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準媽媽除了產檢,還要超前部署這些事

超前部署! 為準媽媽量身定制胎兒檢查與溫柔生產

專家:準媽媽除了產檢,還要超前部署這些事_img_1

英國專家:產檢胎檢應分流 提前胎檢能超前部署

每一位準爸媽得知懷孕的那一刻,都期待寶貝能平安、健康的來到世界上。而孕媽咪最關心的,莫過於腹中胎兒的健康及分娩的過程。多數孕媽咪認為,產檢就足以了解胎兒的狀況,然而根據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建議,「產檢」與「胎檢」應該專業分流,由產科醫師負責照顧媽媽,由胎兒醫學專長的婦產科醫師照顧寶寶,讓兩位不同專業的醫師為孕婦及寶寶共同把關。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會長張東曜醫師表示,現在的時代胎兒醫學的發展已經越來越精細,相比以往有了更好的能力及設備,能在很早期就診斷出胎兒的異常。譬如說胎兒唇顎裂及心臟病,以往很多媽媽若在22週發現,在後續是否做遺傳診斷或決定要不要繼續妊娠,中間常常有非常多的焦慮。如果能夠在14週左右就知道這些異常,甚至可能提前到11、12週,那媽媽就能多爭取2個月以上的反應時間。

孕程管理降低妊娠風險 讓孕媽咪少走冤枉路

早期篩檢可以提前了解胎兒的狀況,若發現胎兒有異常,最好由一位專業的護理師來負責統整疾病資訊,協助孕婦規劃胎檢及專家諮詢,讓寶寶的治療能在出生後無縫接軌。此外,護理師能在孕媽咪領完媽媽手冊後,根據每位孕媽的妊娠風險,來規劃個人化的「孕程管理」。

張醫師舉例說明,若孕婦在懷孕早期,被篩檢為子癲前症高危險群,就能提早服用阿斯匹靈,以降低未來發生子癲前症風險。因為發生子癲前症時,寶寶容易生長遲滯,提前得知寶寶的風險,就能採取行動密集追蹤。對媽媽而言,則是將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也能開始早點準備因應的醫療措施。

張東曜醫師說,如果能在懷孕初始,剛領媽媽手冊前後,就能夠把懷孕到分娩的整個流程演練一遍,有專人詳細地說明,產婦其實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傾聽身體的需求 溫柔生產還給產婦分娩自主權

除了提前篩檢胎兒,孕媽咪的分娩也能超前部署。有產科醫師提出「溫柔生產」,讓孕媽咪在孕期時能在專業評估後,與家人一同準備,掌握分娩自主權,選擇自己覺得舒適的環境,以低醫療介入的方式,快樂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協和婦女醫院婦產科陳鈺萍醫師指出,在生產過程中,產婦身體有一個重要的荷爾蒙叫做催產素,能讓產婦達到放鬆,而專注生產,是必須在受到保護、受到支持,很有隱私的狀況下。它的分泌、跟其他荷爾蒙的協同運作才會非常順暢,所以就延伸出孕婦對生產場所的選擇就不會局限在醫院,可以是居家或助產所。

陳鈺萍醫師補充,懷孕過程中,有很多的方式去評估媽媽的懷孕風險,只有在風險降到最低的情況下,才能更自由地選擇想要生產的場所。

生產不是一個人的事 陪產者也能被療癒

溫柔生產強調「母親是生產過程的主體」,重視產婦需求及選擇,可以決定蹲著、趴著、甚至到水池內生產。陪產者在產前也需要一同認真準備,才能在陪產過程中參與貢獻,協助產婦順利分娩。

陳醫師表示,孕婦的準備,最主要是由助產師協助,建立起產前的相關知識,當孕婦對懷孕及生產過程有充分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制定自己的生產計劃。而溫柔生產強調全家人的參與,不只是伴侶,產婦能選擇想要陪伴的家人朋友。有些人可能選擇自己的好姐妹,或者是婆婆、媽媽。而陪產者們在參與的時候,也會發現,原來生產可以不被約束、照著既定流程走,從這樣的生產當中重新認識生命的美好。

無論溫柔生產或產檢、胎檢分流,兩種觀念都是站在孕媽及寶寶的角度思考「更適合」的可能性,期盼民眾能用更開放的態度為產婦及寶寶把關,為媽咪及寶寶超前部署,一同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