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母奶,你一定要知道的4件事!

拍片風格一向飽受爭議的Youtuber小玉,前陣子又因以「母乳」為主題的新影片,而備受各界批評。影片中,小玉以戲謔的語氣評論母乳,對母乳味道、形狀的負面描述,都傳遞了錯誤母乳知識,引發眾多媽媽及網友的撻伐。

關於母奶,你一定要知道的4件事!_img_1

台灣母乳協會在該影片發布後,接獲許多母奶媽媽反映,嚴正譴責該支影片令人感到不適,其戲謔態度不僅傷害辛苦哺乳的媽媽,又未能傳達正確母乳知識,籲請社會大眾日後不要點閱、分享這類影片。

許多曾辛苦擠乳哺餵寶寶的母乳媽媽們,都了解擠奶的痛苦及母乳的珍貴。對於哺乳期間飽受漲奶之苦,不小心還會得乳腺炎,嚴重時甚至需要開刀,還得被Youtuber批評,感到憤慨及難過。

台灣母乳協會理事長黃秀瑛表示,就算該Youtuber非知識型網紅,但也不該將關於健康議題的母乳,拿來做為譁嘩眾取寵的題材及對象。因散播錯誤的母乳資訊,可能導致還未當媽媽的年輕女性對母乳哺餵這件事退縮害怕。

她表示,母奶媽媽們已展開檢舉這支影片的行動,台灣母乳協會強烈要求該網紅下架這支影片。關於該影片中數處對母乳知識的謬誤,台灣母乳協會也一一澄清說明。

謬誤1 網購母乳該不該?安不安全?

影片中該YouTuber係透過網路購買母乳,台灣母乳協會祕書長高宜伶指出,政府部門自2011年起陸續立法禁止母乳販售,雖還未宣示落實,但母乳是體液的一種,跟血液概念類似,規範應該更嚴格,不應該販售。

她進一步說明,網路上買賣母乳有其風險,賣母乳的媽媽不知道自己的母奶被誰買去做什麼用,如果知道自己的母奶被購買者拿去拍影片戲謔母乳,相信沒有一個母奶媽媽樂見。

購買母乳的媽咪可能因泌乳不足,為孩子健康而上網購買母奶。高宜伶提醒,網購母乳時,妳清楚對方的健康狀態嗎?對方儲存乳汁的過程是否安全衛生?妳收到的是真的母乳嗎?哺餵來路不明的母奶,等於置寶貝於未知風險中。

如果媽咪有哺乳問題,建議透過哺乳諮詢管道尋求支持及獲得正確的知識,而不是上網購買母乳。若有母乳媽媽為乳汁分泌過多所苦,可逐漸減少擠乳頻率及擠乳量,或聯繫各地母乳庫,將多餘母乳捐給更需要的早產兒及病嬰使用。

母乳庫資訊請看這!

謬誤2 母乳顏色與味道很奇怪?

A:有關影片中對母乳味道、顏色的錯誤描述,高宜伶表示,母奶的味道與顏色本來就會因為媽媽飲食就有所變化,這也可以讓嬰兒透過母乳嘗試各種食物的味道,是很好接觸母乳以外食物的重要起點。

哺乳期間,媽媽只要在均衡多樣的攝取各種食物,就能讓孩子攝取多樣豐富的營養素。她提醒,母奶因為沒有經過高溫殺菌,保存與加熱都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否則容易破壞母奶營養。

謬誤3 母乳中全部都是懸浮微粒?

高宜伶指出,Youtuber所謂的懸浮微粒,應該是母奶中的乳脂,因為冷藏或冷凍而分離,一般從冰箱取出母乳後,媽媽或照顧者在回溫後,都會再輕輕搖晃均勻,再給寶寶喝。

母乳不僅含有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的各項營養素,更重要的是含有許多具有生物活性的生長因子、酵素、荷爾蒙、益生菌與調節免疫功能的免疫細胞、抗體和細胞激素,幫助寶寶各個器官的成熟與免疫系統的發展。

此外,母乳哺餵也能加強母嬰間的情感聯繫。對寶寶而言,靠在媽媽懷中直接吸吮乳房,能給予寶寶強烈的安全感;對媽媽而言,哺乳除了促進產後子宮收縮、減少出血,更重要的是與寶寶間的親密接觸,能感受極大的滿足感。

謬誤4 寶貝2歲就該完全斷奶?

高宜伶指出,依循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對寶寶健康的最佳哺餵方式是,在寶寶6個月之前以純母乳哺餵,6個月之後適當的添加副食品,並持續哺乳直到寶寶至少2歲或更大。對於母乳哺餵到多大,WHO並沒有明確建議,建議可由媽媽和寶寶自行決定。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台灣母乳協會理事長 黃秀瑛、台灣母乳協會祕書長 高宜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寒假 孕吐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幼兒園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