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幼童夏日防蚊不可輕忽,專業兒科醫師這樣說

隨著夏季到來,正是蚊蟲出沒的季節,媽媽們總會擔心小寶貝被蚊蟲叮咬造成不適,關於夏季防蚊,媽媽們內心有千百個疑問,面對市售防蚊液也不知該如何挑選。本篇特別專訪兒科醫師陳映庄,針對「夏季防蚊」,替媽媽們解惑。

幼童夏日防蚊不可輕忽,專業兒科醫師這樣說_img_1

蚊蟲本身即為疾病傳染媒介

「唉呀!這裡怎麼又腫了一個包」,帶寶貝去戶外,媽媽們最怕的就是被蚊子叮咬,大人都會覺得不舒服了,更何況是小朋友,對於這般奇癢難耐只能雙手一攤,束手無策。

本身育有三名子女、同時也是禾馨醫療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不諱言隨著夏季到來,因為蚊蟲叮咬就診的人數也相對多。陳映庄指出,蚊子本身就是疾病傳染的媒介,像是登革熱、瘧疾,甚至是茲卡病毒,都是透過蚊子傳播。

幼童夏日防蚊不可輕忽,專業兒科醫師這樣說_img_2

別輕忽蚊蟲叮咬的殺傷力,嚴重者蜂窩性組織炎

跟大人比起來,兒童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被蚊蟲叮咬,更易引起激烈過敏反應的「血管性水腫」,外觀上又紅又腫,摸起來硬硬的,紅腫消退後,通常伴隨黑色素沉澱,可能需要三個月才會漸漸消褪。

陳映庄醫師提醒,被蚊蟲叮咬的嚴重性不只這些,最擔心的是小朋友亂抓,導致傷口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出現熱燙、疼痛、全身倦怠、皮膚化膿等症狀,家長千萬不能輕忽。

幼童夏日防蚊不可輕忽,專業兒科醫師這樣說_img_3

蚊蟲叮咬處理3步驟,有效緩解不適

關於孩童被蚊蟲叮咬後的處理方式,陳映庄建議第一步就是當下「不要理它」,意思是不要去觸摸、去抓,先試著轉移小朋友的注意力,避免引起傷口紅腫得更劇烈。

再來第二步,可冷敷或用香皂清洗蚊蟲叮咬的皮膚表面,保持乾淨;最後第三步必要時,最好盡快就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擦含有類固醇的外用藥膏或是口服抗組織胺藥物,避免蚊蟲叮咬的腫脹擴大。

使用防蚊液須注意成分與濃度,派卡瑞丁相對安全

一般來說,市面上常見幼兒使用的防蚊液成分主要有精油類、敵避(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這三種。陳映庄叮嚀,不論是哪種防蚊液,使用的原則都是先小範圍塗抹於手背,觀察半小時,沒有異樣或造成任何不適,再大範圍適量擦於外露皮膚。若同時需防曬與防蚊,先擦防曬、再擦防蚊,大約間隔15分鐘,等擦上的防曬乳乾掉再擦防蚊液。

陳映庄進一步解說,含植物精油成分的防蚊液,依精油種類及配方的不同,在防蚊時間上不盡相同,使用時須特別注意包裝上的說明,適時的補擦,才能有效預防蚊蟲叮咬。敵避(DEET)類的防蚊液,要注意標示上的濃度,不同年紀適用的濃度不同,若使用不當或誤食導致體內濃度過高,容易產生噁心、頭暈想吐的現象,尼龍材質的衣服也可能會被溶解掉。

派卡瑞丁(Picaridin)則是相對安全許多,含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液早在歐美等先進國家暢銷多年。陳映庄解釋,因為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與皮膚相容性佳,且本身沒什麼味道、無色無臭,因此通常不會用含有樟腦、薄荷油的味道去掩蓋,孕婦、幼兒與蠶豆症的人皆適用。近年來,該成分也通過行政院環保署的核准,可直接塗抹噴灑在人體皮膚上,並具有長時間的防蚊效果,不需要反覆補擦,能大幅降低被蚊蟲叮咬的風險。

台灣夏季又悶又熱,是蚊蟲叮咬的好發季節,媽媽們需正視防蚊的重要性,並具備防蚊的正確衛教觀念。在挑選防蚊液時,更要釐清防蚊液的成分以及清楚使用方法,才能守護小寶貝的健康。

實用資訊

台灣防蚊液第一品牌「叮寧 派卡瑞丁8H長效防蚊液‎」,採用環保署核准最新防蚊成分-派卡瑞丁(Picaridin),該成分獲世界衛生組織(2000 WHO文獻)認證與美國環保局(2005 US EPA文獻)認可。並經台灣國立大學實證有效預防蚊蟲叮咬長達8小時之久,使用起來清爽不黏膩、溫和不刺激、微香不刺鼻,幼童及孕婦皆適用,讓家人擁有世界級的防護力!
環署衛輸字第0855號、環藥販賣字第19-091號

了解叮寧
http://dinling.com.tw/
幼童夏日防蚊不可輕忽,專業兒科醫師這樣說_img_4

諮詢

陳映庄 小兒科醫師

禾馨醫療兒科專科醫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住院總醫師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研究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台灣兒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學會專科醫師

《專長》
一般兒科學、新生兒照護、預防注射
小兒過敏氣喘疾病、兒童風濕病

《FB》
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