

關係中一定會爭執,吵架,意見不合,但都比不上被騙。因為我們的腦袋藉由常識告訴我們,謊言是一個選擇,當對方對你說謊的時候,是他「有意」這麼做,所以我們會感覺是被故意中傷,那比對方忘了情人節、永遠遲到、沒幫你說話、總是不貼心、意見和你相左,都來得更撕心裂肺。

但我們總會面臨「該怎樣反應給對方知道」這個難題,有時候對方不在場,還可以多點時間思考,有時候是當場抓包,幾乎沒有思考時間,胸口就已經要爆炸,聲音開始發抖,腦中閃過很多難聽的話,甚至想要動手砸東西。這時候說出的話,表達的方式,通常對方都不會欣然接受,即使對方的確是騙了你。

對方可能閃避你的問題、突然改變說詞、突然惱怒或者牽扯其他事情,讓話題越來越廣,越來越難聚焦,你可能會更受傷,可是卻再也無法回到單純的事件討論。

那麼,他騙了我,但他比我還大聲,我還能怎麼做?

首先,他們會比你還大聲,(而不是你想像中的承認、安慰),是因為只有很少數的人會在被戳破的時候馬上俯首認錯,痛改前非。而且更糟的是,這樣被騙又被戳破的場景,經常不會只發生一次。那就表示,他對於這樣的狀況可能已經有心理準備。

你希望這段關係往什麼方向發展?這是關鍵。

發現被騙,有時候會氣到就此想要分開,或者身邊好友也會勸你就此放下吧。可是,如果你放不下呢?如果並不希望放棄這段關係,除了戳破對方,還可以這麼做:

1. 思考他為什麼做那件事?(前提是你還想經營)

那肯定是你不認同、不允許的事,那件事情有沒有替代方案?例如次數,頻率,程度,或者你的參與度。你不允許他打電動,或和某同事出去,或吃某些東西,或花了某筆開銷,但是他做了而且他騙你。那你就算戳破他,他還是有可能偷偷做,可見他並不完全接受你反對的原因,那可否降低次數、頻率,可否帶著你去參與,可否找中間點,展現你的彈性,讓他想做的時候,有機會不用騙你。

2. 思考他為什麼不敢讓你知道那件事?(前提是你還想經營)

因為你不認同,你可能很堅持反對過,因此你們會吵架。所以他就挑了比較簡便的做法:隱瞞。這時候你會更加認為,他是「明知不可而為之」,但他其實是「與其和你吵、被你罵、那不如偷偷做,瞞過一次算一次」的心態,其實也是可以理解的。其實他是在意的,他不想造成摩擦爭吵,他不想讓你們的相處多了這些束縛和不快,他才會隱瞞。當他已經這麼費力去隱瞞和逃避,面對被戳破的爭吵時,他下次可能會更小心謹慎的瞞,這也不會是你想要的。

3. 思考他想不想維持這段關係?

如果他對關係已經冷卻,造成他對於你的反對不再在意,那恐怕就算戳破也沒有用。他不會站在你這邊去理解你的擔心和顧慮,更不會想要去變成你喜歡的樣子,那麼爭吵只是讓他在心中留下更多負面感受,例如:不自由、厭惡、不耐煩等。他或許不會承認他已經冷去,不過你應該可以感受得到。

4. 思考你能不能有所改變?(前提是你還想經營)

你有你的堅持,他也有他的。你不喜歡他做某些事情,他一定也對你的某部分不甚滿意。如果這是一段你渴望經營的關係,而你不想輕易放棄,這時候你的一點點改變,可能會有很大的幫助。當然你心中可能萬般不願,「為什麼是我要改變?」因為你想要經營。經營的本質不單是去「要求對方(即使你的要求是完全合理)」,更包含「接納對方」他的樣子。接納當然是不包含犯法或是傷害他人。

5. 思考有沒有比戳破,更好的做法?(前提是你還想經營)

如果已經戳到你的底線,完全無法接受,如果戳破爭吵(用硬的)沒有用,就可以試試看用軟的了。(你或許內心OS:為什麼我要示軟?)再次,因為你想要經營的話,任何方法,只要對關係有幫助的,都是值得嘗試的。如果你的另一半自尊心強,用軟的或許更有效。讓對方知道你的傷心難過,你的擔心和委屈,以及你希望能在關係中找到平衡的方式,你也很討厭為此事反復爭吵,你多希望能夠參與更多他的事情…等。找到他所在意的點,避免用情緒性字眼。

被騙的時候真的很難過,身邊的人或許會幫你臭罵他、或許會叫你清醒一點,離開他,可是如果你還是很在意,放不下,又很想經營的話,除了難過,或許該更深入了解彼此有哪些「可以更平衡一點」的地方。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