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夏日防蚊不可輕忽,專業兒科醫師這樣說

隨著夏季到來,正是蚊蟲出沒的季節,媽媽們總會擔心小寶貝被蚊蟲叮咬造成不適,關於夏季防蚊,媽媽們內心有千百個疑問,面對市售防蚊液也不知該如何挑選。本篇特別專訪兒科醫師陳映庄,針對「夏季防蚊」,替媽媽們解惑。

幼童夏日防蚊不可輕忽,專業兒科醫師這樣說_img_1

蚊蟲本身即為疾病傳染媒介

「唉呀!這裡怎麼又腫了一個包」,帶寶貝去戶外,媽媽們最怕的就是被蚊子叮咬,大人都會覺得不舒服了,更何況是小朋友,對於這般奇癢難耐只能雙手一攤,束手無策。

本身育有三名子女、同時也是禾馨醫療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不諱言隨著夏季到來,因為蚊蟲叮咬就診的人數也相對多。陳映庄指出,蚊子本身就是疾病傳染的媒介,像是登革熱、瘧疾,甚至是茲卡病毒,都是透過蚊子傳播。

幼童夏日防蚊不可輕忽,專業兒科醫師這樣說_img_2

別輕忽蚊蟲叮咬的殺傷力,嚴重者蜂窩性組織炎

跟大人比起來,兒童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被蚊蟲叮咬,更易引起激烈過敏反應的「血管性水腫」,外觀上又紅又腫,摸起來硬硬的,紅腫消退後,通常伴隨黑色素沉澱,可能需要三個月才會漸漸消褪。

陳映庄醫師提醒,被蚊蟲叮咬的嚴重性不只這些,最擔心的是小朋友亂抓,導致傷口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出現熱燙、疼痛、全身倦怠、皮膚化膿等症狀,家長千萬不能輕忽。

幼童夏日防蚊不可輕忽,專業兒科醫師這樣說_img_3

蚊蟲叮咬處理3步驟,有效緩解不適

關於孩童被蚊蟲叮咬後的處理方式,陳映庄建議第一步就是當下「不要理它」,意思是不要去觸摸、去抓,先試著轉移小朋友的注意力,避免引起傷口紅腫得更劇烈。

再來第二步,可冷敷或用香皂清洗蚊蟲叮咬的皮膚表面,保持乾淨;最後第三步必要時,最好盡快就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擦含有類固醇的外用藥膏或是口服抗組織胺藥物,避免蚊蟲叮咬的腫脹擴大。

使用防蚊液須注意成分與濃度,派卡瑞丁相對安全

一般來說,市面上常見幼兒使用的防蚊液成分主要有精油類、敵避(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這三種。陳映庄叮嚀,不論是哪種防蚊液,使用的原則都是先小範圍塗抹於手背,觀察半小時,沒有異樣或造成任何不適,再大範圍適量擦於外露皮膚。若同時需防曬與防蚊,先擦防曬、再擦防蚊,大約間隔15分鐘,等擦上的防曬乳乾掉再擦防蚊液。

陳映庄進一步解說,含植物精油成分的防蚊液,依精油種類及配方的不同,在防蚊時間上不盡相同,使用時須特別注意包裝上的說明,適時的補擦,才能有效預防蚊蟲叮咬。敵避(DEET)類的防蚊液,要注意標示上的濃度,不同年紀適用的濃度不同,若使用不當或誤食導致體內濃度過高,容易產生噁心、頭暈想吐的現象,尼龍材質的衣服也可能會被溶解掉。

派卡瑞丁(Picaridin)則是相對安全許多,含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液早在歐美等先進國家暢銷多年。陳映庄解釋,因為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與皮膚相容性佳,且本身沒什麼味道、無色無臭,因此通常不會用含有樟腦、薄荷油的味道去掩蓋,孕婦、幼兒與蠶豆症的人皆適用。近年來,該成分也通過行政院環保署的核准,可直接塗抹噴灑在人體皮膚上,並具有長時間的防蚊效果,不需要反覆補擦,能大幅降低被蚊蟲叮咬的風險。

台灣夏季又悶又熱,是蚊蟲叮咬的好發季節,媽媽們需正視防蚊的重要性,並具備防蚊的正確衛教觀念。在挑選防蚊液時,更要釐清防蚊液的成分以及清楚使用方法,才能守護小寶貝的健康。

實用資訊

台灣防蚊液第一品牌「叮寧 派卡瑞丁8H長效防蚊液‎」,採用環保署核准最新防蚊成分-派卡瑞丁(Picaridin),該成分獲世界衛生組織(2000 WHO文獻)認證與美國環保局(2005 US EPA文獻)認可。並經台灣國立大學實證有效預防蚊蟲叮咬長達8小時之久,使用起來清爽不黏膩、溫和不刺激、微香不刺鼻,幼童及孕婦皆適用,讓家人擁有世界級的防護力!
環署衛輸字第0855號、環藥販賣字第19-091號

了解叮寧
http://dinling.com.tw/
幼童夏日防蚊不可輕忽,專業兒科醫師這樣說_img_4

諮詢

陳映庄 小兒科醫師

禾馨醫療兒科專科醫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住院總醫師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研究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台灣兒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學會專科醫師

《專長》
一般兒科學、新生兒照護、預防注射
小兒過敏氣喘疾病、兒童風濕病

《FB》
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