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準媽媽除了產檢,還要超前部署這些事

超前部署! 為準媽媽量身定制胎兒檢查與溫柔生產

專家:準媽媽除了產檢,還要超前部署這些事_img_1

英國專家:產檢胎檢應分流 提前胎檢能超前部署

每一位準爸媽得知懷孕的那一刻,都期待寶貝能平安、健康的來到世界上。而孕媽咪最關心的,莫過於腹中胎兒的健康及分娩的過程。多數孕媽咪認為,產檢就足以了解胎兒的狀況,然而根據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建議,「產檢」與「胎檢」應該專業分流,由產科醫師負責照顧媽媽,由胎兒醫學專長的婦產科醫師照顧寶寶,讓兩位不同專業的醫師為孕婦及寶寶共同把關。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會長張東曜醫師表示,現在的時代胎兒醫學的發展已經越來越精細,相比以往有了更好的能力及設備,能在很早期就診斷出胎兒的異常。譬如說胎兒唇顎裂及心臟病,以往很多媽媽若在22週發現,在後續是否做遺傳診斷或決定要不要繼續妊娠,中間常常有非常多的焦慮。如果能夠在14週左右就知道這些異常,甚至可能提前到11、12週,那媽媽就能多爭取2個月以上的反應時間。

孕程管理降低妊娠風險 讓孕媽咪少走冤枉路

早期篩檢可以提前了解胎兒的狀況,若發現胎兒有異常,最好由一位專業的護理師來負責統整疾病資訊,協助孕婦規劃胎檢及專家諮詢,讓寶寶的治療能在出生後無縫接軌。此外,護理師能在孕媽咪領完媽媽手冊後,根據每位孕媽的妊娠風險,來規劃個人化的「孕程管理」。

張醫師舉例說明,若孕婦在懷孕早期,被篩檢為子癲前症高危險群,就能提早服用阿斯匹靈,以降低未來發生子癲前症風險。因為發生子癲前症時,寶寶容易生長遲滯,提前得知寶寶的風險,就能採取行動密集追蹤。對媽媽而言,則是將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也能開始早點準備因應的醫療措施。

張東曜醫師說,如果能在懷孕初始,剛領媽媽手冊前後,就能夠把懷孕到分娩的整個流程演練一遍,有專人詳細地說明,產婦其實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傾聽身體的需求 溫柔生產還給產婦分娩自主權

除了提前篩檢胎兒,孕媽咪的分娩也能超前部署。有產科醫師提出「溫柔生產」,讓孕媽咪在孕期時能在專業評估後,與家人一同準備,掌握分娩自主權,選擇自己覺得舒適的環境,以低醫療介入的方式,快樂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協和婦女醫院婦產科陳鈺萍醫師指出,在生產過程中,產婦身體有一個重要的荷爾蒙叫做催產素,能讓產婦達到放鬆,而專注生產,是必須在受到保護、受到支持,很有隱私的狀況下。它的分泌、跟其他荷爾蒙的協同運作才會非常順暢,所以就延伸出孕婦對生產場所的選擇就不會局限在醫院,可以是居家或助產所。

陳鈺萍醫師補充,懷孕過程中,有很多的方式去評估媽媽的懷孕風險,只有在風險降到最低的情況下,才能更自由地選擇想要生產的場所。

生產不是一個人的事 陪產者也能被療癒

溫柔生產強調「母親是生產過程的主體」,重視產婦需求及選擇,可以決定蹲著、趴著、甚至到水池內生產。陪產者在產前也需要一同認真準備,才能在陪產過程中參與貢獻,協助產婦順利分娩。

陳醫師表示,孕婦的準備,最主要是由助產師協助,建立起產前的相關知識,當孕婦對懷孕及生產過程有充分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制定自己的生產計劃。而溫柔生產強調全家人的參與,不只是伴侶,產婦能選擇想要陪伴的家人朋友。有些人可能選擇自己的好姐妹,或者是婆婆、媽媽。而陪產者們在參與的時候,也會發現,原來生產可以不被約束、照著既定流程走,從這樣的生產當中重新認識生命的美好。

無論溫柔生產或產檢、胎檢分流,兩種觀念都是站在孕媽及寶寶的角度思考「更適合」的可能性,期盼民眾能用更開放的態度為產婦及寶寶把關,為媽咪及寶寶超前部署,一同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